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自然 张大千佳作齐现嘉德香港秋拍

时间:2017-10-11 17:00:0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中国嘉德香港2017秋季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在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间,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将呈现逾四百二十五件精品佳构。其中,以张大千创作的一系列佳作尤为瞩目。

  张大千与毕加索

张大千(1899年—1983年),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己亥)5月10日,出生在四川省内江县城郊安良里象鼻嘴堰塘湾的一个书香世家。原名张正权,又名爰,字季爰,号大千,别号大千居士。后因为出家为僧,法号大千,所以世人也称其为“大千居士”。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影响巨大,又最为传奇的国画大师,在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方面都有一定造诣。

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张大千是一位极富人生传奇、享誉海峡两岸并在世界画坛深有影响的艺术大家。他精研传统,深攻笔墨,行路万里,阅历宽阔,1950年代以后先后旅居巴西、美国等地,更是广泛交游,打开视野,拓展了艺术的道路。他的水墨作品有山水、人物、花鸟多种面貌,尤以山水成就极高,他独创的泼墨与泼彩风格显示了他融传统与现代、笔墨韵味与形式语言等特点于一体的绘画观念,成为20世纪山水画变革之路上成功探索的典范。作为中国美术馆2014年春节系列展览重要项目之一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展出作品既包括张大千早期用心传统的成果,也有1950-1960年代“师法自然”的兴味,还有1970年代以后融汇中与西、传统与现代的探索。借此让我们一同从张大千的作品间感受神州大地的万千景象和自然生命的无限生机,感受中国书画深厚的传统渊源和创造。

徐悲鸿说过“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他才力、学养过人,于山水、人物、花卉、仕女、翎毛无所不擅,特别是在山水画方面具有特殊的贡献:他和当时许多画家担负起对清初盛行的正统派复兴的责任,也就是继承了唐宋元画家的传统,使得自乾隆之后衰弱的正统派得到中兴。”和许多画家一样张大千也同样经历了描摹之路,在近代像大千那样广泛吸收古人营养的画家是为数不多的,他师古人、师近人、师万物、师造化,才能达到"师心"的境界。他师古而不拟古,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他还想到了创新,最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展了泼墨,创造了泼彩、泼彩墨艺术,同时还改进了国画宣纸的质地,最后成为了一代画宗。

  图右一为张大千,右二为大千夫人徐雯波

  Lot 1445 张大千 1899-1983 空谷维舟 立轴 设色纸本 甲辰(1964年)作

141x 74 cm. 约9.4 平尺 估价:HKD 5,000,000 - 8,000,000

钤印:大千唯印大年

题识:岁甲辰十二月既望,大千居士写于大风堂。

曾克耑(1900-1975)题签条:空谷维舟。大千居士画,克耑题。

出版:《张大千画集》,图版114,东方学会(香港),1967年版。

来源:香港1991秋季拍卖会,第104号拍品。

  出版封面

本幅《空谷维舟》据题款可知作于1964年年末,画中用中国传统散点透视的手法,顶部高山泼写并举,以石青打底,复以团团墨色染就巍峨大山,突出主题;而云雾、房屋、层岩叠壑、坡石峭壁、滩树扁舟则用宋、元人画法勾勒皴染,对比强烈。从技法上讲,本幅不以青绿泼彩技法称雄,而是让主山大面积、多层次的墨色来主导画面,仅在局部泼染石青、石绿并在山体周围留白,丰富画面结构。画中用墨用色并重,笔墨运用急速奔放,毫无拘束,在粗犷的表象中却有细致的内涵底蕴,水法、墨法和泼彩之法交相辉映,墨、彩韵致浓厚而层次分明,灵动流转而不壅塞阻滞,气势磅礴浑厚,透显出深邃的空间层次,呈现出大千深强的自信与气魄。

大千先生平生好游历山水,又善以游历心影呈现于笔端,但此时其笔下的山水已是求其意古雅,少有实体形象之描画,他以记忆绘图,虽“不必指定其处,但得其性可也”。本作无题跋说明景致地点,仅落干支名款,钤吉语名印,但从画风至题款等一整套完整的处理手法,乃是其力图突破以进军国际市场的大胆尝试,另本作包首上有曾克耑题签:“空谷维舟。大千居士画,克耑题”。曾氏名门出身,世代书香,就学于桐城吴北江先生门下,学诗并古文辞。后又从游于诗坛前辈陈衍、陈三立二先生,转益多师,受益甚深,一手褚字更是为人称道。他与大千为莫逆之交,交往甚早。张大千创作逾半世纪,筹办展览或应求画者索需,笔下实应接不暇,画上所需赋诗填词,只手实难应付,其中就有许多画作题款是由曾克耑代为斟酌字句,根据画意题署签条更是其拿手好戏。

