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泽友作:我为何砸7.6亿买“涂鸦”?

时间:2017-07-05 23:09:21 | 来源:FT中文网 刘裘蒂

资讯>艺市>


当代艺术春拍苏富比拍卖市场巴斯奎特

五月纽约春拍季,苏富比的当代艺术拍卖场上发生了“黑天鹅事件”:日本企业家和收藏家前泽友作以1.105亿美元(落槌价9800万美元,加买方佣金后为110487500美元,约7.6亿人民币),拍下了让•米切尔•巴斯奎特1982年的作品“无题”,比这名艺术家之前在拍卖市场的最高纪录5730万美元(约3.73亿人民币,也是由前泽友作去年5月在佳士得拍得)翻了一倍!

日本企业家、艺术品藏家前泽友作

拍卖前苏富比为这幅画定了6000万美元保证估价,这个担保底线也成了艺术界人士心目中给巴斯奎特作品价值的“上限”,没想到前泽友作一举就把巴斯奎特推入了艺术界的“九位数俱乐部”(在西方艺术史上目前只有不到20位艺术家有此殊荣),也超过安迪•沃霍尔成为拍卖单价最高的美国艺术家。

这样的“天价”,值得吗?

艺术界充斥着对于巴斯奎特市场的辩论,特别是这样的高价是否有后劲儿?在六月间的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许多画廊都怂恿藏家“打铁趁热”把巴斯奎特的作品拿出来卖。

《艺术作为投资?资产比较研究》的作者梅兰妮•格丽斯认为,新的天价“扭曲了巴斯奎特的市场,并绘制了广泛艺术市场健康的假象。”

而市场的突破,会影响艺术史对一个艺术家的评价吗?

近年来由于巴斯奎特回顾展、笔记本展、社交媒体的兴起,Jay-Z和Reebok引用他的作品,以及美国“黑人人命攸关”等运动,使这名艺术家的曝光率大增,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关注。

《无题》拍卖现场

但是,巴斯奎特的艺术史定位远落在市场认可之后,许多艺术业界人士表示,除了学术研究还未跟上他的市场步伐之外,由于许多美术馆里的“地盘之争”和内部倾轧,影响到对巴斯奎特作品的收藏,也使他尚未正式进入艺术经典的殿堂。

对于我这个巴斯奎特的铁杆粉儿,他是我心目中当代艺术里唯一或唯二“集大成的天才”,纵横街头艺术与古典典故,颠覆了高低文化之间的界线,浑然天成,没有匠气。

但是,我还是最想听身在这个艺术飓风眼中的前泽友作,现身说法谈谈他的收藏理念。在巴斯奎特和前泽友作简介后,这是我最近和前泽友作的对谈。

巴斯奎特小档案:

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是1980年代初期活跃于纽约的一位涂鸦艺术家、诗人和音乐家。他在20岁的时候就展现了强烈的涂鸦风格,参与了嘻哈音乐、后庞克、与街头艺术等运动。以暗藏玄机的符号和图表,以及面具和骷髅的个人神话图腾,在短短几年内声名鹊起,从露宿风餐到一幅作品卖2.5万美元。他的名言是:“在工作时不要想艺术,只想到生活。”

巴斯奎特的作品指射街头艺术、流行音乐、文学电影、古典哲学等多元文化元素,主要以他自己的加勒比海文化背景为主题。他的父亲是海地人,母亲是波多黎各后裔,他的作品结合了非洲裔美国人、非洲人和阿兹特克人的文化历史与古典主题,也融合了当代偶像级运动员和乐手的图象。在表面的通俗文化形式之下,涵盖了对社会和个人的哲学性思索。

巴斯奎特在1983年遇到了亦师亦友的安迪•沃霍尔,在1987年沃霍尔去世前合作了一系列作品,而巴斯奎特1988年因服海洛因过量过世。

前泽友作小档案:

日本网络时尚零售企业家和当代艺术收藏家,1975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镰谷市。1998年创立Start Today(今天开始),旗下的走走城(Zozotown)网络时尚零售网站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购物门户网站。截至2017年5月,福布斯估计净值36亿美元,是日本第14名富豪,也是日本截至目前为止的第三年轻富豪。

