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双馆时代到来 以夜间美术馆撬动“艺术综合体”模式

时间:2017-09-21 18:04:43 | 来源:绝对艺术

资讯>艺市>

筹备了五年时间,上海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上海馆在2017年9月20日以“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宣告揭幕。



“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展览现场

昊美术馆上海馆坐落于上海浦东,首创“夜间美术馆”的对外开放和运营模式,并将昊美术馆、万和昊美艺术酒店、昊设计中心、昊雕塑公园等艺术欣赏与文化体验活动融合为全新的艺术综合体和浦东新地标。

全球首家“夜间美术馆”

昊美术馆由收藏家郑好一手创办,国际策展人尹在甲先生担任馆长。包括上海主馆和温州馆两座美术馆。温州馆已于2013年开馆,至今举办了近20场重要的当代艺术展,在业内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展览现场

全新开幕的上海馆则成为通往其他领域的触角,它打通艺术和酒店、设计之间的壁垒,使资源流通融汇,向着“艺术综合体”的目标迈进。据了解,上海馆共分三个版块:昊美术馆(How Art Museum),昊设计中心(How Design Center)和昊艺术品商店(How Store)。整座美术馆共有三层展览和活动空间,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约5000平方米,美术馆办公、仓库及服务区域约2000平方米。

昊美术馆开馆展开幕式

艺术家朱利安·罗斯菲德在开馆展论坛发言

出于公众性的考量,昊美术馆将首创“夜间美术馆”的对外开放和运营模式,常规对外开放时间为下午1点到夜间10点,周末及节假日开放时间将向前延长为上午10点至夜间10点。此举能让更多观众在周中仍有机会于工作之余前来美术馆观展,由此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夜间美术馆”。


昊美术馆外景

谈及上海馆与温州馆的主要区别,郑好曾表示:上海将未来私营美术馆引领的方向和焦点,位于温州的昊美术馆,承担着地方性的需求,所以两馆会针对不同的目标,给予不同的定位:“上海馆一定是最为国际化的定位,但是我们给予务实的精神,放慢角度,放眼未来。”

昊设计中心(How Design Center)

朱利安·罗斯菲德亚洲首次发表“宣言”

1965年出生的朱利安·罗斯菲德是一位德国艺术家和电影人。他以视觉丰富和精心编排的动态影像作品闻名于世,这些作品多以复杂的多屏装置呈现。受电影史、艺术史和流行文化史的同等启迪,罗斯菲德运用熟悉的电影修辞将观众带入超现实的戏剧领域,这其中的居民为日常生活的仪式所吞没。幽默和讽刺用以引诱观众进入被打造的奇怪而熟悉的世界。

宣言,2015,13频电影装置,彩色双声道,4分钟x1和10分30秒x12

Manifesto,2015 © Julian Rosefeldt

“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展览是艺术家朱利安•罗斯菲德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的第一次大型美术馆级别个展,呈现了罗斯菲德过去12年里的重要作品。在展出的5件电影装置和21张摄影作品中,创作于不久前且的热点作品《宣言》是展览的核心。

澳大利亚著名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在《宣言》里饰演13个角色

《宣言》(2015)是一件13屏同步播放的电影装置作品(包括1场序幕与12个场景 )。朱利安·罗斯菲德以50多个20世纪里程碑式的宣言为蓝本,重新拼接出13段兼具戏剧冲击和文学之美的诗意独白。

宣言,2015,13频电影装置,彩色双声道,4分钟x1和10分30秒x12

Manifesto,2015 © Julian Rosefeldt

作品在向宣言的动人传统致敬的同时,对宣言本身能否经受时间的考验,以及艺术家在当代社会中的身份提出了质疑。罗斯菲德借取、引用了大量宣言的历史性原始文本,其中包括菲利波·托马索·马里内蒂、特里斯唐·查拉、卡济米尔·马列维奇、安德烈·布勒东、克拉斯·欧登伯格、伊冯娜·莱纳、索尔·勒维特、吉姆·贾木许等大师的宣言,并邀请到著名澳大利亚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出演。

宣言,2015,13频电影装置,彩色双声道,4分钟x1和10分30秒x12

Manifesto,2015 © Julian Rosefeldt

在罗斯菲德设计的12个场景中,布兰切特塑造了葬礼主持人、女主播、朋克女、流浪汉、垃圾焚烧厂工人等13个反差巨大的形象。通过罗斯菲德的电影镜头,布兰切特或高声吟唱,或改换口音朗诵,将激昂愤怒、富有青春朝气的宣言引入令人意想不到的当代日常语境中,营造出文本和图像完美结合的浸入式戏剧化电影体验。

区别于布兰切特在诸多颇具影响力的电影中的演出,此次在《宣言》中的表演因台词的文学厚度和演绎的戏剧张力而更具挑战。她丰富的演出经验以及无与伦比的演技,与罗斯菲德对文本的敏锐捕捉和摄制的完美把控相得益彰,将“宣言”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交易,2015,单频电影,彩色立体声,16分

Swap,2015 © Julian Rosefeldt

干涸之地,2015/2017,单频电影,彩色有声,43分15秒

In the Land of Drought,2015/2017 © Julian Rosefeldt

同时,罗斯菲德新近的2件电影作品《干涸之地》(2017/2015)和《交易》(2015)也在此展出。令人想起艺术家典型的放弃语言和颂扬远距离拍摄的风格,这2件作品就最近关于我们的地球和社会未来的争辩议题做出了评论,同时涉及了不同的电影类型。《愚人船》(2007)和《小丑》(2005),罗斯菲德之前创作的关于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电影装置作品也囊括其中。

小丑,2005,3频电影,彩色环绕立体声,10分30秒

Clown,2005 © Julian Rosefeldt

愚人船,2007,4屏电影装置,彩色有声,7分23秒

The Ship of Fools,2007 © Julian Rosefeldt

不同于《宣言》更偏向叙事电影的拍摄方式和修辞,在这些作品中,罗斯菲德镜头下沉默寡言的人物最大限度的消弭了语言在电影中的作用,强化的声音效果和纯粹的图像主导着作品富于暗示性的基调。幽默讽刺的手法和长镜头拍摄,始终贯穿于罗斯菲德打造的令人熟悉又疏离的影像世界,探讨着民族和文化认同、神话与疏离等相关主题。

“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展览海报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而后的“约瑟夫·博伊斯X白南准”大展将为昊美术馆上海馆的量级再添一枚重要砝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