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香港春拍市场深度分析

时间:2017-06-02 21:57:59 |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资讯>艺市>

2017年四大拍行的春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纽约和香港地区的拍卖已经结束,北京地区的两家拍行也将于本月拍卖完毕。从目前已经全部拍完的香港地区的春拍情况上看,似乎可以嗅到拍卖市场回暖的信息。蘇富比香港春拍总成交额比预估高出7亿多,保利、佳士得稳健上升,嘉德总成交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在各个专场拍卖中也有不错的成绩。亚洲藏家开始关注参与西方艺术品,而西方的藏家也注意到中国艺术品,打破地域的局限,呈现出了良好的市场景象。接下来,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下香港地区的春拍市场。

香港蘇富比

2017年香港蘇富比春拍于4月5日在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展览厅落下最后一槌,历经5天的春拍,总成交额为31.7亿港元。其中中国瓷器及书画类别表现出众。此次春拍共创下了13项艺术家记录,8场白手套,5项世界拍卖纪录。

蘇富比行政总裁TadSmith表示:“过去一周香港春拍的结果与我们去年同期的佳绩看齐,相比2016年秋拍更见进步,延续了我们今年所见令人鼓舞的趋势。不仅中国瓷器及书画等传统类别表现出众,西方当代艺术及珠宝等横跨不同领域的收藏板块亦纪录连连,进一步肯定香港作为全球艺术市场重要支柱的地位。”

就如同蘇富比行政总裁说的,香港春拍的成绩与2016年春拍的成绩基本看齐,但是对比2016年的秋拍来看,总成交金额高出近10个亿。整体来看,一直是蘇富比短板的珠宝板块以及当代艺术的板块在这次春拍中有上升的趋势。作为备受瞩目的“粉红之星”——重达59.6克拉椭圆形内部无瑕艳彩粉红钻以5.53亿港元成交,刷新全球钻石拍卖纪录。成为了2017年香港蘇富比的Top 1。

  ▲ 2017蘇富比春拍成交价TOP1:“粉红之星”

当然最具关注的还是当代艺术拍卖场,在总计五场拍卖专场中当代艺术板块就占到4场,拍卖总成交额达4亿多港元,较去年秋季增长50%,件数成交率高达93%。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只上拍了10件,有9件拍出,表现稳健。

首次加入现当代艺术晚拍的8件西方当代艺术作品中,只有凯斯·哈林的《无题》(双联作)落单,其中拍前备受瞩目的安迪·沃荷巨作《毛主席》最终由亚洲藏家以9850万港元竞得,创下西方当代艺术品在亚洲拍卖纪录,成为了蘇富比春拍中西方当代艺术板块的Top 1 。

  ▲ 2017蘇富比春拍西方当代艺术板块成交价TOP1:安迪 ·沃霍尔《毛主席》

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额3.7亿多港元,成交率93%,逾千万成交拍品有6件,“梅景书屋”收藏及师生书画、“澄心轩”藏19至20世纪名家书画两个单元均全部成交,张大千《灊霍瑞霭》成交价为3103.75万港元,傅抱石《洗手图》成交价为1714万港元。

  ▲张大千《灊霍瑞霭》

  ▲傅抱石 洗手图

具体来看,2017年香港蘇富比春拍的成交率较2016年成交率高出2.53%,在当代亚洲艺术和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两个专场中的成交率都较2016年有3%左右提升,成率的增长虽然不多,但是也算是稳中有进。

蘇富比艺术部主席AmyCappellazzo也表示在拍前就对引入西方当代艺术很有信心,她表示热衷西方当代艺术的亚洲藏家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这样的消息无论是对于拍行还是整个艺术市场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