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为何频爆天价拍品

时间:2017-06-28 23:08:11 | 来源:北京商报

资讯>艺市>

近日,黄宾虹《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成为继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傅抱石等之后又一位迈入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书画大师。据欧洲艺术基金近期发布的《TEFAF2017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球拍卖成交额最高的前十名中国艺术家几乎都是近现代书画名家。那么,与古代书画或其他门类相比,近现代书画缘何备受市场青睐呢?

天价频现

近现代书画表现亮眼

如果说今年的春拍值得铭记,那就不得不提黄宾虹《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不仅创造了近现代书画市场的第二高价,而且让长期以来被忽视的艺术巨匠终被市场认可。

  ▲黄宾虹《黄山汤口》 3.45亿元成交  中国嘉德

从中国嘉德“大观·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来看,104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11.52亿元,成交率82.69%。相比去年秋拍104件拍品6.227亿元的成交总额和72.12%的成交率,上涨明显。今年春拍标的单品亦表现不俗,除黄宾虹《黄山汤口》外,潘天寿《耕罢》拍出1.589亿元,李可染《雄关漫道》以8797.5万元成交,傅抱石《早随烟月上瞿塘》以8050万元易手。

  ▲潘天寿《耕罢》  1.589亿元  中国嘉德

  ▲李可染《雄关漫道》  8797.5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

  ▲傅抱石《早随烟月上瞿塘》 805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

嘉德拍卖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表示,“大观夜场的表现让人感动,尤其是黄宾虹《黄山汤口》拍出3.45亿元时,这种感动不是因为数据的可观,而是社会对艺术品的关注、收藏令人欣慰。在目前这样的经济形势下,能创造这样的成绩,是嘉德的骄傲,也是行业的骄傲。全亚洲拍卖史上最高成交额的夜场,在嘉德大观实现了”。

近现代书画的热潮不是个案。从保利拍卖“近现代书画夜场”来看,96件拍品成交总额为7.073亿元,成交率为76.29%,与去年秋拍基本持平,其中,傅抱石1965年作《茅山雄姿》以1.868亿元成交,《山鬼》拍出6382.5万元。匡时拍卖“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40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1.887亿元,成交率为81.4%,在拍品数量缩减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成交表现。

  ▲傅抱石1965年作《茅山雄姿》1.86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傅抱石《山鬼》 6382.5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

拍卖研究专家、在艺创始人谢晓冬表示,“近现代书画有这样的市场表现,与市场供求的规律有关系,从全球市场来说,国际上最贵的也是与之同时期的现代主义大师的作品。另一方面,近现代名家辈出,拍出高价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