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是否还有巨大升值空间?

时间:2017-11-06 10:25:08 | 来源:中国文物网

资讯>艺市>

2017年10月2日上午,苏富比香港2017秋拍“中国书画专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本场共291件精品上拍。其中,香港著名收藏家杨永德旧藏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以咨询价形式上拍,最终以1.07亿港币落槌。这也是香港苏富比第一件李可染过亿元的拍品,要知道,在此之前,香港苏富比保持的李可染作品拍卖价格一直停留在2007年秋拍,李可染《娄山关词意》的1175万港币。这次李可染创作于1978年的《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近六尺整幅,堪称是艺术家盛年时期的山水画的代表作,更难得的是李可染在创作完成之后,还曾经亲自挑选,参与荣宝斋在1979年日本东京举办的大型展览,这个展览也是荣宝斋的首次海外展览。

  李可染  娄山关词意

那么李可染的《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是否真的价值1.07亿港币,或者说它的价值更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来看待了。

  李可染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

李可染,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画家齐白石的弟子。李可染自幼即喜绘画,13岁时学画山水。43岁任中央美术学院(微博)教授,49岁为变革山水画,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72岁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晚年用笔趋于老辣。擅长画山水、人物,尤其擅长画牛。代表画作有《漓江胜境图》、《万山红遍》、《井冈山》等。代表画集有《李可染水墨写生画集》、《李可染中国画集》、《李可染画牛》等。

李可染的山水画主张和山水意象

在山水画方面,李可染主张“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用最大的功力大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使古老的山水画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他也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从单纯到丰富,再由丰富归之于单纯。在素描方面,李可染认为素描是研究形象的科学,素描唯一的目的就是准确地反映客观形象。形象描绘的准确性,以及体面、明暗、光线的科学道理,对中国画的发展只有好处,绝无坏处。李可染也提出过“采一炼十”的主张。意即,采矿是艰辛的,冶炼更加需要付出倍百倍的劳动,真正的艺术创造必须兼有采矿工人和冶炼家双重艰辛和勤奋。

  李可染  大柏地词意图

李可染的山水画将光引入画面,尤其善于表现山林晨夕间的逆光效果,使作品具有一种朦胧迷茫、流光徘徊的特色。他在40年代的山水作品是一种线性笔墨结构。50年代以后的作品,由线性笔墨结构变为团块性笔墨结构,以墨为主,整体单纯而内中丰富,浓重浑厚,深邃茂密。从总体看,李可染的山水画比明清山水画更靠近了对象的感性真实,从某种意义上看减弱了意与形式趣味的独立性。

李可染山水画的独特地位和风格

李可染山水画,构图、笔墨、设色、风格独特,笔下尽见山河大地之雄阔壮丽,亦摄山川氤氲自然之美,“李家山水”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中独树一帜,洵非虚言。山水画作主峰堂堂,峻岭蜿蜒,气势浑然,山高林茂,郁乎苍苍,用笔少干皴,多积墨,用色亦然,色墨交融,雄强之外得浑厚华滋。溪水数条,环抱山峯,由远而近,曲折迂回,山岚水气,氤氲滋润,烟雾交融中,层林渐显,溪涧乍见,亟得苍茫之意;溪水依山势贯流成瀑,突出白练直下三千尺之势;山脚乔木挺拔,瀑流急湍,穿插奔流石间,直是前人句意与胸中山水意象经提炼重现笔端,《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之气象于此见矣!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前世今生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句出《世说新语》,是说晋顾恺之答客问,称会稽之山川秀美处。1965年,李可染在浙江会稽境内,过山阴道中,偶然遇雨,见茂林葱郁,听奔流如管弦,已成心中意象,再读前贤名句,遂有感而发,后引此为创作题材,遂成“千岩万壑”之图。

  李可染  雨后斜阳图

1978年,李可染以此题材写有巨制两幅,皆近六尺整幅大中堂,堪称“千岩万壑”入画之始。本幅署“一九七八年岁始”,另幅署“一九七八年一月”,故本幅似属先作者,画家态度严谨,千锤百炼,首创此题材、构图,写毕,稍有未符其意者,亲作修改,并挖去局部,重绘补上,此亦其笔下部份重要作品常见者。

1978年,“十年动乱”已过,政局趋稳定,改革开放政策甫经制订,对外文化交流渐次恢复,在此背景下,荣宝斋与日本西武百货店洽商,得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司批核,确定于一九七九年底在东京举办大型艺术推广活动,以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由荣宝斋负责人及专家、画家代表,以及文化部工作人员组成的十二人代表团赴日参加。次展览遴选、组织三十五位最能代表当时中国画创作水平的艺术家作品参展,同时展览有木版水印、文房四宝,共三万件展品,李可染参展作品九幅,本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编号293,定价一千二百万日元,无论水平、尺幅、以至订价,在参展作品中,最为瞩目。此次展览三天之内观众逾十万,所有书画作品售罄。此后,两地艺术交流活动日渐活跃,是次展览开山之功不可泯没。

外界对于李可染山水画的评价

老舍在《李可染水墨写意画展》的撰文中说“在穷苦中,偶尔能看到几幅好画,精神为之一振。”

吴作人在《李可染中国画展》的序言中说:“艺术天地至广,而于山水匠心独运。峰恋隐显,云烟吞吐,乃古人所未逮;岚影树光,以墨胜彩,创境界以推陈。”

  李可染  爱晚亭

广州美术学院李公明教授说:“在新中国画改造过程中,李可染的写生山水和红色山水在这一新传统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具有原创性意义的。”

沈鹏在《李可染书画全集·书法卷·序》中说:“书法既是李可染的余事,也是他的全部艺术活动的重要部分。说余事,因为书法只占用他从事绘画以外的较少时间,并且与绘画的数量比较占据次位。但是,从书画理法相同的意义来说,从笔法与结构的最抽象的原则来说,书法就不仅不是余事,而是可染艺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程了。”

据上所述,我们对于《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有了基本的了解,它所含有的价值是否与此次成交价匹配,是高了还是低了,它往后是否有巨大的升值空间,我想大家应该有了基本的认识。我们在看看李可染先生曾拍卖交易的画作,以便对其市场有个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万山红遍》创作于1964年,在中国嘉德2015秋季拍卖会上以1.84亿元人民币成交

《井冈山》创作于1976年,在中国嘉德2015秋季拍卖会上以1.265亿元人民币成交

《长征》创作于1978年、风格、尺寸与《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相似,在2010进行的嘉德秋拍“长征——大师们的笔墨征途”专场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