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艺术联展在京举行

时间:2009-03-09 09:17:06 | 来源:艺术中国

05年11月,谭平同时做了2个展览,一个是中央美院主办,美术馆展出的《谭平绘画展》(帆布、丙稀)。一个是红门画廊主办的《谭平个展览》(木刻)。2个画展用了绘画和木刻2个形式表现了一个主题:细胞。画面提取了细胞的形状——圆,作为基本构成部件,把各种圆经过再次组合,使它具有运动感。这些运动中,有和谐的音乐产生,使观者非常舒适。画面显现的非常平和而幽默,那些跌跌撞撞的富有弹性的圆,从这里咕噜到那里,遇到另一个,轻轻触碰,或相互弹起,或相互融合。

(《谭平绘画展》美术馆展)

(《谭平绘画展》美术馆展)

美术馆的绘画展更抽象一些,在红门画廊展出的木版作品有几张在提炼了符号后,进行了再加工的衍变,画面出现了脸的形象。抽象与具象是相对而论的,如果说的绝对一些,那么,艺术首先就不是纯具象的,即使最具象的艺术也都经过艺术家的再创造。就象用语言描述一件事一样,每个人对同一个事物的描述都会不同,但他们都不可能复制事物。抽象艺术作为一种艺术语言,所追求的不是复制具体的事物,它的表象正如一段简短的文字,这段文字可以由一个事物而来,但绝不是叙事性的。即使是陈述,也是在总结此类事物的某些普遍性。谭平的画表现了一个由具象的细胞得出的一个抽象的概念——裂变、碰撞、漂浮、繁衍。

(《谭平绘画展》美术馆展)

比较2个展览,发现,在出现了脸的形象的那几张画中,对观者想象的束缚比其他的画要多。虽然仅仅是些似是而非的脸,但已足以表达了一些具体的意义,给观者的思维指出了具体的方向。这时,他这批画中想要表达的主题就变复杂了,同时也体现出谭平要说的话---他并不是诣在揭示或阐述一个普遍意义,而是受一个具体事物的概念所影响,用它象征了另一个具体事物,以象征的手法来表现自己的所思所想。

(《谭平个展》红门画廊)

音乐性和画面分割的美感,是谭平的画的特点。这很不同于最近展出的其他展览,他没有声嘶力竭地把自己的画变为一个故事的插图,也不去做一个格言的注脚,仅仅是把体会到的用绘画的语言表达出来。绘画语言的不确定性反而使他要表达的意思更加明确,更容易和观者达成共识。

(《谭平个展》红门画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