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在岛上看风景

时间:2009-03-09 10:51:54 | 来源:时尚家居

艾轩与金涛都是喜欢折腾房子的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盖房子,决心可以在一瞬间完成。但要它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适合当地的气候和环境,所花费的时间则要漫长得多。

  从北京走一段很远的路,我们终于看到了水库,知道离岛已经很近了。车颠簸在山路上,隐约中我们可以看到湖中的岛以及岛上的别墅。

  昔日的岛是一个植被茂密的自然之岛,因无人使用而归为国家四类土地(荒废之地)。

  10年前,当地的一户人家在岛上盖了第一栋别墅。后来,在初秋时节,一群艺术家登上了岛,他们被那里的湖光山色所陶醉,秋天的风鼓起他们置业的想象。其中一些人将想象转成现实, 10年间岛上有了几栋错落的别墅。艾轩和金涛的家就在其中。

  慢慢圆一个梦想家园

  艾轩与金涛都是喜欢折腾房子的人。他们城里的房子在上世纪的80年代就花去20多万的装修费用,而10多立方的木材使用,让更多人惊讶不已。

  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盖房子,决心可以在一瞬间完成。但要它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适合当地的气候和环境,所花费的时间则要漫长得多。

  艾轩和金涛的别墅,是一栋环绕在葱葱绿树间的白色建筑,位居小岛的西侧,在那里可以观赏到湖以及对岸的山。

  起初,艾轩也与岛上其他艺术家一同,请来建筑师设计自己的别墅。今天岛上那种弧形平顶的别墅就是艾轩家早年的雏形。在弧形平顶的别墅里过了一个四季之后,艾轩与金涛真切地知道自己更需要什么,他们决定修改最初的设计。十年间,平屋顶改为坡屋顶,增加层数,增添客房,扩大卫生间,玻璃天窗改为墙面窗户……他们不断地修改着、完善着这个别墅,让它日益贴近自己的理想。

  欧洲传统的石头建筑深得艾轩的喜爱,他让工人用取自山中的石头对外墙做了改动。掩映在葱茏绿树中的别墅像自然而生的巨石,古朴坚固。

  “院子是新铺的。以往的土院,每逢雨水,就纵横大大小小的沟壑”,金涛说这话的时候,我们正走在院子里靠近湖的地方。正偏西低垂的太阳,将一切涂上金色。穿过树叶,湖面上正漾着残阳,艾轩和金涛常在此时坐在临湖的椅子上欣赏落日隐退前的华彩。

  和城里的家一样,木材仍是室内装修的主料。城里的家充满自然气息,而且细致。艾轩几十年集来的古物,让去过那里的人品咂许久,仍不能释怀。岛上的家中,家具是木制的和铁艺的,一派十足的田园风格,与风景相融。

  客厅是半圆形的,敞阔得足可以举行十多人的PARTY。一扇长窗随半圆的墙而开,艾轩就势在窗下做了一圈平行的椅子,虽然这里也有电视,太多人更愿意凭窗而坐,沉醉在那 180度弧线的风景中。

  观景的另一个好去处就是露台。拱券门的设计增加了这里的层次,更让这里像希腊小岛上的纯净建筑,面对美景,只有恭敬的心。

  主卫生间是绝对有阳光和风景的,推开一扇通向阳台的门,眼中尽收阳光和绿树。从另一开窗可以望到对岸山上的长城。金涛说,卫生间上方的木台上应放上他们收来的各种马灯,太多的地方还没有弄完……

  与主卧室相临的房间是空旷的,一个巨型木台是空间的主角,除了书、少量的雕塑和木台上的棋桌,别无其它。作为最贴近自然的居住者,艾轩和金涛给自己一个听风、观景、冥想的空间,让心在自然中沉静。

  对于艾轩与金涛,十年仍是个进行时,而非设计的尽头。金涛说:“就像梦在慢慢地圆。每年做一些改动,这里就永远有新鲜感。”其实,这何尝不是自我心境的调节—与自然和谐地生活,在岛上!

  入景、入画、入梦来

  来岛上的人不肯浪费山里清新的空气。一年中有三个季节,金涛可以在清晨采回带露珠的野花,插进各种式样的花瓶中。

  当夜色来临时,湖像一面镜子,是深不可测的静谧。此时的月亮躲在树叶里,将点点细碎的光洒落在露台上。朋友多时,大家就在共邀明月同畅饮,便是笑语酒香漾在夜的丛林中。

  对岸山腰中有移动的灯光,那些在夜途中行使的车带着声响很快消失在夜色中。对岸的湖边常会亮起几点光来,艾轩说那是钓鱼人手中的电筒,钓鱼的人都有着上瘾的韧性,即使夜色降临也没有回家的愿望。艾轩也是个钓鱼迷,别墅一层的一间大房子里就存放着很多钓鱼工具,鱼杆、凳子、雨披……艾轩常与彼岸那些志同道合者分享钓鱼的乐趣,那些钓鱼迷从不曾想过自己会是对岸人眼中的画。

  从城里到岛上,来回的不便,已让有些人将房子转手了。 “很多次,别人要买我们的房子,我们也曾犹豫过,但还是坚持下来。”艾轩与金涛不曾想过,当初的激动竟是十年的坚持。

  很多人在这里盖下房子,大多时候,那些别墅是和自然对话。艾轩与金涛是往来这里最频繁的主人。每次来这里,他们的车上都备着车用冰箱和一些岛上所需的日用品。而每次来的时候院子里的花草、林中自家的果树都会得到主人亲手的伺弄。

  岛是艾轩与金涛的世外桃源,他们尽情欣赏那里的山水美景,10年赏一景,足矣,也不足矣。自然万千变化,心境更是如此。

  生活是艺术的另一面

  作为已故大诗人艾青的儿子,艾轩继承了父母的才气和灵性。艾轩的母亲自小就饱读诗书,是当时有名的才女。年轻时,艾青曾为深爱的绘画远赴法国求学。回国后,夜来偶作一首《大堰河,我的保姆》而走上文学道路。看艾轩的每幅作品,都会看到很有诗意的名字,如“雨滴在梦的边缘”、 “二月荒凉的脚步”、“冻土带悄寂无声”、“歌声飘逝”……

  在拉萨大小不一的酒吧和画廊里都能看到仿袭艾轩的画,由此可见艾轩的影响。

  艾轩曾多次深入藏区采撷那里的风土人情,他的作品多是围绕西藏展开的。

  作为中国当代实力派的画家,艾轩以深厚的功力和“与大自然同起伏”的画风,深得国内外收藏家的赞赏。他作品里的背景多是西藏苍凉无际的自然,走进画面的藏族女孩、汉子是自然中的精灵,他们孤独地依偎自然,眼中是令人难忘的孤寂和迷茫……其实,那是每个人内心的写照。

  独特构图、细腻的笔触……不可抵挡的才气,让艾轩通过这种特定的形式表达对生命的理解和认知。

  艾轩的画,骨子里应是给深思、静默人看的,那些对花花世界有透彻领悟的人。

  生活中的艾轩是他生命中的另一幅画,抑或他画的后背。他说起话来语速极快,博学而健谈。

  他的聪明和达观,让他活得自在、潇洒。春去秋来,在画里,在画外!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