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向中国美术馆捐画 含夫人肖像和鲁迅画作

时间:2009-02-25 10:05:04 | 来源:百度空间

 

吴冠中近照 

《画中人》朱碧琴肖像新闻事件

  “耕耘与奉献——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将于2月26日至3月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将集中地展出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藏吴冠中先生油画、水墨捐赠作品180余幅。届时,结合相关历史文献、图片和影像及“吴冠中与中国先塞美术学术座谈会”等内容,将全面呈现他的艺术创造历程和丰硕的艺术成果。

  继1月15日“我负丹青——吴冠中160幅捐赠作品展”在上海举办后,吴冠中又于近日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36幅作品。涵盖了画家从1954年到 2008年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结晶。尤为可贵的是,中国美术馆按照相关规定,对向国家捐赠作品的艺术家做适当奖励。而吴先生执著地谢绝了国家的奖励。无偿奉献。这一决定,和当年他选择艺术道路一样,无法改变,这是他的性格。

  新闻采访

  捐出最爱——

  夫人肖像和精神父亲鲁迅画作

  在此次捐作名录中,记者发现那幅《画中人》竟是吴先生夫人的肖像。“为什么不作为传家宝留给家族作纪念?这幅是生日抑或是结婚纪念?”记者追问画作诞生的故事。

  吴先生笑道:“不是什么纪念作,是1995年参加‘中国近百年油画肖像展’时的参展作品。捐赠给上海78幅后,中国美术馆有意在建国六十周年好好搞一个展览,我就从现有的保存中捐出36幅。其中6幅是过去的,30幅是这几年新创作的,我希望是大家没见过的,新鲜的。老伴儿这幅就拿出来‘示众了 ’”。

  “您年轻时喜欢鲁迅,视他为精神父亲。油画《野草》,鲁迅的头像和野草一起生长在大地上。让人触目惊心。”

  “没见过这样画吧?我对鲁迅的理解就是:生于野草时代,一生斗争于野草,最后葬生于野草。”

  吴先生对鲁迅精神一往情深的崇拜与追随,对生命强者的纪念和歌颂,让人肃然起敬。

  我不是摇钱树

  作品要捐给国家

  “听到一种说法,吴冠中简直就是一台印钞机,而且比印钞机还快,您听到过这说法吗?”

  “没有没有。我倒是跟孩子们开玩笑,我不是你们的摇钱树。有些画家的孩子,为遗产吵架,家里闹得一塌糊涂。我跟孩子们说,我的作品不是遗产,房子、钱可以留给你们,但作品要捐给国家。所以孩子们也同意。”

  “1月15日,您在上海举办的‘我负丹青’画展开幕式上发言说:‘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是前人的脚印’,那前人有捐这么多作品的吗?”

  “哦,所以我才要留下自己的脚印。我今年90岁了,我珍惜自己的脚印。中国美术的发展道路上,我至少把自己的脚印留下来,让后人看看我的探索有没有创新、看看年轻人是否理解,把我的作品留给公众来评判。”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

  “耕耘与奉献”是吴冠中艺术生涯的最佳阐释

  问及画展的名字“耕耘与奉献”的由来,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告诉记者:“作为吴冠中先生捐赠作品展的主题,得自于先生在上海展览开幕式上精湛的 61字演讲的启发:‘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是前人的脚印。今天走向哪里,需要探索、创新。我耕耘一辈子,追求未知,现在展出成果,奉献人民,请人民评判。真正的评判者是人民。’所以,用‘耕耘与奉献’概括吴先生的艺术生涯以及他对人民的慷慨,是最佳的阐释!”

  记者得知,1999年,吴先生向中国美术馆第一次捐献了10幅作品。2009年,吴先生再一次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以21世纪以来的新创作为主的作品36幅。

  中国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王晓梅:

  吴先生谢绝了国家的奖励金

  “这次捐赠,中国美术馆正处在‘20世纪国家美术收藏和捐赠奖励专项计划’落实的过程中,吴先生属于这一计划范畴中非常重要的艺术家。按照相关规定,要对向国家捐赠作品的艺术家做适当奖励。当我们依据以往工作惯例,就奖励金事宜征询先生意见时,吴先生对国家的奖励予以拒绝了。我知道,这一决定,和当年他选择艺术道路一样,无法改变,这是他的性格。吴先生的奉献精神,令多年从事美术馆事业的人们仿佛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感谢吴先生的家人,是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使捐赠得以顺利实现,他们与画家一样有着一颗火热赤诚的心。”

  向真善美致敬

  “我们不会忘记:中国美术馆在联系作品交接时,吴先生正因病住院治疗。他特意从医院请假回家,亲自与馆长交接作品。那情景,就像老父亲送‘女儿出嫁’。”王晓梅女士的话让我向往又想害怕那个“催泪”的镜头。

  “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草,是长在祖国土地上的草,奶也应属于祖国和人民。”吴冠中先生的话让我熟悉又期待那个镜头——吴冠中以艺术殉道者的执著,以杜鹃啼血一样的奉献,以数亿元的作品捐赠,以70年艺术探索和思想建树,为后人留下了180多个深深的脚印——踩上去,直达艺术家大美大真的境界,灵魂被悄然净化。

  “耕耘与奉献”绘画艺术迷人,行为艺术更感人。期待更多的艺术家壮大真善美的队列。

  吴冠中捐赠作品名录

  椰林与牛 1960 油画

  藏民青年 1961 油画

  画中人 1995 油画

  野草 2008 油画

  秋无限 2008 油画

  昼夜 2008 油画

  血河 2008 油画

  眠 2008 油画

  花与花 2008 油画

  飞越戒台 2008 油画

  剑犹在 2008 油画

  桃色旋风 2008 油画

  飞渡 2008 油画

  树桩雏鸡 1974 墨彩

  忆黄山 1989 墨彩

  建楼曲 2000 墨彩

  播 2001 墨彩

  知音 2006 墨彩

  飞 2006 墨彩

  高桥 2006 墨彩

  天外来客 2006 墨彩

  花非花 2006 墨彩

  欢乐的梦 2007 墨彩

  残荷 2007 墨彩

  山野 2007 墨彩

  岳飞的兵 2007 墨彩

  春风又绿江南岸 2007 墨彩

  金缕衣 2007 墨彩

  木槿 2007 墨彩

  山村 2007 墨彩

  恩怨 2008 墨彩

  拉马丁湖 2008 墨彩

  笑风流 2008 墨彩

  横空 2008 墨彩

  青红皂白 2008 墨彩

  五台山佛光寺唐塑 1954 水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