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秋枫叶贺新红 娄师白知无不言真诚待人

时间:2009-03-09 09:45:4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娄师白先生

在北京画院建院五十周年之际,中国画艺术大师齐白石老人逝世五十周年的前夕,迎来了娄师白先生九十寿诞和“娄师白艺术展”,我谨代表北京画院画家同仁和全体员工,祝愿娄先生健康长寿,祝贺大展成功。

娄师白先生从14岁时,师从齐白石大师学艺,被收为入室弟子。他伴随恩师的25年来深得赏识,白石老人亲自写信举荐他成为北京画院创建时的第一批专业画家成员之一。当时娄先生不到40岁,还属于少壮之年。而今弹指一挥间,已经过去了50载,北京画院创建时的老一辈著名画家陆续离开了我们,娄先生已经是第一批画家中硕果仅存的几个人之一了。所以,娄先生的健康长寿,是北京画院格外珍惜和保重的;此次展览,北京画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特殊意义也正在于此。

尊老敬老,是北京画院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一贯坚持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在北京画院有一个普遍共识,那就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老中青画家之间的传承关系,是在院内构建和谐的氛围环境并在百花齐放的旗帜下发扬“相互鼓励,支持合作”团队精神的重要保证。

我记得,李可染先生有这样一段话,是谈敬老问题的:“老人受生理限制,体力、精力衰退,有人称之曰‘老朽’。但有不少事,如经历、经验、知识等,不少却储存在老人身上。拿画画写字来说,老年是黄金时代。我的老师齐白石、黄宾虹、林风眠和古今中外许多伟大艺术家、哲学家,都在八九十岁高龄发出灿烂光辉,为人类文化进步做出贡献。”

娄师白山水画之一

齐白石为娄师白题写的“老安馆”

可染先生又说:“老不一定就朽,我希望社会不要把老人作为‘四旧’破掉。老人不做拦路虎,青年不做拆桥人。我赞成敬老。”

敬老,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也是检验构建和谐社会成果的重要尺度。北京画院创建时的老一辈著名画家,是我院宝贵的财富。他们的人生经验和艺术成就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宝库。

记得,我和娄先生最初相识,那还是“十年动乱”中的1973年间,那时娄先生借调在中国美术馆的美展办公室工作。当时我在美术馆改画,我和他有了密切接触。娄先生严于律己,谦和待人的精神,至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记得,有的青年画家送稿件时,征求他的意见,他知无不言,真诚待人,我亲身感受到他对青年画家的关心和帮助。

娄先生是一位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心的画家,画院组织的任何艺术活动,只要邀请到他,他都积极参加;对待社会公益事业,也是如此;每次捐款捐画,救困扶贫,他都走在前列。他对祖国,对人民充满了爱心,是一位非常爱国的令人尊敬的民主人士,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娄先生从艺75年来,深悟白石大师“胆敢独造”的教诲,在发挥“齐派”艺术特色的同时,又依据新生活和新的时代精神要求,在拓宽审美内容与形式表现方面,力求有所创新。主张“厚今而不薄古,基中亦可融洋”,从而把创作思想立足在纵横古今中外这样一个大气磅礴的时空坐标系上,去追求崇高的审美境界,在发扬民族绘画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又借鉴了外来的艺术技巧,努力做到洋为中用。

在他的笔下,不仅擅长花卉、翎毛、草虫和走兽;而且擅长具有特色的人物、山水画,并且,他能诗善刻,是有多方面造诣的画家。其画风,在意境构想上,是清新俊朗,朝气蓬勃,雅俗共赏;笔墨浑厚,色泽鲜艳,突出质感,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其作品,不仅在国内外展出和在各种刊物上发表,而且还有许多精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国宾馆、驻外使馆及国内外美术院校、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

娄师白花鸟画之一

娄先生在绘画理论上颇有建树,除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外,还出版有许多画集与论著。其中《齐白石绘画艺术》一书比较详细而系统地介绍了齐白石大师的绘画技法和创作思想,得到了国内外绘画艺术界的好评。他曾应邀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院、中央民族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南师范学院、厦门大学及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讲学,在传授中国画艺术方面做过大量的工作,为弘扬中国绘画艺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一位享誉国内外的书画家。

“师白从艺七五秋,九十还将度从头。喜看枫叶能不朽,漫卷西山舞红绸!”

我趁此娄师白先生九十寿诞和艺术展览之际,再次祝愿他枫叶不朽,岁岁新红,为弘扬中国画艺术瑰宝再添异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