詹建俊——杰出的形式美追求者

时间:2009-03-09 13:40:58 | 来源:艺术家提供

这里:《舞》,大块的红色、黑色舞动的躯体,仿佛在跃动、燃烧的红光中,不是非洲妇女,而是作者的情感。人们如醉如痴地唱着、跳着、扭着、舞着,自由、强烈、奔放的情感,几乎胀破画面,宣泄而出。

而《寂静的石林湖》,有如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幻想、遐思、梦一样的情怀,诗人的情感,像一叶轻舟荡漾在静静的石林湖上。

詹建俊作画,是感情的波涛和色彩一起流。

但感情不是构成艺术美的唯一因素。如果我们把感情看做是艺术的“心源”,那么,艺术的形式美则赋予艺术以血肉,以躯体。

歌德曾说:“素材是每个人面前可以看到的,意蕴却只有在实践中需要和它打交道时才能找到,而形式对于多数人却是一个秘密。”

詹建俊是热烈探索形式美奥秘的不倦的追求者。

从山石一般的《狼牙山五壮士》,到像火一样燃烧的《飞雪》和淋漓挥洒、百态横生的《藤》,詹建俊进入了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春天。

生活真实的描绘,绘画的情节性,光影空间的逼真效果,体积、面的微妙转折,随着时间的流逝,思考轨迹的延伸,在他笔下都已失去原有的“法定”规范性的尊严。他已不满足于只用一种过于纯熟、得心应手的形式抒发自己的情怀;他不再去“磨”,去冷静地“算计”画面,而是寻求“神遇”,寻求情物相通、情感突发的创作灵感,“情驰神纵,超逸优游”,将心灵蕴藉的情感,挥洒在画面上。

《回望》,一首中华民族豪迈悲怆的诗。莽莽高山,像是红色巨人的脊背,刻着历史的年轮,埋着深沉的悲愤。

朱红色,压倒一切,铺天盖地的朱红色,它象征着什么!当我注目这浩气如虹的峻岭雄关时,我情不自禁被登山者临风远眺的高蹈胸怀和豪迈苍凉的历史意识所震撼。

《高原的歌》,又一曲“红色”的赞歌,金红色的阳光洒满画面。太阳—红色的光源,虚化了前景的牦牛和姑娘,给作品融入了诗的情感,音乐的旋律。

色彩,线条,笔触,构图,这些形式美旋转的因素,都是詹建俊孜孜探求的对象。

新奇别致的构图,《清风》以二元视平线和偏离垂直线,定向倾斜的方法,赋予画面以摇晃、动荡的感觉。

豪放、潇洒的笔触,已在他的一系列作品中构成不可缺少的意趣,随意挥洒,而又与整个作品的精神浑然天成。

线的节律与韵味,和詹建俊有天然的“血缘关系”,他的油画技法中早已融进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石林》组画、《藤》,以油画技法追求写意水墨画淋漓尽致的艺术效果。《海风》、《潮》的骨架线颇具中国画“风云流动”的气势和韵律。

不同的形式美,渗透着不同的情感,不同的节律与旋律表现着不同的意象与意趣。

詹建俊对形式美的探索,不是沉醉于形式美华丽的外表,“而是在追求艺术的生命,追求有思想感情的形式的生命”。

“随其性纵,便以为姿”,以此言赠与詹建俊的艺术形式美,当可胜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