  Lot 1446 张大千 1899-1983 泼墨山水 镜心 设色纸本 甲寅(1974年)作

69×134.4 cm.  约8.3平尺 估价:HKD 3,000,000 - 5,000,000

钤印:张爰、大千居士、得手应心、独具只眼

题识:石岸能高野水落,江日未堕江枫明。无人笑取玄真子,船尾秋风日日生。

六十三年甲寅三月似心汾仁兄方家、芸聪夫人俪赏。大千张爰写于环荜庵。

上款:“心汾仁兄方家、芸聪夫人”即旅美医学家汪心汾及夫人,

汪医生主治耳鼻喉科,张大千旅美期间,曾在汪医生诊所就医。

二人相交友善,大千先生常有画作相赠。

张大千“寻尽桃源处处家”,直至1976年。在这十几年里,在张大千移居海外的这段岁月中,是张大千创造力最旺盛、却又不得不与眼疾斗争的时期,“独具只眼”地“一切唯心造”,终而“得心应手”的“直造古人不到处”。张大千早期研习古人书画,获益极多,后旅居海外,受欧美绘画的影响,在作品中尝试采用用西方抽象派艺术与中国传统文人艺术相结合,以水墨与重彩融为一体,创作出了令后人叹为观止的大泼墨、大泼彩技法,并逐渐达到成熟。这是在继承传统泼墨画技法的基础上,融合了西欧绘画的色光关系,从而发展出来的一种新的山水画笔墨技法,自1951年开始,张大千游历欧亚,举办展览,并辗转南美、北美各国,寻觅一个安身之所。在美国加州卡梅尔小镇,他先后筑起“可以居”、“环荜庵”,本幅《泼墨山水》据题款:“六十三年甲寅三月似心汾仁兄方家、芸聪夫人俪赏。大千张爰写于环荜庵”可知,即是1974年于环荜庵所作,画赠汪心汾夫妇。汪心汾,安徽桐城人,曾任台湾共济医院院长,后移居美国开诊所,大千或即此时与汪心汾结识相交。因之汪心汾的关系,张大千由近乎抽象的泼彩泼墨,转以较为折衷的水墨勾勒、泼染而成此作。是图中,大千以自天空向下的鸟瞰式构图,水墨勾出缓坡屋舍、树木扁舟,墨笔,复以泼墨铺陈大山,居于正中画面,以水墨的浓淡干湿变化标示山体的阴阳向背。山隙、枯石、莽树用墨稍重,与淡墨泼就的山体相互映衬,再以石青、赭石泼染,局部以较细笔法收拾,行笔运墨颇有古意,彰显出大千深厚的传统功力。全幅以浓淡水墨拨洒涂抹,表现形象新奇大胆,视觉效果强烈,在流动的墨彩中引得观者进入了可游可居的景致。“惜墨如金”是中国山水画的一大妙谛,但中国水墨用到精妙处,浓淡得体,黑白相济,干湿互补,而百彩骈臻,不输于七彩华光。所谓“水墨胜处色无功”,氤氲水墨所带来的似真似幻、若隐若现的视觉享受,亦妙不可言。似本幅大千居士所作《泼墨山水》,当为山水画中布墨用墨之典范。

  Lot 1452 张大千 1899-1983 朱荷 立轴 设色纸本 癸卯(1963年)作

120 x 59 cm. 约6.4 平尺 估价:HKD 3,800,000 - 4,800,000

钤印:张爰私印、千秋愿

题识:癸卯三月廿日,为莹筠仁弟写此,未毕即将登机还芳洲,吾弟自足成之可耳。大千居士爰。

画盒:大千居士写朱荷。癸卯之春,没骨工笔。筠庐珍藏。

钤印:如此至宝

鉴藏印:如此至宝

上款:“莹筠仁弟”即林莹筠(1914-2009),福建福州人。曾师从张大千先生习画。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大千先生定居于北加州,林氏专程造访,期间并获赠颇多。林莹筠热衷于收藏中国书画,结识并支持多位重要艺术家,除大千外、黄君璧、陈方等人亦与林氏常相往还。

  张大千为林莹筠所题“筠庐”

