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明:意在回归自然

时间:2009-03-09 09:29:1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回归自然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而今天在这里——中国美术馆中央圆厅所展示的《回归自然·王明明中国画展》,则是画家带给我们的另外一种思考。

走进美术馆中央大厅,我即被眼前这一幅幅精美的神妙之作所吸引。“大自然是多么的丰实多彩,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都要去表现。”这是王明明在自叙中的一句话。听其言,观其行,大家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王明明不仅是人物画家,更是绘画全才,花鸟、山水,同样信手挥来便是春。

王明明的艺术不为成法所拘,手法多样,笔法精妙而墨趣横生,滋润灵动且意境深邃。纵观,他承接着中国画的经典;横看,他早已成为当今所众推德艺双馨的跨世纪实力派中坚的杰出代表。他是一位继承者,他承继着笔墨的精神;他更是一位创造者,他创造着新的生活内容、形式,新的语言手法,表述现代人的意境思维、效果……论德,明明在画坛有着严以律己、诚以待人的好口碑,他憨厚、热情、谦和,尊长爱幼,无半丝名人大画家的架子和脾气,从不以成就而自高狂大,而忘乎所以。一次一友人在写他的艺术从师经历时,只提到了吴作人、蒋兆和,他看了初稿后,便马上致电对方,在他求教的前辈师长中一定不要把李苦禅、刘凌仓、卢沉、周思聪、姚有多几位给漏掉。“我6岁就开始得苦禅师的教诲,这一定不能忘恩。”对待后学,他以真诚作基础、以行动为表率,备受尊重,他曾这样说过:“我与前辈们会心,从中寻找他们艺术道路中的足迹和规律;我与同辈们交心,从中把握这个时代的主旋;我与青年画家谈心,从中发现他们艺术中的闪光点来激励自己。”

一个艺术家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完善提高,才是成熟的标志。三心二意,随风潮、市场跑是不可取的,只有站稳脚跟,走自己的路才能见到曙光。创造一种形式并不难,难的是形式中要有丰富的内涵。真正的风格,是画家内心世界的自然反映,他所创造的独特意境是特殊的生活感受,是生活的升华和结晶;是内心世界与生活大自然撞击所迸发出的灵感;是美妙乐章另辟途径的表达。以笔者理解,王明明所想回归的“自然”,其实是追求艺术真正的高境界,是追求艺术的真谛。古人云:“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师造化即是师“自然”,只有师好造化方有夺天工的能力。有人曾这样评论其作:明明的画作的悟性,源于静,源于耳聪目明,源于生命本体的平常心;自然流畅,不雕不琢,深谙古代大家成功的堂奥,用书法语言来衡量其画风,属以帖为主,以碑为辅,以灵动为师,以浑厚坐帐。如用音乐语言来观照其作,已由先前属于优美欢快的小调舞曲转换成除了主弦、属弦、线条、节奏外又陡增了大小和弦各种变奏,各调试的琶音乃至16分音符快速连奏的华彩,令人目不暇接,并自由地反复交替转换构成重奏、协奏,直至交响效果般丰富完美的轻音乐系统。遍览其作品,不矫、不躁、不温、不火、不惊世、不骇俗,与时代大潮流并行不悖。实现东方精粹,东方精神的顺延,且稳扎稳打,力求每跨一步都有潜在的历史超越。从王明明的作品来看,无论人物,还是山水、花鸟,或绘古或写今,随心所欲中通透着精细,不雕不琢,既有浪漫的抒情,又有严谨的写实,不浮不躁,用富于思考的头脑,荡去铅华,留存率真,有静、灵、宽、美的突出特点。观其画,能让你闻到水的气息和泥土的芳香,给你带入一种身临其境的忘我境界,他用静远的“心态”塑造着高品位的“笔墨”,烘托着时代,给传统的中国画注入着新世纪的生机和活力。已故著名女画家周思聪曾这样说:“王明明靠他的勤奋好学,诚恳虚心,打下坚实的造型基础,掌握传统笔墨功夫………看起来他并非热心标新立异,却未停止过探索新路,又不乏自信。”的确艺术需要真诚,现在很多画家不愿意去下“傻”功夫,更多地注重“观念的更新”、“鲜明的风格”、“领导新潮流”,这些对有的画家来说的确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他们急功近利,追求时髦,想寻找“捷径”,结果只能是昙花一现,自毁其路;而王明明一直就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切的危害,踏踏实实地走着自己的“傻”路。此次在美术馆展出的这数十幅作品,便给予了充分的证实,这些作品是他近3年笔耕的结晶,是他寄情于笔,以笔当锄,再辟新境的精心构制,其中不乏扛鼎的长卷巨篇,其意也在唤起人们对生活、对自然的爱护;同时更是激发艺术家们在“天人合一”精神引导下,重返自然、寻求真谛、升华生活、完善艺术的热情。也是他以鲜明的个性艺术,针对脱离自然生活的倾向,来扩充中国画的内涵。

王明明,1952年生于北京,受其父著名书法家王念堂先生影响,自幼喜好绘事,且年少得志,几获国际大奖,被传为“神童”画家,后得前面所提诸名家亲授,苦心耕耘,饱尝艰辛曾考取中央工艺美院,但未入学即被调入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现为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是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曾赴新加坡、日本、加拿大以及香港、台湾等地举办个人展及讲学,曾有多种个人画集出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