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海与油画大师靳尚谊“面对面”

时间:2009-03-09 11:29:53 | 来源:威海晚报

绘画天赋很重要

靳尚谊走上美术道路属于偶然。

1949年,靳尚谊考入当时由徐悲鸿任校长的北平国立艺专(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回忆当年,他说:“15岁时,我朋友的父亲在北平国立艺专工作,他对我说,‘你不是小时候喜欢画画吗?那就来考考吧。’那时侯上艺专是公费,而且还有生活补助,学校提供的条件比较好,所以我就考了。在这之前,我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也因此,靳老认为学习绘画不在于时间的长短,更没必要从年龄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学:“学美术需要一定的天赋。要对造型、色彩敏感。”靳老不赞成有些父母强迫孩子学习美术,他说:“从我的发展道路来看,一切顺其自然最好。”

开启新古典主义大门

靳尚谊是位特立独行的学者兼画家。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中国的油画界整体风格趋于苏联样式的态势下,他的目光已经转向了西方古典主义油画和中国传统绘画,并一直在寻找双方的契合点。他的可贵在于把中国传统艺术长于创造意境的精髓与油画语言相融合,来表现现实生活中中国人的精神美、人性美,最终成就了中国式的“新古典主义”油画。“文革”前后,别人都在重大题材与大场面上用力,他却画出了《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单人半身肖像,从选材角度和内涵上着力,非常新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整个中国的美术界都在为要“全盘西化”还是要“油画民族化”争论的时候,他以1983年的一幅《塔吉克新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正是以这幅画为标志,中国油画开启了新古典主义大门,奠定了靳尚谊中国油画古典画风执旗人的地位。一时间应者影从,蔚然成风。至此,中国油画从苏联式画风中得以自立发展。

当西方油画发展到了抽象派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油画发展到了头,开始做观念油画的创作,靳先生又指出,观念艺术的出现,并不等于绘画就会消亡,观念艺术没有任何技术上的要求,只要创新,用各种器具可以表现出来,但它的局限性也非常地大,只能存在于一定的场合。而油画与雕塑是超越时代、国界的,属于人类共同的精神需要。近年来,当创新性、民族性等问题被越谈越大的时候,当绘画界存在着技巧熟练但创作浮躁的风气的时候,他提醒大家要务实,研究具体问题,关注绘画中的写实性研究。而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艺考热”时,他又指出,艺术招生中存在的数量过大、增长过快、报考过热的现象将不利于艺术人才的培养。

兼收并蓄谋创新

大师的风范在于不跟风、不盲从、冷静、严谨,在任何时候都能清醒地掌握方向,并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成为中流砥柱。靳尚谊的画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的黯淡、粗糙的面目,他掀起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古典主义的热潮,他在艺术上的独特风貌影响了一代年轻艺术家的选择。

在谈到自己的成长时,靳尚谊说:“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是倒着走的。”倒着走是指他一开始就没有从西方油画印象派的研究入手,而是从古典主义的研究做起。靳尚谊重点研究了文艺复兴以来的西方古典油画。他说:“一直以来,我不紧跟潮流,做我喜欢做的,这是我的风格。写实绘画是西方绘画的源头,所以我一直在坚持。”

1978年,靳尚谊参观了山西永乐宫、甘肃敦煌之后,中国古代壁画优美的造型,流畅的线条启发了他。随后的几年,他又参观了欧美的艺术博物馆,亲眼目睹了西方古典绘画大师的绘画。这些更坚定了他把西方古典主义油画的技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结合在一起。靳老说:“油画是西方的,如果不结合中国的特色,我们就永远是它的学生。只有将西方油画的基本技法与中国传统美学观念相结合,绘画才富有创造性。”

肖像油画独辟蹊径

在油画创作方面靳尚谊总是独辟蹊径。在研究传统欧洲油画的时候,他发现传统油画都处在顶光、侧光、半侧光之中,从而形成一种层次丰富、体积浑厚、明暗变幻莫测的特殊美感,他发现大师的作品既忠实于对象,又有许多主观创新。由此,靳尚谊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小提琴手》、《塔吉克新娘》、《医生》等一批优秀作品在他的笔下诞生。《塔吉克新娘》采取侧光的形式,一半亮一半黑,运用了古典主义手法,把塔吉克新娘优美动人的形象、略带羞涩、拘谨的表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作者对美的向往。靳老说,“我希望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宁静、和谐、崇高、纯洁的感情。”而在《青年女歌手》的创作中,他把北宋的山水技法融入进去,文静俊美的彭丽媛与背景上的山水相呼应,呈现出纯净典雅的东方审美境界,体现了他在古代文人艺术的大写意风格和抽象意味中寻找着人性的东西。而他的《女双人体》和《瞿秋白》等作品,也兼容了古典风格和理想主义精神。

问靳老画了50多年的油画,当了14年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为什么在今年的四月才第一次举办大型个人画展?他说:“以前没有办画展的兴趣,作品也不是很多。后来中央美术学院让我办画展,我就办了。我不认为办画展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画到一定的水平,让大家喜欢。”在谈到中国油画的发展现状时他说:“中国油画已经开始成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有一定的差距。毕竟中国的油画只有100年左右的历史,而西方油画有500多年的历史。”

靳尚谊的绘画创作以“革命历史画”为起点,其艺术成就尤其集中在大量人物肖像创作上。对此,他说道:“我之所以致力于肖像油画的创作,是因为我对肖像画感兴趣,也比较擅长肖像画,人的表情最丰富,我想把自己的艺术追求集中在肖像画这一小范围上,把现实生活中复杂的一面进行浓缩。”

用画家的眼光看威海

在谈到威海留给他的印象时,靳老说:“威海的空气很好,景色优美,确实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但与前几年我来的时候相比,威海多了很多现代化建筑,特别是在海岸带沿线。我希望威海能保护好良好的自然资源,成为一个精品的小生态城市,能够有自己独特的城市风格。”

靳尚谊先生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他的爱人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室的教师,共同的追求让他们在精神世界息息相通,多年来他们的感情一直非常融洽。靳老说:“我们的恋爱很简单,我们是大学同学,毕业了就结婚了。”谈及未来,靳老表示,将继续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还要带好博士生。

这就是靳尚谊,一位踏实、严谨、自然的艺术大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