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笔下的清供瓜实现身2017年北京匡时春拍

时间:2017-06-02 22:22:4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吴昌硕

吴昌硕的绘画以花卉为主,从传统的梅、兰、竹、菊到其它常见花卉果实,以诗句入画或者赋予花果的吉祥寓意,是其绘画的重要特色。

  Lot 0822 匡时2017春季拍卖会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吴昌硕  清供图、瓜实图 1914年作  纸本镜心

56.5×104cm;57.5×102.5cm 估价:RMB 4,500,000-6,000,000

出版:图版2《日本藏吴昌硕金石书画精选》P83-84,西泠印社出版社,2004年。

此《清供图》、《瓜实图》吴昌硕以其深厚的金石学入画,把古拙的金石内蕴涵化为一种具有近代气息的精神力量。枇杷的枝干如篆籀一般融冶内炼;装枇杷的篮子以及铜器拙重厚朴,酒壶和茶杯其笔触笔痕不假修饰,浑然而壮美。吴昌硕不但将金石之沉雄力度引入绘画,还打破了历来文人画对色彩的禁忌。在该画中,他使用的大黄、青绿等颜色非常鲜明突出,强烈夺目的色彩与苍浑厚重的墨痕水迹交织在一起,鲜艳而又和谐,斑斓而又厚重,淋漓而又拙朴。

《瓜实图》中葫芦一图的藤条完全是在书写的状态中完成,配合着墨与色的枯湿浓淡,一气呵成。在藤条和叶子的掩映中的几只葫芦,色彩饱满,与枝叶相互辉映,沉着而明快;而梅竹枝干以水墨放笔写来,梅枝如曲铁,花朵饱满,长诗题于画幅左上,与画面形象既形成了呼应,又增强了气势。《清供图》、《瓜实图》所绘之物,皆是日常平凡题材,但显示了吴昌硕独到的艺术匠心。

除去笔墨精良,其特别之处亦在于两幅作品尺寸一致,又为同年同月所作。一绘瓶花、枇杷、茶盘清供,一绘葫芦、南瓜、老藤蔓叶,皆为甲寅六月所作,可知为缶翁消夏所作清玩,足称双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