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素描——杨飞云

时间:2009-03-05 16:27:00 | 来源:百家讲座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素描是绘画的骨架和基础,它是排除了表象因素、直指事物的本质与绘画精要的一种方式。素描因其工具的简单方便,表现的直接随意并能自由地探索无限丰富的绘画可能而成为画家终生离不开的手段。它包含了雕塑里的造型、国画里的笔墨、形式里的结构等因素,材料技术问题几乎等于零,因此,习画者无不从其入手,而古来的大家也无不在造型的水准上和表现的力度上探索于此。学习研究起于素描,表现探索结于素描,开始于此,成就于此,可见素描之重要。

  我自幼爱画画,涂涂抹抹的现在看来都在素描的范围。初习绘画主要是兴趣使然,非常想把看到的喜欢的形象画下来,画的像、画的好玩,画到心、手、眼达到和谐、听了使唤,画画就成了我生活中最高兴的事。考入美院后才真正懂得了研习的重要,知道了素描的背后还有那么多的学问,形体、光影、透视、解剖、构图、韵律等每一个课题都需要反复学习与掌握,科学地理解和把握规律是多么的重要,无不需要逐一地解决。爱好和一己的兴趣上升到了责任与学问的层面,虽然分课题的学习还一时不能串起来,常常画的很苦,有时丢东少西的,但是那种经过努力后实实在在的成长的喜悦油然而生。待研习到了一定的阶段后又和兴趣交汇,这时的画画好像有点随心所欲而不越规矩的感觉,每日都想画点什么,着迷时不能收笔,特别是画到妙处,表现出自己的感受时更是喜不自己。每每看到古中今外好的素描时,劲由心升,动力与启发均来催促,使我更是着迷,久而久之素描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兴趣与研习始终伴随,像写日记一样成为我内心与现实的对白、情感与思考的写照。不画画时生活变得空空的心里发慌,好像少了什么似的,一动起笔来就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心有了着落也生出喜悦来。

  研习性的学习用素描作为一种手段是科学而明智的,创作性地探索各种造型语言和表现力度,必先通过素描来实现。所谓学习就必须和传统的经典常常联系,有一颗仰望的心,才能有一个高的起点,有一句话说的很对:“一个人若没有三千年的历史作为背景是没有未来可言的。”经典是由历代大师受了某种启示后实践创造的伟大成果积累而成的,仅靠一己的才能是可怜的,若离开教育与学习,在聪明的人也不过是个动物,所谓“三日不读书面目可狰”亦是此理,所以我们必须进入传统,面向经典去学习。学习就应好好的准备自己,有一个求知和虚心的心态很重要,若不把干净的杯子准备好就不可能装你想要的牛奶,而怎样接近经典通向正法,必须找到好的老师。我很感激能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相遇一批真正有实力水准的艺术教育家,并能受教于门下,实为三生有幸。真正的经典可以给我们一个正确的识别力,去寻找有水准的老师。而好的老师又是活着的经典,他能给我们一个正确的方法,带我们走上正途。常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足见老师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学画若得不到正确的方法,如走错了方向的行者,路子走的越长越卖劲,离目标越远,以致积重难返。许多人终生劳碌走不出来,不是才能和素质问题,而是方法与认识问题。平日里我很爱看大师的手稿,意义在于通过这种简练而率性的小画中的寥寥几笔就能看见大师灵魂的源头和深层的思考,特别是成熟之前的习作性素描,更能看到画家智慧的演变脉络。静观这些作品的痕迹,一种未经修饰的璞真气息扑面而来,大有直面先师听其心语之感。

  有了经典,也靠着好的老师,剩下的就只有在现实与大自然中不断地实践,以展示我们自己的智慧。在大自然中实践是我们走向成熟唯一的道路。感谢造物主,给我们提供了如此缤纷绚丽深沉广博的自然世界,内在深藏井然有序的规律,外在瞬息万变的勃勃生机,丰丰满满地不缺少什么,供我们探求和寻找想要的一切。在经典中虔诚地仰望,在造化中切实地探求,在正法上警醒地行走,久而久之毕生出自己的羽翼,有一个质的飞升。

  面对物象素描时,首先是感人的形,然后是浑厚的体,而后是整个画面构成的意味。画形凭着直觉,画体需要理解,而表达整个画面构成的趣味则需融会通达的智慧和修养。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塑造体积,由体积进入空间构成画面,再由画面传达心意、体现情感与修养,这是素描修炼的过程,学习期间应好好体会,到了一定的时候自然会忘掉这一切直指心意,表达精要。不会用比较的方法仅凭感觉难以让形象比例确切,没有科学理性的头脑去理解无法使提及空间符合规律和法则,而失去文化素养和精神品质的笔墨构成则没什么价值和意义。纵观历史,再新见到创造要有水准也必行在法度之中,再自由地表现要有力度也必内存妙理。

  我们应常常将素描工具放在手头,随时把一些灵动的感受和大奶=哦中闪现的画面表达出来,像作家写日记一样,日积月累的描绘自己有感受且有兴趣的事物,抓住打动自己的点,常常画笔和自然对话,描绘内心,以磨练艺术家敏锐的目力和养成用形象思维的习惯。每日用铅笔画点什么,久而久之,回头一览,进展是实质性的并令人惊喜。一个终生从事绘画的人,要有所作为,因该永远对素描珍存一种迷恋和挚爱的态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