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在“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开幕式上的发言

时间:2009-03-05 15:45:03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师长、各界朋友: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的到来与支持。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油画院承办的“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经过各方的支持与努力,今天终于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了。此次展览可以说是尽力汇集了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极具才情和实力的画家,其中的老艺术家对中国当代油画史产生过方向性的影响,年龄结构包含了老中青三代人。此次展览不是评选出来的,是邀请出来的,我们把每一位特邀的艺术家看成是构成今天中国艺术发展格局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充分尊重每一位艺术家的独到成就与创作水平。经过多次严谨的学术探讨和征求意见,最后决定不但征集艺术家们的代表作与成名作,许多作品已成为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经典,(而且)加上艺术家们的新作与部分优秀学生的作品,目的是从横向代表中国当代的最高水平,(从)纵向见证中国开放以来油画发展的演变历程与活力。在变革与变化的背后,我们清楚的看见,有一个真、善、美的核心价值与主导精神在起作用,有一个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评判标准在时空中左右。个性变化决定着特征,而共性追求却决定着水平。探询艺术生命的本源,仰问天道大美的价值,这些作品自身就在证实着优秀的艺术家必然以“寻源问道”的学子精神不断的探询与追求。以什么方式来表达的形式语言问题与被什么东西感动的价值取向道义,是此次画展所注重的学术命题。

  今天,艺术受到了人为经济的左右与美国式的激进影响,特别是当经济和艺术中的泡沫与投机被危机蒸发以后,更加见出在多元共存的现象中,缺失了那个根本元的失重状态,与背离真、善、美的核心价值判断时,艺术家成为制造怪异、偏执、低俗、荒诞、以丑为乐的另类人群。古今好的艺术家都是追求崇高的信念、具有健康审美品格的灵魂工作者,一个人若失去了主见就会被风向左右,一个民族若缺失了核心精神就会混乱与低糜,艺术活动若离开了根本的追求就会变的像发放烟花一样频繁而无效,似基因变异一样令人无法判定是艺术活动还是打着艺术的名义。事实证明:不真的东西不能感人,不善的东西没有价值,不升华到美的东西就不是艺术。美是一种心灵的愉悦与精神的升华,是修养中的修养,没有感动的美是苍白的,没有美的感动是庸俗的。“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的推出是有现实的文化征对性的,我们试图通过这些作品来表达一种诉求:油画艺术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才有创新的可能。没有继承的创新是浅的,没有创新的继承是死的。只有在掌握绘画本质规律的前提下才有表现的水平;只有建立高标准的价值取向才有发展的可能;只有热爱生命、关注现实、贴近自然,才能远离苍白与概念;只有出自艺术家心灵的感动才能真正的感染人。

  希伯来古训启示我们:“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日光之下,当行何事为美?时间是艺术次品最大的杀手,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时尚热闹过后,留下了什么,是什么让这些作品有了恒久的生命力,好画不怕旧,次画新有没有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将以“寻源问道”的学子精神,通过不同的学术活动来不断的显明这一点,让艺术的新意在法度之中成就,让生命的豪情在妙里之外彰显。

  今天我们能遇上中国进入全盛发展的新时期,这是我们应该感恩的,我们更应为我们有一批才情优秀的艺术家能同道前行而感恩。今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将志立于为最优秀的艺术家做高水准的学术活动与到位的服务。“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能办成今天这个样子,是靠着各方倾力支持的结果,首先感谢王文章副部长始终不渝的支持,感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各位藏家朋友的鼎力相助,更感谢我们每一位优秀艺术家的支持参与,最后向筹办过程中付出辛勤与努力的每一位工作者与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注:全文据2008年12月9日“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开幕式现场笔录整理,未经作者本人审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