前泽友作高中时热爱摇滚乐,甚至出过唱片,毕业后跟女友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待了6个月。返回日本后,除了继续乐团活动,也把自己喜欢的唱片带回来贩卖,还乘胜追击,以邮购方式行销全日本。

Start Today的名字起源于庞克乐队大猩猩脆饼(Gorilla Biscuits)的一首歌Let’s Start Today(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在经历10年衰退期的日本百货业中异军突起,2004年推出潮牌服饰网站Zozotown,以颠覆式的销售哲学、吸引年轻人的企业文化,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实现连续10年高速成长。Start Today在2010年成为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前泽友作的管理哲学是:有快乐的员工,才有能赚钱的企业。Zozotown的员工平均年龄是27至29岁,网站上的上千个品牌都是由员工推荐给消费者,连网站内所有服饰单品的拍摄都不由厂家提供,改由员工自行操刀,帮助消费者面对不同品牌的商品时,透过同样的切入点和视角来进行对比。

十年前开始收藏艺术的前泽友作,侧重当代艺术,在2012年设立了现代艺术振兴财团,以“支持年轻艺术家作为下一代当代艺术的支柱”为宗旨。他计划在家乡千叶市开设一座私人美术馆,陈列他高价竞得的作品。

刘裘蒂:你收藏巴斯奎特的“无题”(1982)的动机是什么?在作出任何购买决定之前,你是否咨询了市场报告?比方说,ArtPrice的2016年艺术市场报告,从年度交易量来看,去年巴斯奎特超越安迪•沃霍尔成为第7名。在2015年,巴斯奎特排名第17,而沃霍尔排名第2。你参考了这些数据吗?

前泽友作:当我第一次看到巴斯奎特的“无题”(1982)时,我不能直视这幅画。它强大的美感和力量冲击了我,我几乎哭了起来。过了一会儿,端详着这幅画,在表面的明亮蓝色色块之下,我看到了艺术家一层一层的实验笔触,在其中我们可以追踪他如何用油棒和喷雾作画,有时大胆,有时谨慎。

从画布左下角的字母“Aa”开始,我觉得巴斯奎特似乎想通过这些笔触来表达他的出发点,非常具有象征意义。从卓越的构图、配色、力道和细致,我认为这幅画作是他的代表作,可以透过它全面了解巴斯奎特的艺术。我想要借着收藏这件作品来表达我对艺术家最深切的敬意,他给我带来很大的愉悦。

刘裘蒂:能谈谈你在拍卖过程中的情绪吗?你是否之前已经打定主意,为了拥有这幅画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心里有个价格上限吗?如果价格涨到了2亿美元,你会怎么办?

前泽友作:在拍卖前我并没有决定我的上限,这是我在竞标时才考虑的。当我出的价格达到9800万美元(落锤价)的时候,我当时想,如果价钱继续爬升,我会止步。

刘裘蒂:如果今天有人出1.5亿美元想从你那里购买这幅画,你会卖吗?

前泽友作:我想我永远不会和这幅作品分开。能够得到这件作品的幸运/财富,不是用钱可以代替的。

刘裘蒂:不久前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艺术界还在消化所谓的“前泽效应”。你认为你可能改变了巴斯奎特的市场吗?

前泽友作:我注意到巴斯奎特作品的价格在上涨,但我觉得这只是意味着有更多的人喜欢他的作品。我相信真正诱人的是他的绘画里的根本力量。

刘裘蒂:MoMA(纽约现代美术馆)的馆藏里没有任何巴斯奎特的作品。我还没有和MoMA讨论过这个想法:假如MoMA提出为你提供一个董事会席位,条件是你必须捐出你的巴斯奎特画作,你愿意吗?

