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艺术基金会的发展 都有哪些类型的艺术基金会

时间:2017-08-01 20:02:52 |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资讯>艺市>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基金会成立,有官方的也有私人的,分法也不计其数。在这里,我们不以公募、私募、企业的基金会性质来划分,而是以不同的属性带大家一起来看不同类型的艺术基金会在当下的发展状况与趋势。

什么是艺术基金会

要了解艺术基金会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基金会。在我国,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而艺术基金会就是以发展、推动艺术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质的艺术组织。

  ▲ 古根海姆艺术基金会

艺术基金会的宗旨是致力于公益事业,体现社会与公共关怀,推动艺术的传承、创新、研究和跨文化的交流,支持和促进艺术的创新与公共文化认知之间的平衡,建立艺术创造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等等。艺术基金会的重要作用是扶持和资助,其衡量一个项目的标准是可持续性,以及影响整个业态未来发展的潜力,其日后的收益并不在基金会的考量范围之内。所以艺术基金会的主要职能就是对艺术创作活动、艺术展览、艺术研究、艺术保护、艺术收藏等方面的资金、技术提供支持。

在所有的国际艺术基金会当中,美国的艺术基金体系已相当成熟。在美国,有四分之三的富人都拥有自己的基金会,在这四分之三中又有很多的基金会针对艺术进行扶持,推动和发展。这其中有不少是由老一辈富豪成立的,如福特基金会(FordFoundation)、洛克菲勒基金会(Rockefeller Foundation)、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Foundation)、鲁斯基金会(Luce Foundation)。美国政府不会直接资助或管理艺术机构(博物馆、画廊、剧场等);相反,允许民众通过艺术基金会,自主经营艺术机构。除了盈利性画廊,美国几乎所有的艺术机构都由艺术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

  ▲ 卡耐基基金会创始人 戴尔·卡耐基

相比之下,中国在艺术基金会的运作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基金会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81-1987年,中国基金会的起步。基金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关于基金会的运作管理尚无相关法规;第二阶段:1988-1996年,处于三重监管阶段。1988年,《基金会管理办法》出台,确立了三重监管制度,严格限制基金会发展;第三阶段:1997-2003年,处于清理、整顿阶段。199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始对基金会进行清理、整顿,基金会发展处于停顿状态;第四阶段:2004年至今,快速发展阶段。在基金会的快速发展中,艺术基金会也开始不断增多,但对比美国的艺术基金会,中国在实际运作上仍处于探索阶段。

艺术基金会的意义

在当代西方,文化艺术的发展较少来自官方的主导和管理,更多地是依靠民间力量,艺术基金会就是其中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成功投资艺术品市场以来,建立基金会运作艺术投资和艺术收藏,已成为海外艺术圈内的主流选择。美、英、法等地各种艺术基金已相当成熟、规范,很多艺术基金历时数十年,有相对稳定的投资、策略和收藏方向,对于艺术创作、艺术拍卖和艺术保存都有一定的推动和引导作用。

艺术基金会对艺术创作、研究、教育的赞助都是为更好地传播而做的铺垫。并且艺术基金会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更广阔更自由的空间。如迪亚艺术基金会,由德裔艺术经纪人海纳·弗雷德里希、收藏家菲利帕·曼尼和海伦·温克勒创立,以其艺术收藏的深度而闻名。迪亚基金会会收藏每位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之作,并且将保存完整的项目资料。“迪亚”(Dia)一词取自希腊语,意为“穿越”,寓意基金会作为杰出艺术项目的推动者与赞助人。迪亚基金会收藏作品的想象力和规模超越了传统博物馆或画廊的范畴,除在切尔西和比肯的两个展示空间定期举办展览外,还会赞助和维护艺术家在世界各地的大型项目,如詹姆斯·特瑞尔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中用死火山口改建的天文和光景观测中心—诺顿火山口计划;以及沃尔特·德·玛利亚在墨西哥平原的闪电原野计划——用400余根避雷针组成的接近两平方公里的巨大地景艺术。

  ▲ 迪亚艺术空间 外景

  ▲ 位于新墨西哥州西部的《闪电原野》

除了以培养艺术家为核心目的的艺术基金以外,许多艺术基金更助力于对整个艺术行业的发展推动。如古根海姆家族基金会,其宗旨为“鼓励艺术创作及艺术教育,增强公众在艺术领域的鉴赏力”,同时基金会被“赋予建立一到多间博物馆的使命”。1988年,托马斯·克伦斯担任古根海姆博物馆馆长,他认为艺术品的真正价值在于国际领域的流通。在他的管理下,博物馆进行了扩张,并推出了“全球古根海姆”的理念,在世界各地开办古根海姆博物馆分馆。古根海姆博物馆如今在纽约、威尼斯、柏林和毕尔巴鄂均有分馆,并计划进驻阿布扎比和香港。

总体而言,艺术基金会促进了整个艺术行业的繁荣、有序发展。它涉及到艺术生产、汇集和传播过程,它通过对艺术创作项目的支持为世界输出培养更多的优秀艺术家;收藏来自各个时代各种文化背景的艺术;又主动对外传播,为当代人类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里,艺术的沟通与交流更加频繁,艺术基金会的文化艺术传播广度已经超越了国界,对人类共同产生影响,也将承担更加严肃的社会责任。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