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在2005年全国美协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09-03-09 11:31:19 | 来源:杭州美术网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推进美协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各位主席团领导、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的委托,就2004年度的工作总结和2005年的工作计划,向主席团和大会汇报如下:

在我们回顾去年的工作历程时,首先深切缅怀去年以来逝世的王朝闻、罗工柳、艾中信、王盛烈等著名美术家,他们在美术创作、美术教育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中国美术史将记下他们的业绩。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中国美协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一年。2004年,中国美协按照中央和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着力于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在抓“第十届全国美展”、执政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治建设、理论建设、及协会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 2004年主要工作情况

1.提高执政能力水平,加强组织建设,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过去的一年,美协分党组重在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抓住理论武装这一根本,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十六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协会领导班子面临的新课题。分党组采取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形式,从一开始就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主线,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协会各项工作都能体现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水平,实践证明执政能力强、班子团结、作风硬就能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协会工作就能出成效。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提升。为把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分党组带头落实学习制度,抓好“班子”成员的自身学习,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抓好协会全体人员的学习、宣传、教育,使协会干部群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从而坚定对党的指导思想的信仰,并用这一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可以说,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了机关政治建设,增强了干部群众执行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来,促进了协会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美协在机构改革中人员编制有所减少,但工作量却不断在加大。为了充分调动协会现有人员的积极性,发挥干部的才干和作用,体现以人为本的用人思想,去年曾两次对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和提拔任用。目前,被调整提拔的干部在各自岗位上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作用,使协会上下形成了多做贡献多出成绩,团结奋进力争上游的大好局面。

2、“第十届全国美展”令人振奋,年度展览丰富多彩

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展”,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至2005年1月上旬获奖作品展览结束,历时近一年半的时间,各地为保证展览作品的质量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创作班,全国有数万名美术工作者参与了这次创作活动。“第十届全国美展”的十四个画种的展览,自2004年8月19日起先后在全国十个展区隆重举行,从全国数万件作品中遴选出3100多件作品参加了展出。在去年12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获奖作品展上,共展出获奖作品597件,“第十届全国美展港澳台邀请作品展”的32件优秀作品也同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第十届全国美展”是新世纪首次全国美展,是世纪交替前后五年来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综合展示。获奖作品内容丰实、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整体上展示了近五年来广大美术家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努力表现多姿多彩的生活和讴歌时代的进步精神、遵循艺术规律、努力推进中国美术创新和繁荣的成果,涌现出众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新作,同时,又有一批年轻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第十届全国美展”为作品评选,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评选细则,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证”的原则。评选和评奖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及专家的一致赞誉,至今未收到一份投诉。获奖作品展出后,引起了美术界的强烈关注,据统计每天去中国美术馆参观“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的观众平均达3000人之多。这次全国美展经费严重不足,分展区和获奖作品展共花费3000多万元,国家为此次展览拨款150万元,差额两千多万元,我们充分发挥各展区地方的优势,调动各地对展览的关注和重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和投入,弥补了资金短缺的困难。2004年除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美展”以外,其他展览也丰富多彩,形成了展览数量多、质量高、影响大的可喜局面。比较突出的展览有:“纪念建党83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邀请展”;与文化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庆祝建国55周年美术精品回顾展”;“纪念蒋兆和诞辰100周年——第二届中国人物画展”;“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04年全国中国画展”;“建国55周年全国青年书画展”;“首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全国中青年中国画提名展”;“菜乡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首届中国美协会员作品展”;“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作品展”;另外还策划承办了“第二届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大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激发了广大美术家的创作热情,产生了许多优秀作品。

3.加强文化交流,配合国家外交方略

“中法文化年”是建国以来中国最大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为了配合这一盛大活动,我会于“中法文化年”期间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先后举办了“中国风情——当代中国画作品展”、“中国陶艺作品展”、“中国平面设计影像作品展”、“中国安徽省版画作品展”、“中国福建省漆画作品展”。通过五个展览,扩大了“中国文化年”在法国的影响。2004年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六国家领导会议。根据文化部要求,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刘大为率代表团赴乌举办“当代中国美术展”,有力地配合了这项重大国际活动,促进了中乌两国的文化交流。为配合拉脱维亚总统访华,2004年4月下旬我会根据外交部安排举办了“拉脱维亚当代美术作品展”,拉总统亲临开幕式,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为庆祝中罗建交55周年,7月份我会应文化部要求举办罗马尼亚著名画家格莱布作品展,在研讨会上中国美协多个艺委会主任一致表示,该展作品对中国当前小画种的创作启发良多。2004年8至10月,中国美协分别在加拿大和摩纳哥举办“中国陶艺展”和“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这是我国首次在这两个国家进行美术展示和交流。2004年,中国美协对外交流共计14个项目,其中包括9个展览,组团出访法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中国美协还接待了来自拉脱维亚、罗马尼亚、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美术机构负责人和艺术家共27人,协助拉脱维亚、罗马尼亚、韩国在北京分别举办三个画展。为做好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准备工作,驻会副主席刘大为亲自率团赴巴西考察圣保罗双年展。为了保证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顺利进行,中国美协向国家申请了“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办公室的编制,从而使双年展的工作有了更专业化的管理。

