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切入社会后生发更大的力量

时间:2009-03-05 16:02:17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发起于2006年,旨在对艺术界的艺术现象及市场状况进行年度性总结及展望。评选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公平、公正的评选方法,关注当下艺术市场发展状态的评选模式,使该活动成为众多媒体、艺术从业者及爱好者瞩目的焦点。“第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2008)影响力”评选将一如既往依托强大、权威的雅昌《中国艺术品数据库》,以学术建设为核心,以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体系,记录中国艺术界进步与发展的脚印。

  作为第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杨飞云发表艺术中国寄语:

  雅昌艺术网:2008年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杨飞云2008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大概是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进入到这个世纪以来,遇到了很多重大的事件,对艺术家而言,事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当然是今年最大的一个灾难——“汶川地震”。“汶川地震”在我活了这么大,记事以来,真的是最让我震惊的一个事件。

  这种事件是人类的大灾难,但是在这个灾难面前,我发现写实艺术家们,他们的本性、人性的光辉被激发出来了。作为一个画家,在当时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和中国人,全国人民一起都受到了人性的震动。同时,那个时候考虑自己能做什么,我们写实画派发起用自己的画笔画一张画,把画卖掉的钱捐到地震灾区去,这也是我们最能够做的一件事。

  《2008·热血五月》这一大型创作是这样产生的,也是写实画派成立将近五年当中,忽然有这么一件事情,一个自然灾难把大家那种非常内心的良知,或者是人性里面的振奋的情绪调动起来。将近三十位画家在一起画一张大画,画画的时候一边看着电视,感觉好像和前线救援中各种各样感人的事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

  这件作品产生的社会反响,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从这个反响中,我们可见艺术这个东西是能够切入到社会里面,真正关注到社会,特别是人民当中的辛酸苦劳;或者是关注事情的时候,他的作品能够生发出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合一的力量。当社会也认可你的进步,同时艺术家投入的时候,已经找到了一个共同点。这个共同点,使得这个作品创作很有意义,有了社会效果。

  其实这个社会效果,超过我们想象的,第一,多年来,艺术家大多数都是自己独立在创作的。而且很多人也认为艺术创作是个人的事情,关起门来个人创作。对这种赈灾创造,大家合在一起去画画的时候,其实还是发挥每一个艺术家。因为这次作品设计是最多两个艺术家,或者是三个艺术在一起画一幅画,大家都是配合着创造的。这种个人的独立风格和重大事件联系起来,包括他自身也被震动了以后,唤起了那样一种激情以后,画出来的东西有感人的东西。

  同时也有好几方面的收获:

  第一,艺术对于社会的参与和关注,产生强大的社会效果。

  第二,对于画家的凝聚力,写实画派的画家聚在一起的时候,互相有一种志同道合的感觉,艺术上能够互相启发,大家在里面把每个人的光彩发挥出来的时候,也有一种写实绘画的凝聚力。

  第三,艺术直接来源于自然、来源于生活。做了这件事情,社会上给的荣誉,包括给的回报,大家一起参与了以后,拍卖行、收藏家,和文化部对这件事情的关注,最后能够有那么一个好的结果,给四川的文化重建做一个小小的贡献。

  雅昌艺术网:2009年您有什么期待和计划?

  杨飞云2008年有那么多的事件,但是也有很多振奋人心的事情,特别是奥运会,包括台湾和大陆实现了大三通。对2009年这个部分,我的感觉,现在各方面体现出来的经济危机,恐怕比前面的几件事还要严重,当然它是全世界的,不仅是中国的,它是全世界性的,这个灾难是人类自身酿成的。

  但是经济危机确确实实让人反思,我相信中国在这件事情上,有强大的抵御能力和坚实的基础,大家都觉得可能比世界发达国家要好过一些,可是也不得不受到这种影响。但是在这个影响的影响是两方面的。带来的难点和危机是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但同时使得艺术泡沫,使得一些虚假的东西,使得一些做事情老不是很实的,炒作的东西,一下子就蒸发掉了。大家面对的是开始反思。

  这个时候,人类在经济上有了危机之后,更感觉到精神文化的重要性。这个时候的文化和精神,如果跟不上的话,人类真的好像就彻底的被击跨了。但是如果这块能够被调动起来,其实文化建设,包括文化艺术的发展,甚至是它究竟能够从实处做一些什么事情,我对09年很有些期待。因为这个客观事实造成人们不去忙着挣钱的时候,这时候反过来需要精神。过去这几年不断的在表演,或者是在做活动,这个时候需要学习、积累。

  所以2009年,我个人感觉,我们作为一个油画家,或者是作为油画院,甚至是作为写实画派成立五周年,我认为将会有一个前所未有的巩固和积累的时期。同时能够更多地考虑怎么能够做到实处,在艺术的根基问题上,还有艺术表达的方面,都会有一些进展。

  雅昌艺术网:您怎么看待"艺术家(批评家)的社会责任感"?

  杨飞云艺术家的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觉得是从他做艺术家以来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因为艺术不是一个个人的事情,还有艺术本身是精神活动。

  我个人体验一个艺术家最快乐的是什么?就是他做事情,如果和使命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才能够有一种忘我的快乐;如果是离开一种责任和使命的时候,完全是自我玩耍或者过瘾,这个时候是有限的。我们打打牌,出去搞搞娱乐活动更舒服,但一旦有了责任感的时候,其实这个人的内在焕发,更能够把他全面的焕发起来。

  另外一个,确实今天的艺术界,过去倡导个人,尊重个人,发展个性,自我这些东西强调得比较多,这样就会在社会上会产生一些误导。

  在今天这个时期,尤其是遇到金融危机,或者是中国进入到全盛发展的时期,这个时候民族文化、整体精神这一块就需要确立。

  那么强调责任感和使命感是非常适时机的一个事情,非常正确的一个符合时机、符合时代互换的要求,这是一个老话题,但是重提的时候有一个针对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我个人看,也是一些优秀艺术家共同的心声。其实艺术家、艺术作品真正的作用必须是在社会上产生的,不是说在技术里面,或者是就在自己的画室里面产生的。如果他的作用能够产生的话,一定是对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艺术的本质就是让心灵愉悦、让精神升华的一个活动,我觉得艺术只有这两个意义。

  这个意义,如果对整个人类有用,特别是对中国明年的情况有用的话,这也是它非常核心的一个东西,而不是一个时髦的口号。我认为是一个本质的、核心的,甚至是能够进入人心的。

  雅昌艺术网:对艺术中国评选活动的寄语

  杨飞云真心希望“艺术中国”在今天这个时代能够越办越好,真的希望成为整个艺术界最公平、最透明的一个评选活动。能够引发人的思考,同时能够带动人们有一个正确的导向,使得这个品牌能够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并且能够有一个正面导向,同时能让人对当下的一些热点话题和出现的重要人物的关注和思考,显然对社会,特别是对文化界能够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