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设计艺术是一门有活力的艺术

时间:2009-03-09 10:10:15 | 来源:艺术中国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全国美展”专家访谈之一

——靳尚谊:设计艺术是一门有活力的艺术

记者:您是怎么评价第十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

靳尚谊:这次展览比上次有了很大的提高。九届美展以来的五年间,中国设计发展迅速。本次设计展览的主题是“和而不同——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表明了中国艺术设计力求“百花齐放”的发展要求,在设计展展出的设计作品中充分体现了丰富的文化特征与人民生活的密切结合的设计理念,反映了当代中国艺术设计五年来的最高成就。总的来讲,五年的进步很大,我觉得在美术领域中设计这个门类是非常有活力的,而且是健康发展的。

记者:我注意到这次美展强调了“设计作品的学术性”这样一个提法,以我个人的理解,学术性应该是一个理论性的概念,在设计中它是如何体现的?

靳尚谊:所谓“学术性”,就是它的艺术性,学术是一个比较笼统地概念,作为美术领域的一部分,它最重要的就是它的艺术价值,是体现在设计中的审美价值,体现水平怎么样,这个就是它的“学术性”。

记 者:平时我们说某件作品很有艺术内涵,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但要说到设计作品的内涵,就会有很多人觉得难以理解,一件设计作品的创作内涵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靳尚谊:这个内涵其实就是设计的艺术性,跟绘画是一样的。所谓一幅画画得好与不好,主要体现在它的色彩和造型上,这是最基本的东西,设计也是一样的。造型的好坏总的来讲,跟绘画是一样的。绘画的造型是一个笼统的概念,简单说就是“画什么像什么”。但是大家都画得一样了,还是能分出有好的,有差一点的,这些就是因为造型里面还有抽象美的东西在里面,包括比例的大小、形体的结构、黑白的分割、画面的韵律、线条的组织等等,这些东西在所有的设计作品里面都有。画的好坏不在于像不像,而在于生动不生动,抽象美体现的好不好,这个在设计里更加重要。当然,设计和绘画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设计里面更多的是实用性的功能,设计作品要在保证用得好的前提下,它的审美因素都得有。造型如何,色彩如何运用等等,这些设计作品都得考虑,包括平面设计、服装、陶艺、广告等等所有的设计门类。它的标准全是从绘画来的,如果有绘画的审美能力,看设计作品同样能够看出好与不好,它们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它的学术性就体现在这里。

记 者: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和而不同”,为什么确定这样一个主题,我们很想了解。

靳尚谊:“和而不同”就是既具有世界的共同规律,又有民族的鲜明特点在里面,是要突出本民族的文化。因为设计与绘画不同,它是日常生活用的东西,中国人用得好,外国人用得也一样好,因此,国内外有共同的需求,它(设计)的共同性是比较多的,但绘画还有民族习惯、审美习惯在里面。

记 者:以前的美展没有艺术设计这个门类,从九届美展才开始设艺术设计展。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为什么会设立艺术设计这样一个门类呢?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主席,您认为中国设计的发展总体上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靳尚谊:以前美展只有绘画和雕塑,设计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了,它就进入了全国美展了,这是非常自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的设计总体水平上讲是非常落后的。设计的发展,跟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人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在早期经济落后的情况下,对设计的要求简单,像盖房子,能住就行了,现在不同了,要求不仅能住,而且要舒服、美观、有品位。比如一座建筑,不仅它的外形要美观,它里面的布置、陈设也要美观,那么这个设计要求就非常高。中国经济本来就是比较落后的,中国设计的发展最多只有20年,因此,设计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总的讲是很落后的。中国的平面设计进步比较快,为什么这样说?这是因为它同绘画接近,等于工业中的轻工业,但建筑的落后非常明显,它涉及的面比较多,大多数人不理解它的标准是什么。我曾在美协、政协等多种场合呼吁,但是因为它涉及的方面太多了,没有起到理想的作用。这方面的原因主要在于我们国民的整体审美层次没有达到,对审美的标准不理解。上海的城建做得比较好,因为它有一个整体性的基础。北京的改造就很困难,因为它是中国的基础,怎么在中国的基础上转成现代,它得跟原来的建筑相协调,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学术问题,这个问题目前还没解决。上海金茂大厦的设计就比较成功,为什么好?它是个现代的高层建筑,但却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因此,设计很讲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其他的设计也是这样。一幅画可以单独成为艺术,但是设计必须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这是最重要的标准。说中国的设计落后,就是因为设计标准、设计观念的问题。

记者:作为这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的主任,您能给我们谈一下这次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山东参展作品的情况吗?

靳尚谊:这次获奖提名作品中,山东占了很大比重。特别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组织工作做得好,送件和获奖提名数量都是非常可观的。我想这与艺术设计本身的特点有很大的关系。艺术设计是一门非常有活力的艺术,艺术设计作品的创作不仅要求设计者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还要有年轻的创作心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学校的组织力度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以上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