4、坚持正确方向,唱响时代主旋律

社会主义文艺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工作中,要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深刻的思想内容与完美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坚持中华民族的文化立场,不断引导中国美术健康的向前发展。2004年《美术》杂志在美协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住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及时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加强理论建设,展开学术研讨、展示创作成果,反映美术动态,加大信息交流和积极配合美协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舆论阵地作用。《美术》杂志从2001年起,展开的关于“中国当代审美理想和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思潮”的大讨论,今年依然在进行。这场大讨论已历时三年,进行了40多期,发表文章100多篇,共100多万字,得到全国美术界高度赞赏和积极参与。这场讨论有力地帮助广大美术家认识了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消极本质,分清了真善美和假恶丑,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美术应坚持党的文艺方针,走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中国美术发展之路。

5.深化理论创新,发挥专家优势

为切实加强美术理论建设,为中国美术在新世纪的健康发展提供正确引导,实现美术事业的与时俱进,2004年,中国美协主持召开了“中国文化产业(美术市场)论坛”;《美术》杂志主持召开了《徐悲鸿在新世纪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南京研讨会;中国画艺委会召开了“盛事宏图——中国画研讨会”等一系列大型理论会议和研讨活动。对世界范围美术发展的走向,美术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中西文化的交流,美术与经济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理性的前瞻性文化战略思考,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动力,正是丰富多彩的民族性造就了世界艺术的丰富多彩。中国美术的民族性不仅表现在民族独特的艺术思维方式、表现风格、审美趋向,更表现出中华民族的思想感情,体现出中华民族振奋的民族精神、高尚的民族品格和坚定的民族志向。美术的现代性反映当代审美趋向,体现时代特征,饱含时代精神、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具有未来发展指向的价值判断体系和时代性标准。我们要努力发展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建立有助于中国美术健康发展的理论体系。为进一步加强理论建设,中国美协在黄山开设了“黄山中国美术论坛”。论坛秉承“开展理论研讨,推动创作繁荣”的宗旨,着眼当前中国美术发展的实际,选择具有建设性意义的主题,邀请在美术界有影响的理论家和画家进行学术研讨。首届论坛以“中国水彩百年”为主题,于2004年11月2日至3日在黄山召开,会议从中国水彩百年发展历程的纵向,总结成就和经验;也从中外水彩、水彩与其他画种比较的横向,分析目前的形势,进一步明晰中国水彩百年历程的轨迹,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美协领导、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新老委员、水彩画家、理论家约7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6.加强队伍建设,履行服务职能

为进一步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中国美协在2004年新发展会员355名。为落实中央关于“三贴近”的要求,组织了宣传西部开发“彩绘三峡”大型采风活动。出版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辞典和200多位会员名片图册,制作了会员名片光碟;建立完善了中国美协网站。于2004年11月上旬组织召开了中国美协创作中心会议和组联会议。成立了海南、厦门、江西、湖南、胥口第三批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和展览中心,至此,中国美协已经成立的创作中心和展览中心共有27个。组联部积极组织会员深入生活,各地的创作中心、写生基地2004年共接待了1000多名采风的画家。为会员寄发新年贺卡,组织新春联谊会等。通过多种活动,提高了会员的创作水平,增强了美术队伍的团结,树立了美协的良好形象。一年来,美协各部门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近千人次,使广大美术家充分感受到美术之家的温暖。同时,广大美术家在深入生活中切身感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了解了人民大众的生活和思想感情,领会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领略了自然山川的风貌,领悟了自然遗产和时代风貌,为艺术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7.促进事业发展,推动协会工作

