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精深与单纯

时间:2009-03-05 17:08:11 | 来源:艺术中国

  杨飞云的个人展览在2003年举办和他的画册出版,是多年来的一次比较集中地面向社会的艺术展示,也有一定程度上的艺术回顾意味。展览主要展示的是他19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近几年的新作,使我们能够看到他艺术的深入境界和最新进展。

  杨飞云是不为新观念、新媒介等纷繁迅捷的热闹景象所吸引、坚定地在油画领域努力的一位画家。作为80年代中国油画“古典风”的重要代表之一,他努力追溯油画的古典风格,力图于油画的造型感觉上接近欧洲油画的优秀传统,在油画的表现技巧上努力形成自己的手法。

  杨飞云于“文革”结束后正式开启他的艺术旅程。当时,以印象派为主的欧洲近代绘画和前苏联绘画的“结合”堪称中国油画的理想。然而,杨飞云和他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一画室的同窗们,视线未曾为此所拘,对欧洲古典油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他们艺术理想的心理憧憬,暗含其后的则是新一代画家对于自身艺术道路的独立思考。他们看到了古典油画的经典作品所具有的造型深度和表现力,认识到学习油画就应该研究古典油画的高深技巧。而这恰是解决中国油画在造型薄弱问题的关键所在。另一方面,他们也初步认识到,经典作品所蕴含的浓郁的西方人文主义精神,更是油画艺术感人的精髓所在。他们提出了“向大师学习”的口号,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自身艺术知识结构的建设上,意欲越过时空的阻隔,接近艺术大师的创造真谛。杨飞云尤其对古典画家中的丢勒、荷尔拜因、凡·艾克以及意大利文艺复兴前期画家的作品感兴趣。从那时起,杨飞云一步一步坚实地走来,而今已逾20年。通观这20余年的油画作品,可看到他从向欧洲油画学习到自己风格形成的路脉。

  从80年代初到中期,杨飞云的研究重点主要在文艺复兴早期和北欧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的作品风格。在对形体整体把握基础上,杨飞云追求造型的概括和提炼,以期创造出既有具体对象真实性又有理想化意味的艺术形象。他连续以人物肖像的形式实现这一阶段极为迷恋的“理想”。在《小演员》(1984)、《侧面》(1985)、《抱玩具的姑娘》(1986)和《北方姑娘》(1988)这些画坛熟悉的代表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在把握对象特征上的良好感觉和理性地处理画面的追求。而一些属于杨飞云个人油画风格的特征开始出现:构图单纯,人物姿态稳定而安详,动作幅度极小,在整体上显得简括,由而显出了人物精神和整个画面意境上的宁静;人物所在的背景为成比较扁平的空间,背景的物象很少,大部分是一片衬映人物主体的色域,色调上的统一和用笔上的细腻则简略了空间的纵深感。这个时期,杨飞云笔下的形象有了一种“理想”的意味,但是,这种“理想”的形象是在“写实”的前提下经过凝炼而成的,是与精神的真实接近的艺术形象,也是杨飞云在艺术情趣上走向个人内心、走向优雅端庄的反映。在80年代,这些作品成为中国油画艺术新质量的重要代表。

  从90年代到近几年,杨飞云沿着80年代的人物肖像主题,将原来以半身像作品为主的创作进展为全身人物肖像,从而就使作品增加了更多的生活气息和现实意味。确切地说,这类作品不仅仅是肖像画,而是有主题的人物画。画家关注的是今日现实生活和人物精神状态之间的关系,通过对人物和其生活环境的刻画,表达对于现实生活景象和生命存在的感受,寄寓自己的情怀。从《妙龄女》(1995)、《同行》(1996)、《盛夏》(1996)、《姐妹》(1997)、《无忧虑的年龄》(1998)、《窗外阳光》(1999)等一大批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在表现人物的时代特征上与表达现实环境的特点上,都更加注重具体的描绘,通过描绘对象的选择,人物的个性,人物的穿着、服饰乃至许多生活用品的细节,表达出在生活中存在的真实。作品也因此更加富有生活气息、情趣和现实意味。相比起80年代所追求的属于艺术“风格”上或“画法”上的“单纯”和“理想”,杨飞云在这个时期的作品追求的是带有生活气息的的单纯和理想。从丰富到单纯,在单纯中营造理想,这是杨飞云90年代以来艺术的新境界。杨飞云自觉地成为夯实“中国油画”的基础,探索油画所独有的中国品质。

  在大量的油画之外,杨飞云还作了大量的素描与风景写生。从他的素描中,可以看到他的画笔如同跟着感觉神经的末梢,在纸上留下用心理感受物象的痕迹,轻微淡雅,却入纸三分,神情毕现。他的风景写生用笔传情,色调高雅,表现的重点是景象的气息。在作画时,他喜欢逼近物象观察,不仅是观察物象的细节,而是在“近观”中把握物象的实在感。在人体中,那些细节是生命机体所呈示出的活力和气息,光线的照射、光影的变化在肌肤表面形成引人入胜的微妙起伏。画家细腻地描绘,传达了肌体质地的生机,他意欲捕捉和肯定的便是那种蓬勃的生命存在。

  西方古典油画在古典油画的风韵在它的故乡几成绝响。但在中国,却有包括杨飞云在内的一大批画家潜心研究古典油画风格,这种从油画语言的“本源”上和油画内涵的“本质”上吸收西方油画精华的举动,是一种兼有技艺与文化意义的选择。发展中的中国油画似乎绕不开掌握地道的油画语言这个基础,因而,杨飞云作为新一代油画家的一员,承担了一种历史性的任务。

  走向精深与走向单纯,这个中国油画的重要课题在杨飞云的探索中得到了坚实的实现,这是他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油画作出的自己的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