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3.45亿黄宾虹就能造出10亿国民电动车吗

时间:2017-06-26 20:11:56 | 来源:新浪收藏 华刚兄

资讯>艺市>

前几天艺术外媒刚公布张大千为2016年“全球拍卖成交额最高的艺术家”,北京嘉德就来了一场逆袭大戏,硬生生将“黑色”黄宾虹推到了史无前例的天价:3.45亿!综合黄宾虹拍卖行情,是这位艺术大师的首个“亿元”天价,也是他绝无仅有的顶级天价。

黄宾虹《黄山汤口图》

3.45亿的黄宾虹的画,叫《黄山汤口图》,6年前卖了4700多万。

贵无止境,艺术品价格一山还有一山高,从来不知什么时候会回到山谷底。这是艺术品的荣耀,却又是它的哀歌。

生前的黄宾虹很寂寞,因为没人能读懂他的画。是真的没人读懂!连黄宾虹自己都打算不让别人读懂。我觉得50岁之前的黄宾虹,还有很多传统笔墨的影子,物象结构分明,大众能“看得懂”。60之后的黄宾虹,一直到80岁,他的“浑厚华滋”就让人读不懂了,物象结构被打散,墨色越积越厚,黑乎乎的。邻居友人看着“黑”,收藏家嫌脏,根本没人要。据说当时只有美术批评家傅雷,愿意花钱买他的画,他一高兴,就送了傅雷一堆画。再后来,大师的画就没人再能读懂了。当年他的夫人把他的画捐赠给浙江博物馆,一大包画捐出去,整个浙江没单位愿接收,没人要怎么办?他的夫人干着急。浙江博物馆本来不想要,最后还是一个领导点了头,才同意收下。更“杯具”的是,浙江博物馆在黄宾虹去世三十年后,才打开他夫人捐赠的包裹,让宾虹大师的作品重见天日。

黄宾虹在作画

此后,黄宾虹在拍场上的身价就暴增千万倍。2005年,《山川卧游图》第一次在中国嘉德秋拍上创下638万元的成交价;2011年上海恒利拍卖会,黄宾虹《山水写生八开册》3277.5万元成交;同年瀚海春拍,黄宾虹《黄山汤口》4772.5万元成交,创下当时黄宾虹的拍卖纪录;201年,南京经典黄宾虹《蜀游峨眉山水册》和《山川卧游图》分别以3450万和4025万成交;2014年,《南高峰小景》以6267万刷新拍卖纪录。遗憾的是,相比起张大千、齐白石等还强差人意,无缘亿元俱乐部。

正是这样一位“大音若希”的中国画大师,煎熬了身后50年的寂寞无闻,一路走向成功巅峰,如今更得到一家企业花3.45亿来接纳。黄大师在天有灵,会不会感动到泪呢?嗯,一定会的。因为大师曾预言,他的画要五十年后才有人读懂。如今,过去都快60年了,终于有大金主懂宾虹了,且这次出手十分阔绰。

3.45亿的买家真读懂黄宾虹了吗?希望不是一次搞笑行为。我不奇怪黄宾虹的画能拍出3亿、5亿,但我奇怪,这次接盘者竟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汽车企业,虽然这家企业也建有一座美术馆。

比德文控股集团内部的雷丁尚美术馆

黄宾虹的接盘者是山东潍坊一家电动车企业,总资产约有16亿元,员工有3000人。16亿那是指总资产,不是指现金流,能不能拿出3.45亿来真不好说。这家叫比德文控股集团的企业,原先跟黄宾虹一样默默无闻,现在爆炸式风靡全国,这广告做的比淘宝、京东都牛皮,几百万广告费花的一点不冤(北京嘉德5000万以上价格的拍品,保证金约为500万以上)。

据悉,这家企业集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三大产业,其品牌雷丁汽车在2016年完成年度15万辆的销售目标,接着制定了2017年销售26万辆的年度新目标,以及2020年完成100万辆的远景目标。忍不住扒了一下雷丁电动车的资料,发现雷丁的电动车主打5万以下新能源电动车,最高车价8万元。做个数学统计,按15万辆5万价每台,算下来有75亿销售额,按10%的利润有7.5亿,扒拉扒拉人员工资、交税等杂七杂八的,剩下不过数亿,还要留待明年的发展大计。试问,这家企业何来3.45现金流买一幅黄宾虹?董事长若抛售手里部分股票,获取入藏资金,也非不可能。王中军就干过这事,他花2.07亿买《局事帖》可没少抛过华谊的股票。

我对这家比德文集团的什么产品并不关心,也不关注他们的销售额,我只关心的,是企业董事长是否读懂了黄宾虹的画,是否真正愿掏3.45亿买下,还只是为了在拍卖场做一次另类宣传?这家扬言做“国民电动汽车”的三线城市的企业,它的资金链能否支撑其一次性拿出3.45亿,而且,买下一幅黄宾虹,跟打造“国民电动车”有直接联系吗?

据山东潍坊的艺术媒体称,进入2017年以来,潍坊很多有魄力的企业家纷纷进入收藏界。4月份,潍坊企业家孙先生投资近亿元在高新区建立艺海同舟美术馆;另一位企业家丁先生则投资几千万在其位于潍城区的企业内部建立东瑞艺术馆,还有一位企业家赵先生斥资千万元建了永安美术馆。潍坊民营企业风风火火的打造内部美术馆,不惜斥巨资。庞大的资金投入到企业美术馆中,潍坊这座书画重镇偏向怎么样的风潮?这家电动车集团这次的购藏,或为迎合大趋势所做的小举动,却不经意间“一鸣惊人”。

从甘肃的天庆房地产集团,到潍坊的比德文电动车集团,今年春拍的实力买家有些让人看不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