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消费市场大行其道是不容置疑的趋势

时间:2017-10-11 17:08:22 | 来源:新快报

资讯>艺市>

  青瓷龙纹碗(高仿) 雅昌艺术网供图

  鸡缸杯拍出天价后,高仿品也受热捧。雅昌艺术网供图

  高仿李苦禅花鸟画。雅昌艺术网供图

目前艺术衍生品品类主要在复制版画、丝巾、衣物、背包、杯具、餐具等品类,根据已有数据分析,艺术消费时代可能还没完全到来,在这样的前提下,艺术衍生品的市场潜力会在哪里?对此,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西沐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艺术消费市场会大行其道,并且是不容置疑的趋势。

以艺术家为品牌的衍生品市场 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谈及艺术衍生品,有几位日本的艺术家不得不提,村上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但在国内为什么还没出现一位出名的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衍生品、文创产品产生大的社会影响?

西沐表示,我们一些主体性、民族性的艺术形式,比如中国书法以及其他的中国艺术品本身好像没有大规模的艺术家品牌衍生品产生,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

“IP”是近年较热的词,大概可以理解为“有人格温度的,能持续变现、持续衍生的一切都叫IP”。其核心是“携带深厚文化属性,有铁杆粉丝的,凭自身的吸引力,挣脱单一平台或单一品类的束缚,在多个平台上获得持续关注,进行分发”。这一点,跟艺术衍生品似乎有不谋而合之处,然而,在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北京大学美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郭羿承看来,目前国内尚未有艺术衍生品达到这样的程度。

根据目前已有的数据分析,艺术消费时代可能还没完全到来,在这样的前提下,艺术衍生品的市场潜力会在哪里?对此,西沐认为,艺术消费市场在近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不少美术馆也在强化艺术教育,并开始做一些艺术衍生品,这都是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从产业体系和市场潜力来看,我认为在不远的将来,艺术消费市场会大行其道,并且是不容置疑的趋势。

西沐介绍,据国外数据统计,在艺术市场交易中,艺术衍生品的成交额几乎是原创艺术品市场的六倍,这一点,在陶瓷艺术里面有一些表现,“比如景德镇陶瓷,陶瓷产业交易一年的成交量大概在400亿元人民,但是艺术陶瓷占了很大比例,原创艺术品可能在一年卖2000万元,而艺术衍生品则可以上亿元,虽然国内目前还处于艺术衍生品发展的过程中,但我们相信,随着艺术衍生品的发展,以艺术家为品牌的衍生品市场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目前艺术衍生品品类主要在复制版画、丝巾、衣物、背包、杯具、餐具等品类,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也存在盲目现象,似乎只要日用品印上艺术家的作品以后,就能够成为艺术衍生品。以致不少人看来,艺术衍生品很多时候有“衍生”但缺乏艺术性,或者文创产品只有产品,缺乏“创意”。

对此,广东省文化厅文化市场与产业专家、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专家顾问向仕杰就这种现象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分析:“目前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产品缺乏创意,大多是图像的移植,第二,品质一般较为粗糙,这是为了追求低成本,高利润为目的的结果;第三则是艺术品本身的文化价值缺乏真正的提炼与凸显。”

在北京故宫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艺术衍生品的开发 成为业界的优秀案例

参加过2015年12月广州艺博会的人也许还有印象,当时在现场引起轰动的倒不是刘益谦带来的几幅宋画,而是高仿鸡缸杯,甚至一度遭到“哄抢”,每件价钱从几百元至千元不等。高仿鸡缸杯的想法是由龙美术馆馆长王薇提出的。这样一个衍生品的推出,甚至让不少人打趣说:“2.8亿港元的鸡缸杯,也许就这样回本了。”虽然王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这并不挣钱”。但高仿鸡缸杯的热卖,着实给不少人对艺术衍生品的开发有了新的认识。

日前,“艺术授权及文创产业对大众消费升级的意义”论坛的举办,再一次把艺术衍生品话题“搬”到了台面上。对艺术衍生品的讨论在近年确实越发热烈。

既然是艺术衍生品,就衍生的目的而言,艺术着作权的普及和传播在开发中应该被重视。艺术衍生品针对艺术家原作进行文创开发,出于对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尊重,衍生品应该尽可能还原作品的精神,让购买艺术衍生品的消费者可以获得更真切的深层审美愉悦。

“艺术授权可以让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通过正版授权之后利用技术使其尽可能接近原作呈现,让大众以合理的单价购买正版授权产品。以大芬村为例,以一百元购买梵高的盗版作品,虽然看着很像,但是有不同;如果同样以一百元购买梵高的正版复制品,大众可以花同样的钱甚至更多的钱购买到更好的体验。艺术消费的升级是个过程,在艺术授权的催化之后,这个过程会持续发生。”郭羿承表示,艺术品开展艺术授权时,会根据详细的授权指南,进行详细规划,具体到包装设计,所产生的艺术衍生品将以一种切合消费需求的面目出现。郭羿承也看好国内博物馆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市场,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馆、成都杜甫草堂艺术衍生品的开发成为业界的优秀案例,也成为扎根文化价值开发的典范。

今年以来,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正与三一八艺术文化合作,获得梵高作品的授权之后,正开发“裸眼3D”的艺术衍生品。“我们也在试水,尝试看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如何。”该协会的副秘书长蔡蔚说。一直在运营原创艺术品的三一八艺术文化近年改变了策略,开始研发艺术授权后的世界名画的“裸眼3D”作品,其负责人梁锦坚称:“通过艺术授权开发的艺术衍生品由于可以规模化产出,使得艺术消费普及的速度加快,对于艺术品消费大众化意义重大。”

“台北故宫”艺术衍生品 2016年已接近10亿元台币

在2007年接手“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艺术授权规划之后,郭羿承说,其艺术授权衍生品销售额从2007年的4000多万台币到2016年接近10亿台币。此前,“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就曾在公开场合分享了博物馆衍生品开发历史以及“台北故宫”立足中华文化传统资源进行衍生品和文创产业开发的体验与成果。她表示,博物院开发衍生产品由来已久,但真正提出所谓的创意经济下的创意产品,还是在1998年,当时由英国提出。随着“创意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渐显,博物院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周功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跨领域的,如果说文化创意产业是跨三个领域:文化、创意、产业,那么,在这三个领域里博物院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文化类,创意和产业是可以结合的,也就是说,产业园就应该有自己的设计师。于是,周功鑫在2008年回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第一时间就创立了文化创意研习部门,把这个产业里的核心人员,从总经理、财务、行销、营销到设计师,把他们请到博物院研习半年,让他们对那里的收藏,对中华文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从各自的领域去了解产品,并从价格到市场到发展的广度都能有所掌握,“我比较看重教育,通过5届的培训,‘台北故宫’衍生品销售从不到2000种到我离任时将近5000种,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到文化所带来的影响力,这也是产业对文化的认识的提升直接产生的产值。”周功鑫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