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亲笔签名版画受主流市场追捧

时间:2017-06-28 15:55:0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市>

作为市场热门艺术家,张大千先生早已是市场中“亿元俱乐部”成员,每次拍卖季其书画作品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张大千先生存世的亲手签名版画一直未在市场中成规模出现,可谓是尚未引起藏家们关注的价值洼地。

早在三、四十年代,张大千的作品就以木版水印的方式大量复制,以让普罗大众以少许的代价得以亲近。然而木版水印的方式仍然局限在工艺与复制的层面。通过与毕加索及其他西方艺术家的接触,张大千认识到版画这一画种的创造性与独特价值,尤其艺术家亲自参与制作以呈现出的创造力与个人表达,让张大千很感兴趣。从60年代开始,张大千就未停止过将自己的作品制作成版画的尝试,并以西方成例,在作品上郑重的签上他的英文姓名Dai.C.Chang,以及限量的编号。


1973年,张大千在石版上进行创作,左一为其子张保罗

1974年张大千应美国旧金山版画制作中心之约亲自制作了两套石板画参加台北历史博物馆与“日本民族协会”共同主持的东京中央美术馆“张大千画展”,被提名为“驰名世界的张大千”和“张大千形象”。以版画家的身份参展,或可看作是张大千参与版画这一艺术形式创作的总结。

2017年春拍,中国嘉德在“名人手迹 签名收藏”专场中,首次成规模的上拍了6件张大千亲笔签名丝网版画——《水月观音》、《青城天下幽》、《贵妃戏鹦鹉》、《清白传家》、《鱼乐图》和《梅竹双清》。据悉,此6幅张大千亲笔签名丝网版画均得自张大千美国亲属。作品以无底价起拍,最终经过激烈竞价,6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近21万人民币。

虽然对于张大千原作的天价成交而言不值一提,但仍然显著地反应出主流市场对张大千这组旅美时期制作的版画、及其艺术价值与特殊意义的认可。从这个角度上看,随着国内藏家对于不同艺术形式理解的加深与收藏观念的进步,张大千旅美期间制作的这批版画作品的价值在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持续关注。

 

本场中最高成交价为其《水月观音》,此为张大千60年代制作的丝网版画《水月观音》,根据一幅40年代的纸本设色作品为蓝本二次创作而来,画面下方为张大千以西方版画传统亲笔签名“Dai.C.Chang”。版画创作将原版的设色改为黑白,利用丝网的特殊质感,将留白部分赋予壁画的斑驳肌理,让作品更多了几分古朴肃穆的气氛。此幅《水月观音》版画,经过线上线下20余次激烈角逐,最终以5.98万元人民币成交。其他几件拍品的成交也刷新了其版画国内拍卖市场的纪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