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香港2017春拍推出廖继春《西班牙古城》

时间:2017-05-25 19:10:26 | 来源:佳士得

资讯>艺市>

「我利用简洁强烈的色彩,以对比和强调来赋予更多的色感,同时在线条的构成中注意造形的趣味。不是写某一时间内的印象,而是把希望表现的色感表现出来。」

  — 廖继春

5月27日,佳士得将於「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隆重呈献被誉為「色彩魔法师」的廖继春於1962年所作、具丰富性与强烈表现的杰作《西班牙古城》。

《西班牙古城》作於艺术家创作生涯的成熟时期:繽纷的色彩、墨黑的色块、光线氛围以及具有律动感的造形让整体画面能量感十足。廖继春在抽象与具象之间,透过色彩面与线、色彩面的实与虚对比运用,完成了此幅辨识度极高、充满个人风格的佳作,无疑是廖继春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拍品编号47

廖继春 (台湾, 1902-1976)

《西班牙古城》

油彩 画布

72 x 91 cm.

1962年作

估价:港元 8,000,000 - 12,000,000

廖继春的台湾风景画作驰名於世,而其描绘欧洲风景的作品中,则以《西班牙古城》最為人熟知讚誉。廖继春共绘有两幅《西班牙古城》油画,其中一幅於1965年所作,曾先后於2005年及2010年现身拍场。而此次佳士得春季晚间拍卖呈献的《西班牙古城》则绘於1962年,為首次在拍卖市场中出现。以这两件均以「西班牙古城」為主题的作品相比,1962年所作的画作用色较為浓郁,并在色块上附以微妙的线条表现,意趣丰富,具有更强烈的戏剧性视觉效果。从艺术史角度来看,艺术家常会对同一主题重覆表现,比如克劳德 莫奈笔下的乾草堆、鲁昂大教堂、英国国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等一系列绘画作品,莫奈通过对这些主题的变化演绎,探讨实践光线、顏色、形状在一天不同时间和不同天气状况下的变化。

1962至1963年,廖继春曾受美国国务院的邀请赴美参观访问,亲身观摩当地成熟的抽象表现主义创作。随后,他前往欧洲并在西班牙停留数月,深受该地独特风景的影响。他参考旅游时的素描,运用大胆的顏色和自由的线条,创作出充满活力、顺畅淋漓的油画作品。《西班牙古城》主要用色為三原色,即蓝、黄、红,另加墨白二色;同时,顏色并未填满画面,仍可看到部份裸露画布。廖继春运用不同比例的色彩块面来营造空间感,这种不倚赖线条和轮廓,仅靠色块组合表现空间视觉感,廖继春可说是台湾第一人。同时,在1960年代,除了林风眠之外,採用色块表达空间的艺术家,也就是廖继春了;这也代表他在艺术上的前卫和开创,堪称台湾现代艺术的鼻祖。

关於「抽象」与「具象」作為创作方式的争议在1960年代现代运动正崛起的台湾备受讨论。许多艺术家开始实验全新的创作方式,试图挣脱传统模式的约束和限制。《西班牙古城》完全捨弃叙述性与具象的元素,艺术家纯粹以奔放神秘的造形、绚丽活泼的色彩与魄力十足的笔触形塑出一个美感独具的世界。而美国之行所感受到的抽象表现主义全盛时期的发展,可以说也对廖继春的艺术產生了一定的影响。廖继春认為:「画抽象画是自然的趋势,因為现代绘画已由外界视觉转為内心感情的直接表现。」他也曾经说过:「现代画的问题,并不是抽象或具象,最要紧的是在於艺术作品是否真有内容与表现性。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好画,不是规定著要某一种形式的画。」廖继春在战后於臺湾师范大学担任美术教授,同时也是台湾现代运动的重要推手,他鼓励学生突破传统技法、题材与风格,於创作中探索现代风格。

廖继春1960年代早期於海外出访的那段经歷对他的绘画语言產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在那之后他便全面性地朝著抽象的方向进行创作。廖继春透过全新的视角观看著他周遭的世界。《西班牙古城》是廖继春在其巔峰时期创作的作品,是一幅结合了东西方影响的重要作品,也是代表艺术家创作生涯迈入新纪元的分水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