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吉男说:“收藏不是买贵的”

时间:2017-08-07 19:37:35 | 来源:

资讯>艺市>

“我觉得收藏不是买贵的,买贵的当然还是一个完全投资的概念,收藏的概念还是要强调个性。第一你要喜欢;第二,你对这个东西又想做深度的研究,你建立一个小序列,而不是建一个长线大序列。因为那样的话,就等于说你拿一个砌小墙的砖想垒成一个万里长城,力不从心很快就崩溃了,你对这个事就没有兴趣了。做一个很精致的东西、有说道、自己能讲的故事,这个故事谁都不知道。所以我给他们提供的建议,一般都不提烧钱的建议,我觉得那个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那个谁都可以做,有钱就可以做了。但是你怎么让收藏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精神生活的一部分,这个是很关键的……但是有一点,古典艺术品的真伪是个大问题,这是最常见的。因为很多藏家本人并不是鉴定家,而现在鉴定行当又很混乱,谁都说自己是鉴定家,这个也会导致无形中会伤害一些收藏家,会受骗、上当,花冤枉钱,结果买了假东西。”

——尹吉男说:“收藏不是买贵的”

【流行的理论是:不买贵的还叫“收藏”么?】

“书画界也经常能看到有人晒合影的现象,甚至有的书画家都一把年纪了还那么热衷于晒合影,在宣传的报刊上晒,在出版的画册里晒,在日常的微信中也晒,简直到了‘无所不晒其极’的程度。这次晒和某某首长握手的瞬间,那次晒和某某书记聊天的场景,这次晒和某某著名歌星巧遇,那次晒和某某企业大佬碰杯……晒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尤其到了一定岁数,或知天命或已耳顺的年纪,却还是那么爱慕虚荣、装模作样,世俗之气未消,只能说是心态、修养、价值观等出了问题……陈丹青曾在一篇文字中写道,‘我每讲演,年轻人就上来要签名,要拍照,我只好陪着耍。不然伤了年轻人的自尊心。现在容我说句重话,真有出息的青年,不做这类事!’我也想补充说一句,作为真正的艺术家,尤其是德艺双馨的年长艺术家,也从不会做这类事,更不会拿着合影经常显摆,唯恐天下不知。”

——王进玉分析“书画界‘晒合影’现象”

【有时候,晒的不是合影,晒的只是德行。】

“当下版画界出现的一些倾向我不是很赞同。国外创作版画介绍到中国,和鲁迅先生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鲁迅主张艺术要从象牙塔走出来,要反映时代,反映生活,艺术要介入到这当中去。然而,如此一来,又要回到象牙之塔去了……做版画太辛苦,你学版画知道,这是高难度的技术活,精神高度紧张。考验人的耐心、细心和专注度。做一张创作没有一个月下不来,从构思、找素材、画稿子、刻版、制版、对版、再印,每一步都考验。而现在老百姓认为版画就是复制品,认为是印的画不稀奇,‘印’字在脑子里生根了,就不当一回事了。”

——李以泰说:“老百姓认为版画就是复制品,‘印’字在脑子里生根了,就不当一回事了”

【纠结于真伪、纠结于唯一,忘记了美。】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