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翰海2017年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30-6月4日举行

时间:2017-05-26 13:13:1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北京翰海2017春季拍卖会定于5月30日-6月4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 5月30日-6月1日预展,6月2-4日拍卖。拍卖会将推出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宝聚集珍-宝聚斋中国书画,古籍善本、油画雕塑暨小雅观心,紫瓯凝香-紫砂艺术,繁华盛世-明清金铜器物,梵韵西来—古代金铜佛像,中国玉器,古董珍玩共11个专场,两千余件拍品。

中国书画与瓷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并称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三大支柱板块,其中的近现代书画,作品流通量丰富,给予收藏者多元的选择。近现代书画名家及其精品,在美术史上多有众所周知的代表成就,因而在市场已出现“轮涨”行情,其中,如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名家,一直被收藏界所重视。翰海今春拍卖,将推出多个书画专场,近现代书画部分,有齐白石 《堤岸鸬鹚》、张大千《观世音菩萨》等佳作。

  

齐白石《堤岸鸬鹚》——写意山水中的家园情怀

1929年,是齐白石一生中最为辉煌的艺术盛期的开始,经历了中年“五出五归”的自然为师,十年“衰年变法”的艰辛探索,这位时年67岁的画家以极富创造精神的大写意,冲破传统的程式化窠臼,将自然世界的意趣、民间艺术的纯朴与传统文人画的格调,相融一体、推陈出新,开启一个风格鲜明、成就显著的艺术高峰。

运用大写意的笔法来画山水,是齐白石对近代中国山水画的一大贡献,他曾作诗云“胸中山水奇天下,删去临摹手一双”,齐白石笔下的山水,都是在真实景色的基础上加以个人的再创作,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高度提炼概括。齐白石的山水画数量虽少,艺术成就却不亚于花鸟画,他在花鸟画中简练、苍润、遒劲的笔墨特性,充分地在山水画中体现。齐白石作于1929年的《堤岸鸬鹚》正是他山水画成熟期的佳作。画作采用三段式构图,以湖面为分隔,远景湖畔乡舍,中景沙洲垂柳,近景湖上鸬鹚,构图疏密得当、层次井然有序。画中的“平滩浅渚、水岸鸬鹚、屋舍农家”都是寻常生活中的常见之物, 齐白石将这些充满自然气息和乡土之情的物象入画,体现出质朴的生活乐趣和浓烈的家园情怀。

齐白石的山水画数量虽少,艺术成就却不亚于花鸟画,他在花鸟画中简练、苍润、遒劲的笔墨特性,充分地在山水画中体现。正如此幅《堤岸鸬鹚》,中景的沙滩垂柳,几株柳树穿插变化,柳条繁密有致,柳树线条上的粗细、浓淡、干湿、疏密的经营与变化,表现得简练老辣、挥洒自如。屋村乡舍、湖上鸬鹚,这些物象的表现既根植于真实形象、又不被外在形象所束缚,齐白石“似与不似”的论说在这里得到生动的诠释。

 

张大千《观世音菩萨》

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敦煌艺术的风采再现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也是一座承载千年历史的宏大艺术殿堂。敦煌壁画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是珍贵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到敦煌壁画,近代美术界的大家——张大千,与敦煌艺术可谓结下不解之缘。

1941年至1943年,张大千携家人与弟子等,赴敦煌及安西县榆林窟临摹、研习壁画。在艰苦的岁月里,洞窟内光线阴暗、壁画颜色多已褪败,张大千克服重重困难,他常常一手持烛,一手执笔,或立于木梯,或蹲或躺卧于地,经数十次观研之后方才落笔。在对壁画的临摹、研习中,张大千汲取唐代甚至更早期的中国艺术传统,梳理了传统人物画、宗教画的绘画特点,对自己的艺术革新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从敦煌返回内地后,张大千将研究成果著书,对敦煌艺术的宣传、研究也产生深远意义。

翰海2017春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推出一幅张大千《观世音菩萨》,创作于1941年,为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期间所作。画作采用工笔线描手法,线条勾勒极为潇洒准确,比例恰当,形象逼真,其人物线条勾勒细谨,劲健有力,色泽艳而不俗,笔墨交待极为清晰,毫不含糊,尽具盛唐遗风。菩萨开相端庄安详;造型华贵高古;线条端穆精妙,格调清雅。

宝聚集珍-宝聚斋中国书画专场140件拍品,包括多位近现代书画名家的力作,还将特别推出“梅影书屋师生弟子作品及藏品”专题。吴湖帆为近现代绘画大家,是一位集绘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显赫人物,他最主要的斋名,就是“梅影书屋”。

近世画竹第一人—吴湖帆的《经雨幽篁》

吴湖帆画竹,亦受历代文人画家的影响,继承元代李衎、高克恭、赵雍等人的墨竹笔法并加以发展,被誉为“近世画竹第一人”。如此幅《经雨幽篁》,款题“翠晴经雨湿犹滋”,写雨后竹枝摇曳之景。画家用淡墨写竿,浓墨点节。纷披的竹叶以草书入画,用笔快利酣畅,低垂的竹叶上似还残留着雨滴。吴湖帆对笔底水分的控制能力在此作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使竹叶有“凤尾梢卷”之势,意境疏淡清雅。谢稚柳评吴氏画竹曰:“写新枝则生机勃勃;写老竿则傲骨挺然;写风竹则枝叶摇曳,簌簌作声;写雨竹则满纸湿润,沁人心田,给人以变幻万千的清韵高致。”

古董珍玩一直是翰海大型拍卖的重点专场,春拍将推出 “清康熙  黄釉赭绿龙四季花卉折沿大盘”、“清乾隆  粉彩缠枝花卉双龙耳瓶”、“明永乐 铜鎏金萨埵像”等佳器。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