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伦斯夫妇再抛售旗下中国艺术藏品

时间:2017-06-06 15:59:09 |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茜

资讯>艺市>

  王郁洋的大型装置《人造月》。

南都讯 记者 黄茜 发自北京 前天,“尤伦斯男爵珍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亮相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尤伦斯夫妇收藏的56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再次大规模释出,除架上绘画外,还包括王郁洋的《人造月》、黄永砯2000年作《蟒蛇》、隋建国1997年作《衣钵》等大型装置、雕塑类观念艺术作品。现场买气高涨,刘韡作品《无题》以460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当晚头筹,多件标的创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近半数拍品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私洽程序。

自2009年以来,这已是尤伦斯夫妇第九次与拍卖行联手大规模释出中国艺术藏品,总共上拍数量已达400余件。2016年6月传出尤伦斯打算“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及其个人艺术收藏托付新主”的消息,2017年4月14日,UCCA首席执行官薛梅正式离职,UCCA的前景至今尚不明朗。尤伦斯的藏品屡屡现身拍场,每次抛售都引起业界一阵轰动。

以观念艺术为主打的专场

北京保利高级业务经理李雅璐告诉南都记者,本次“尤伦斯男爵珍藏中国当代艺术”专场学术性较强,“整个三十多件拍品只有两件没有成交。虽然时间比较晚,但现场争抢是非常激烈的。很多拍品高于估价成交,也有很多创下了纪录。”

从拍卖结果来看,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估价较低,受市场青睐,正当实力强劲。王郁洋的大型装置《人造月》以207万元成交;颜磊的《猛龙过江》以126.5万成交;没顶公司的《蔓延B-053》以57.5万元成交;胡晓媛《三衣六物体》以34.5万元成交,均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而黄永砯、隋建国、杨诘苍、吴山专、汪建伟等国际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则悉数进入私洽板块。“感兴趣的朋友在没有标明价格的时候已经跟我们进行私洽了。这部分拍品昨天在拍场上只是把价格宣读一下。”李雅璐告诉南都记者,私洽部分将在未来一个月进行,目前已有隋建国的两件作品私洽成功。

尤伦斯藏品曾屡创天价

从历次拍卖来看,打上“尤伦斯”标签的拍品几乎都在拍场上表现不俗。近十年来,尤伦斯夫妇和北京保利、香港苏富比(微博)多次合作,推出的专场天价频仍,写下一系列拍卖市场传奇。

在中国当代艺术方面,2011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推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张晓刚(微博)1988年作《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世界纪录。同年秋拍,香港苏富比再推“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蜕变——— 当代中国艺术的革新与演化”,隋建国1997年的作品《世纪的影子》以578万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当时的拍卖纪录。

2013年,曾梵志创作于2001年的《最后的晚餐》上拍“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专场”,以1 。8亿港元天价成交,轰动一时。该画自完成之日起即由 尤 伦 斯 夫妇收藏,至今依然雄踞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榜首。

天下没有不散的“收藏”

上世纪80年代,尤伦斯夫妇介入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时候,得以低价购入大量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从2008年开始,尤伦斯已在为尤伦斯艺术中心和他的整个艺术收藏寻找下家。接棒人选迟迟未定,尤伦斯夫妇开始分批、策略性地将一些藏品在市场上抛售。近十年来,从可查阅的拍卖纪录看,尤伦斯的藏品已拍出十几亿人民币。然而所释出的拍品,可能还仅仅是其庞大庋藏的一小部分。

由于尤伦斯一直是中国当代艺术可敬的赞助者,许多人对他三十年后“卖收藏”的行为“深表遗憾”。事实是,天下没有不散的“收藏”。尤伦斯男爵曾在若干年前一次访谈中说:“作为收藏家,我们正处在整个链条之中。希望下一个收藏者能够继续好好保护这些艺术品,若干年后让它们还能存在于中国的文明史之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