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谈怀斯

时间:2009-03-05 15:43:13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艺术中国:杨老师,你好。您知道美国画家的怀斯最近去世的消息吗?

  杨飞云:刚刚听到,90多岁了。

  艺术中国:怀斯曾经对中国画家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想问问您对怀斯去世有什么感想?

  杨飞云:我估计中国很多画家对于怀斯的去世很可能比西方艺术界对怀斯的去世还要伤感。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艺术对中国开放以来早期伤痕美术,包括后期他绘画的方式,中国很多艺术家都曾经学习,甚至有的都向他模仿过,有这样一个渊源。

  中国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国现代写实绘画介绍得最多,因为中国这个特殊的情况下,有很多画写实的。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搜寻所有画写实的画家,怀斯显然是在这些众多写实画家中表现生活画得比较深刻、比较细致的,中国人好象对此有一种特殊的喜爱,然而这些艺术家大多早期就去世了,这个部分影响肯定是很深的。

  但是有一个东西,他给人看上去是一个美国式的写实画家,他不同于欧洲式,也不同于俄罗斯式。写实绘画在当今又带有美国特点,当然他的画法上并不是很前卫、很现代、很提炼的那种绘画,这对于中国画家的启发是很大。

  艺术中国:就您个人看,他在世界美术史上的地位是怎样的呢?

  杨飞云:他在世界美术史上的影响是独特的,他的个人角度比较多一些,不属于一个大的流派或者有大的影响。但是,他的创造性贡献是在于用这样一种带有现代图像式的视点深入到美国近代史的生活中,有一点怀旧,表现出这样一种力度,在国际上他是独特的、不能取代的,但不是一个在世界范围上有广泛影响的,但他是有独特影响的画家。

  艺术中国:目前怀斯在中国渐渐被人们所淡忘。您认为他的艺术对于我们今天的画家还有没有现实启发意义?

  杨飞云:肯定是有的。他在这方面做出一个榜样,就是说一个艺术家深入到自己内心、深入到自己的个性里、深入到美国近代生活里,还有就是在表现上是追求极限的完美、极限深入的一个画家。但是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早期是受他的影响表现中国的事物,但是后来大家可能更多的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的油画,本土画的,就是成为自己的艺术,这点上怀斯是给我们启发的,但是同时反过来大家可能更重视到民族的点上。另外一个,大家注意中国的文化向现代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好多人盯上了现代,不是指的美国式的现代,指的是转型性现代文化,可能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还有一部分,象我们大多数人那样走到艺术本质的根源上去。因为他也是学西方的东西,然后最后发展出个人的东西,我们可能最后慢慢的、更多的关注绘画本质的部分,本质规律或者绘画的本源,这一块的研究变得更重要。这也是目前艺术界对于怀斯淡忘的一点原因。

  但是你真正要看到这个画家或者看到这个画家的画会想他对中国的影响和启发,还有一些画家仍然在他的画里面学到东西,但是不是像当初那种大面积的影响了。是因为中国绘画要更深化一些,是走向民族的、本土的,油画成为中国的一个绘画,成为中国人的东西。无论是当代还是古代,带有民族文化色彩的或者民族情感、审美的东西。第二个就是很多人关注的现代,向现代转型,比如国画,比如真正传统的油画。另外一个,我觉得最深入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说绘画的研究有一部分走向古代、走向古典,其实不是,觉得更多的是走向绘画本体部分,本体语言、本体规律、本体的本质,这是更深的。这一部分带起来是自然而然的,它触及到根了,不是学哪一个人的影响、哪一个流派的效果。

  艺术中国:好的,谢谢杨老师接受我们艺术中国的采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