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奎特7亿拍出 引领纽约当代艺术升温

时间:2017-05-28 19:56:16 | 来源:华夏时报

资讯>艺市>

日前,纽约蘇富比(微博)与佳士得纽约春拍同时打响,在纽约蘇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非洲裔美国艺术家尚·米榭·巴斯奎特作品《无题》(1982年作)拍卖价格冲破1亿美元,引领纽约拍场战后及当代艺术的升温,2017年年初至今,蘇富比环球主要当代艺术拍卖总成交额上升35%,佳士得香港春拍中也首次推出东西方艺术对话模式。反观即将开始的内地春拍,传统书画、古董依然是主力军,亚洲艺术多元化趋势有所体现,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预期却并不乐观。

巴斯奎特领衔纽约春拍

  巴斯奎特《无题》,成交价:110,487,500美元

近两年,非洲裔美国艺术家巴斯奎特成为了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艺术家。在纽约蘇富比春拍“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上,巴斯奎特新的作品拍卖纪录诞生,创作于1982年的《无题》以1.1亿多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7.6亿元,创美国艺术家拍卖纪录,同时也是非洲裔美国艺术家的拍卖纪录。

随后,日本收藏家、电商大亨前泽友作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自己为这幅天价作品的买家。此前在2016年,他曾在佳士得纽约花了573万美元购入一幅巴斯奎特1982年的作品。这两幅作品都将最后落户于前泽家乡日本千叶市一个计划修建的博物馆中。

巴斯奎特于1960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1977年,17岁的巴斯奎特和他的朋友埃尔·狄亚兹开始在下曼哈顿区的贫民窟玩涂鸦艺术,并在当地的建筑物上喷上蹩脚的签名“SAMO”和一些简洁的句子。仅仅用了7年时间,巴斯奎特就从“非法”的街头涂鸦变为受到藏家青睐的艺术宠儿。不幸的是,1988年,年仅27岁的巴斯奎特因为服用过量药物去世。

正因为巴斯奎特的作品,最终让纽约蘇富比春拍的“战后与当代艺术专场”以3.192亿美元的总价成交,成交率为96%。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也取得好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逾40%。当晚的71件拍品中,成交比率以件数计达96%。

雕塑拍卖超出毕加索作品

5月16日,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最终收获了2.9亿多美元,拍品共55件,成交率78%。开拍之前就得到关注的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的首件卵形雕塑作品成为整场的最高拍品,这件1913年铸铜雕《沉睡的缪斯》以5736万美元成交。

受到中国藏家关注的毕加索作品《静坐的蓝袍女子》以4504.75万美元成交,画中人正是毕加索的灵感女神及情人朵拉·玛尔。这是毕加索最出色的朵拉肖像画之一。

纽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仅以1.738亿美元的总成交额收场,这与本场拍卖中重磅拍品埃贡·席勒的《达娜厄》的临时撤拍不无关系。之前估价为3000万到4000万美元的席勒作品《达娜厄》,是席勒年仅19岁初试啼声之杰作,不过其在拍前被认为估价偏高,因为该作品不是席勒成熟时期的作品,带有向老师克林姆林致敬的意味。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之下,蘇富比的晚拍虽然也集结了一批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热门艺术家,但是作品比较常规,所以拍卖价格表现平淡,反而是雕塑作品占晚拍总成交额近三分之一。艺术市场评论人周峰认为,从佳士得和蘇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拍结果来看,西方藏家的追捧热度有所下降,这也是一种理性的表现,他们看重作品本身的艺术性,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也并非件件是势在必得的精品。不过,布朗库西的《沉睡的缪斯》、马克斯·恩斯特的《国王与王后嬉戏》、阿尔伯托·贾柯梅蒂的《迪亚哥头像》高价成交,说明了雕塑作品在市场上搏得了一定的地位。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