前泽友作:我认为能够使许多人在像MoMA这样的美术馆看到巴斯奎特的作品,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机会,而且成为MoMA董事会的成员也确实是一个荣誉,但我不认为这是我可以交换的东西。

刘裘蒂:当你10年前开始收藏当代艺术时,你如何让自己充分了解这个领域,并决定你的重点应该是什么?这些年来,你的喜好有没有改变?

前泽友作:自从我开始收藏艺术作品以来,我一直都是购买我觉得美的东西。当我的收藏积累越多,我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遇到更多精彩的作品,因此我的收藏的范围和多样性也扩大了。

刘裘蒂:你和巴斯奎特一样,都曾经是独立乐团的成员。在你退出前,你的乐队还出了3张专辑。你认为你的音乐背景影响了你的品味吗?

前泽友作:我不认为有任何明显的影响,但也许有某些共同点在于它们(我对视觉艺术和音乐的品味)都是源自同一个人。

刘裘蒂:你有没有想过1.1亿美元可以用来买2架庞巴迪环球6000型私人飞机,或10幅理查德•普林斯的作品?

前泽友作:这不是我考虑的。它们在货币价值方面或许是相当的,但在某一时刻获得某一件艺术作品的机会是不可取代的。

刘裘蒂:在资产配置方面,你认为艺术品占的理想百分比应该是多少?

前泽友作:再一次,这不是我曾经想过的。如果我认为艺术作品对我真的有这么高的价值,我愿意投入我所有的资产。

刘裘蒂:你的收藏主要是已经有二级市场(有转卖市场)的作品吗?你会考虑购买还没有强大二级市场的新兴艺术家的作品吗?

前泽友作:就数量而言,其实我买了更多的相当年轻和新兴艺术家的作品。

刘裘蒂:我知道你从未雇佣过艺术顾问。如果你需要参考意见,你会问谁?

前泽友作:我当然会问我的朋友和工作人员的意见,但在购买方面,我从来没有寻求第二个意见。

刘裘蒂:你认为收藏艺术和你的企业相辅相成吗?

前泽友作:我相信艺术和商业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要包含大胆和细腻,取得静态和动态之间的平衡,两者都可以升华为独特的品质。我觉得所有这些元素在创造美好的事业中都是重要的。我也相信,我通过艺术领域所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将会引导我进入下一个阶段。

刘裘蒂:谈谈你策划中的美术馆呗。什么时候破土?计划什么时候完工?你想要完成的目标是什么?

前泽友作:计划只是刚刚开始,但我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开放。我期待完工的那一天,能够欢迎到那里的访客。

刘裘蒂:你的私人美术馆以何为榜样?在你的脑海里,哪座私人美术馆提供最好的收藏和体验?

前泽友作:美国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馆和瑞士拜尔勒基金会美术馆是我最喜欢的一些美术馆。

刘裘蒂:对于那些军火库里没有屯着大笔资金的年轻收藏家,请你指点他们应该如何购买艺术品?

前泽友作:我不认为收藏艺术是可以通过别人建议或推荐而开始的。但无论如何,我觉得你应该买你喜欢的东西。

刘裘蒂:你的藏品里有巴斯奎特、罗伊•利希滕斯坦、安迪•沃霍尔、亚历山大•考尔德、河原温、唐纳德•贾德、约翰•张伯伦、杰夫•昆斯等人的作品。你买的第一件作品是什么?除了河原温,你还收藏其他日本艺术家的作品吗?

前泽友作:我不太记得我买的第一件艺术作品,但我想是我喜欢的音乐家的海报。在日本艺术家方面,我收藏了奈良美智、村上隆、草间弥生等艺术家的作品,甚至还有尚在就学的学生作品。

刘裘蒂:你的收藏里有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吗?你喜欢的中国艺术家有谁?

前泽友作:仇晓飞是我喜欢的艺术家之一。我不限于自己收藏特定国家或文化的作品,而是收藏我觉得美的作品,无论艺术家的事业阶段或背景如何。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会喜欢更多中国艺术家的作品。

刘裘蒂:在收藏艺术的过程中,你有没有任何遗憾?或是任何“失误”?比方说,错过了某一件作品?

前泽友作:一个都没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