2004年,中国美协分党组狠抓执政能力建设,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人员素质、优化组织结构、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内部团结为工作重点,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并建立健全学习、工作、财务、廉政等规章制度和分工责任制,使协会呈现出上下团结协作,人人敬业尽责的新气象;联络、协调、服务水平得到质的飞跃。2004年,中国美协以“第十届全国美展”作为协会的中心工作,一切围绕十届美展这个中心环节,按照预定的工作方案,狠抓落实。按照改革、创新、开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美术事业的新思路,发挥国家、市场优势,广泛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挖掘市场经济潜力,使“第十届全国美展”得以成功举办。文化部、中国文联领导亲自参加了部分展区的展览开幕式,中央领导同志还参加了“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开幕式。纵观2004年美协工作,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工作有重点。年初有总体部署,就是要以“第十届全国美展”为工作中心,阶段有工作要求,重点工作与经常性工作协调发展,牢牢掌握了工作主动权。二是“班子”过硬。分党组执政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协会上下团结奋进,目标一致,党组成员身先士卒,廉洁奉公,是坚持先进文化方向,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好带头人。三是积极进取。工作思路新,不断开辟新的发展途径,在扩大国际美术交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方面都进行了新的探索,创造了新的经验。四是团结协作。协会各项建设都紧紧围绕主要工作展开,步调一致,各展所长,形成合力,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五是注重实效。全年工作既高潮迭起,又平稳有序,社会影响大,工作有实效。

回顾2004年的工作,美协全体同志以对党的美术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的肯定,受到全国美术家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美协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可忽视的薄弱环节,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美术家的期望还有差距,与迅速发展的新形势还有许多不适应。工作机制、操作方式、有待改进,工作效率和水平有待提高,在促进创作精品力作和发现优秀人才方面有待建立有效机制,展览的学术水准有待提高,理论队伍有待加强,文化产业建设步伐有待加快,机关各种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2005年的工作设想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创造中国美术新的辉煌,是我们美协的中心任务,是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1.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美协各项工作

进入新年度,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团结带领全国美术家,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的新局面,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继续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美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就是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展开,来落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衡量我们能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否能促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是否能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否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着眼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努力推进我国美术的创新和繁荣。以创新发展的观念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中国美协的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的一条重要经验。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用发展的眼光、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使我们社会主义美术事业不断繁荣与发展,才能把中国美协的各项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2.坚持正确导向,促进创作繁荣。

我们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和创作实践的要求,大胆进行美术理论和评论的创新,认真组织理论研讨活动,开展健康的美术评论,为我国美术事业的繁荣提供正确引导。

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我们要尊重艺术发展规律,尊重美术创作规律,支持美术家发挥艺术的创造精神和体现艺术个性,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体裁、题材、主题的极大丰富,努力创造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

3、办好“双年展”,开创新局面;开好“十六大”,当好东道主

2005年美协的重点工作是要努力搞好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双年展”第一阶段要做好国际和国内特邀画家的遴选工作,第二阶段是集中作品,第三阶段是展览开幕和外国艺术家来华的接待工作。目前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多项筹备工作已全面铺开,较首届相比无论是在时间安排、人员配置、资金落实、运行机制诸多方面都有所不同,总的方略是早准备、早动手、早落实。全力以赴把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办得圆满成功。中国美协加入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后,中国美术的地位得到提高,中国美协将于今年9月第一次做为东道主承办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届时将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美术代表团云集北京,这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开放魅力的难得机遇,也是宣传我们文化主张的大好时机。因此主办好这一盛会意义十分重大。美协将进一步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好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4.提升展览质量,发展文化产业

随着美术的繁荣,各种美术展览日益增多,在今后的展览中要重视美术作品的艺术质量。一是把好作品选送关,力争每项展事发动要广泛,时间要充裕,重要的展览要约稿,办创作班,重点推新作和力作。二是把好评选关,充分发挥各专业艺委会的作用,同时发挥美协的监督职能,杜绝选送看面子,评奖送人情的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三是发挥团体会员的作用,重要展览要与地方美协多勾通,多选送各地专业突出的作品参加展览。2005年中国美协除办好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以外,还要举办一系列展览,主要的展览有:“2005年中国画展”;“第六届体育美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爱我中华纪念建国56周年56个民族56朵花中国画提名展”;中国“大地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泰山颂”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以及“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作品展”。在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开展各种繁荣美术事业的活动。我们要进一步健全、规范和完善创作中心、交流中心、展览中心、培训中心和定点画廊的工作。

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在新年度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努力实践的新课题。

5.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营造人才辈出的环境

繁荣美术创作,关键是人才。要在美术工作中牢固确立人才资源的思想。荟萃人才、广纳群贤是中国美协加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要特别加大对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使美术理论和美术创作都有一批骨干力量。

6.推进协会建设,增强工作凝聚力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探索发展的新途径,努力在机制改革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我们要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联络、协调、服务的水平,提高协会的团队战斗力,使中国美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美术家的温馨之家,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美术家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美术家为开创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新局面而奋斗。新的一年,中国美协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坚信,只要认真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认真抓好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协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把协会工作和中国的美术事业推向前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