  张大千与林莹筠

出生于福州、成长于厦门的林莹筠,自幼在鼓浪屿卫理教会寄宿学校求学,后于厦门大学和青岛大学学习生物学。秉持着新时代女性的独立思想,林氏违背家族旨意,坚拒缠足及包办婚姻,并在24岁时,嫁给自由恋爱的夫婿黄笃修(1913-1978)。战争之际,林莹筠伉俪迁居香港。黄氏掌管淘化大同酱油食品的业务(其家族酱油和汽水企业的前身为厦门罐头公司)。为了逃离日军的侵略,两人先搬到澳门,随后定居新加坡长达四十五年之久1998年,林莹筠迁往旧金山,最后重返香港及新加坡,95岁辞世于新加坡。林莹筠对收藏中国书画满怀热忱,结识并支持多位重要艺术家,除大千外,黄君璧、陈方和李曼峰等人亦与林氏夫妇常相往还。她孜孜不倦,逾80岁高龄仍持画笔创作,尝试以油彩和亚克力等新媒介作画,并屡屡在绘画比赛中获奖。林氏在港居停期间,曾拜多位画家习中国画,对艺术的热情与日俱增。伉俪二人活跃于星、港画坛,黄笃修还以「竹马居士」为号作画。林莹筠后入大风堂门下,师徒往来甚密。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大千先生定居北加州,林氏还专程到卡蜜尔和蒙特利造访,期间并获大千先生赠与画作多幅。

此作应该是1963年3月20日张大千新加坡展览结束后,林莹筠跟随张大千到巴西。大千画此幅彩荷送予林莹筠,时值1963年4月13日(农历三月廿日),林莹筠即将登机返回星加坡,大千画作已基本完成但未最后画毕之时,题款送赠林莹筠,并调侃林莹筠说她回去新加坡后可以自己添笔完成之。作为学生,林氏当然不敢造次老师的杰作,遂以原状珍藏下来。

  Lot 1451 张大千 1899-1983 仕女 立轴 设色纸本 丙子(1936年)作

129.5x 44.5 cm.  约5.2 平尺 估价:HKD 3,400,000 - 4,500,000

钤印:张爰、大千大利、张爰之印、大千

题识:愿在竹而为扇,含凄飈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顾襟袖以绵邈。丙子三月,大千居士爰。南国清歌入破时,银灯如水照花枝。雪肤云鬓最参差,翠羽汉宫王母使。玉纤团扇 大苏词,误他举举与师师。浣溪沙。丙子十一月重题。大千张爰。

鉴藏印:黄氏维能珍藏

张大千早年的细笔仕女继承了清末任伯年、费丹旭等人物画的传统,人物造型纤柔细弱,形象略带病态的清秀。30 年代时,张大千开始转而向明代的唐寅、吴伟、张风等人的仕女画作品学习。这个时期他的仕女画人物造型温婉娴静,风格灵秀,衣纹则是以淡墨写意法 勾勒,用笔轻快简洁。本幅《仕女》作于1936年,画中仕女采用传统的三白开脸,细目小口,体态轻盈婀娜;发髻的钩皴细致,颇有质感。仕女面貌清新秀丽,媚而不俗、秀而不佻,别有一番味道。衣纹的行笔自由流畅。线条的运用圆润自如,转折之处顿挫有力且富节奏感,明显受到唐寅笔法的影响。这一阶段的大千仕女面貌似出一人,皆具安详娴静的气质和雍容华贵的造型,除深受明代吴门影响外,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对他这一阶段人物画样式有着深厚影响的李怀玉姑娘。1934年,张大千与兄张善孖常去颐和园听鹂馆吟诗作画,与一位名叫李怀玉的年轻艺人不期而遇。李怀玉常到听鹂馆为张大千展纸侍砚,殷勤照顾,张大千则常以怀玉为模特儿,画古装仕女或时装美人,技艺进展神速。细观本作,画中仕女眉目含情、面带笑意,十分传神。再细读大千双题之词句,或即是大千心手双畅之作。

  Lot 1474 张大千、王福厂 红叶栖禽·隶书陶诗 成扇 设色金笺、水墨金笺

18.5 x 49 cm.  约0.8 平尺 估价:HKD 400,000 - 500,000

正面:拟黄筌粉本。戊子(1948年)八月,蜀人大千张爰。

钤印:大千、张爰

背面:录陶渊明诗。彦斌先生法家属正。辛卯(1951年)长夏,持默翁王福厂。

钤印:持默翁、福厂六十后书、糜研斋

1948年戊子,大千五十岁,是年三月先生在上海成都路中国画苑举行画展,空前成功。但是也是这一年先生被控“破坏敦煌古迹”,令先生精神大受干扰,然而也是该年的八月,红颜知己李秋君生日,与先生合寿称之“百岁千秋”(二人皆为五十),心情大好,此柄“红叶八哥”即绘于该月。大千工笔绘花鸟有曰“仿李迪枯木寒禽图”、“红叶雪鹂”、“红叶玉鸦”、然题“拟黄荃笔”者,似甚少见。另面持墨翁以隶书录陶渊明《归园田居》诗,行笔不疾不徐,稳而洒脱,见王氏深厚搦管之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