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画花了60亿 卡塔尔公主的艺术大国梦

时间:2017-08-14 17:47:42 | 来源:绝对艺术

资讯>艺市>

提到卡塔尔,所有人都会想到天然气,还有遍地土豪。但除了这几点之外,艺术和收藏也早已成为这个中东富国的著名标签。

  玛雅莎公主

作为全球最有钱最土豪的皇室之一,卡塔尔皇室一鸣惊人,曾连续两次创下世界最贵艺术品的成交记录!他们还曾为了购得一座价值1亿美金的毕加索雕塑不惜和世界画廊巨头高古轩对簿公堂。

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头号买家

大家常常在拍卖记录上看到的“卡塔尔王室”,当王室的神秘的面纱被拨开,卡塔尔全球艺术藏品领域热烈采购的行为,竟是由一位女性来操控——她就是卡塔尔公主谢赫·阿·玛雅莎·阿·他尼(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

  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现今,没有一份艺术收藏家名单上,玛雅莎公主会在最前面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作为前任卡塔尔埃米尔(卡塔尔国的君主)的女儿及现任埃米尔的妹妹,她借助卡塔尔王室雄厚财力,在艺术品市场屡掷千金,堪称“艺术世界最强大的玩家”。据CNN报道,她每年用于购买艺术品的预算高达10亿美元(约合65.4亿元人民)。

  阿拉伯现代美术馆

人们流传说, “任何艺术品出现或者交易的地方,都绝不会看到她的身影。她从不逛画廊,从不参加拍卖会,从不会在上流社会、商业名流或者藏家大鳄的聚会中间出现。”

与她对公众的刻意回避相反,各大媒体和艺术界逐渐开始越来越关注她:2011年的《Art Review》每年一度的艺术领域“最具影响力人物榜”上,她排名第90位;仅仅过了两年,她便窜升至第一位(2013年)。到了2014年,她的影响力达到新的高度,她的名字登上了《时代周刊》“100位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榜”、《福布斯》“100位世界上最具权力女性榜”和《艺术评论》“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名单。

“卡塔尔王室”的收藏单

  达明·赫斯特,《摇篮曲之春》

收藏价格:1900万美元,伦敦苏富比

收藏时间:2007年

  马克·罗斯科,《白色中心》

收藏价格:7284万美元,纽约苏富比

收藏时间:2007年

  安迪·沃霍尔 《她生命中的男人》

收藏价格:6340万美元,纽约菲利普斯

收藏时间:2010年

  毕加索《抱鸽子的孩子》

收藏价格:5000万英镑,伦敦佳士得私洽

收藏时间:2012年

  保罗·塞尚 《玩牌者》

收藏价格:超过2.5亿美元,纽约佳士得私洽

收藏时间:2012年

  弗朗西斯·培根 《卢西恩·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

收藏价格:1.42亿美元,纽约佳士得

收藏时间:2013年

  保罗·高更 《你何时出嫁?》

收藏价格:3亿美元,纽约佳士得私洽

收藏时间:2015年

石油帝国的艺术野心

玛雅莎公主挥金如土的同时,也将卡塔尔变成了一只全球性的文化力量。作为现任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QMA)的当家人,她的目的在于将卡塔尔转变为一个文化动力室———将这里变为艺术之泉的源头,探索什么是艺术,艺术创作对人类意味着什么。“总之,我们想让卡塔尔博物馆协会变成一个‘文化引领者’,让它成为全球艺术项目的催化剂。”

蔡国强个展“海市蜃楼”,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2011

随着一座座博物馆的建成,玛雅莎公主开始马不停蹄地将一些在艺术领域响当当的名字引入多哈。包括2011年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旗下的阿拉伯现代美术馆(Mathaf)举办的开馆首次个展——蔡国强爆破作品展“海市蜃楼”,对中国和海湾各国之间的古代渊源进行了探索;2012年为村上隆举办首次中东个展(该艺术家目前为止的最大展览),2013年又为达明·赫斯特举办首次中东大展,以及理查德·塞拉、路易斯·布尔乔亚等一线大师的重要展览等等。2016年,由蔡国强策划的“艺术怎么样?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力邀15位(组)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家,通过多种媒材、体量形式迥异的作品,在各自独立空间内展示自己对艺术表现方法和方法论、艺术态度及其观念的创造力的追求。

村上隆个展“Murakami – Ego”,多哈阿尔里瓦科会展中心,2012

然而,玛雅莎公主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掀起的波澜远不止于此,在兴建博物馆和吸纳人才上更是不懈余力。玛雅莎具有多重身份:收藏家、赞助人、文化鼓吹者,她正在以她的方式,推动卡塔尔的转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