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7年春拍大幕将启

时间:2017-05-25 19:01:2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匡时2017年春季拍卖将于5月31日至6月4日在在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届时中国书画、宫廷瓷玉、古董珍玩、国石篆刻、紫砂茶香、珠宝尚品、现当代艺术等赏心逸品将以二十三个专场、多个精构专题首次集中亮相。

佳作云集:匡时2017春拍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板块重磅推出六大夜场,除已经得到市场与藏家认可的“澄道”古代绘画和近现代绘画夜场外,还将隆重推出“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并在“畅怀”古代书法夜场和近现代书法夜场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另有“听松轩藏书画专场”、“梅轩珍藏中国名家书法专场”、“大风堂师友书画专场”等一批特色专场精彩亮相,佳作云集,不容错过。  

畅怀——古代书法夜场

历代书家无不以“畅怀”之作为至高境界。以“畅怀”名之,集明、清、近现代名家墨宝于一堂。“畅怀——古代书法夜场”中,董其昌《行书唐诗二首》卷,黄宾虹题引首,后附众多名家题跋,重要程度可见一斑;王铎《行书临王焕之帖》多次出版著录,无疑是王铎书法和晚明书风的代表之作;张瑞图《草书李梦阳诗四首》卷为何瑗玉旧藏;祝允明《草书花蕊夫人宫词》卷曾入藏首都博物馆,均来源可靠,值得藏家关注。

  

LOT 1936 董其昌 行书唐诗两首 1613年作 绫本手卷

引首27×93cm;本幅26×489cm;题跋26×31cm;31×230cm

估价:RMB10,000,000-12,000,000

出版:

《董其昌书画编年图目·上》P122-123,人民美术出版社,2007年。

备注:

1.陈继儒、张书云、邢端、黄宾虹、齐振林、邵章、陈云诰、张海若题跋。

2.黄宾虹题引首并题签条。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

“畅怀——近现代书法夜场”中,亦名家汇集,不乏精品。其中二十世纪文人学者书法专题,旨在通过展示这时期具代表性的文人学者的书法风貌以窥见这一时代的书法风貌。马一浮的《致杨樵谷诗稿》二十七帧,前后时间持续三年,探讨诗文,书写随意却极具观赏性。《行书诗合卷》为陈三立、郑孝胥、沈曾植为李宗言作诗并书,后装裱成卷,题跋为李宗言之子李宣倜请陈衍、夏敬观续诗若干首。人物关系、诗艺、书艺均所体现。梁启超《楷书十三言联》是集四首宋词而成,借前人词句以抒伤春之心境。胡适《致凌叔华清江引五首》,缠绵浓情,情深款款,才子佳人,情感奔腾。《钱默存诗册》集钱氏诗五十首,并附钱氏寄给上款人戈革时的亲笔手书信封原件。高二适《新定急就章及考证序》是高二适对《急就章》及章草体深入考证和研究的成果,并单独印行出版。

  

LOT 0863 马一浮 致杨樵谷诗稿二十七帧 1944-1946年作

纸本镜心 41×48 cm×25;28×22 cm×2

估价:RMB2,000,000-3,000,000

出版:

《马一浮黄宾虹信札诗稿选注》,浙江古籍出版社,2015年。

备注:

1.上款人杨樵谷,原名夏,字兰生,号林屋山人、竹石道人、如意山人、樵谷子等,江苏盐城人。著名爱国将领,佛学大师,书法家,诗人。马一浮生前挚友。同盟会会员。1912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历任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总参议、国民党第69军总参

议。1938年初,任“苏北抗日游击总司令”,率师血战台儿庄。此后数年,云游四方,广结佛缘,幷潜心研佛,挺身护法。1943年在乐山,先致书写,来件中具“马湛翁拜启”的函,即尚未见面时的函。十一月二日即来访,见面后交谈甚契,自此往来不绝,唱和之作甚多。

2.甥辈即指甥妇田棻之与其弟田存等。

3.舍甥即丁慰长之父、马大姐之子丁安期。搞战开始后随马一起避战乱,马至桂林后由友人介绍至贵阳工作,未随马入川。马之友人包括杨均认为应命其入川。  

畅怀——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

书法自清末以来的发展,可谓名家辈出,豪杰竞起,俨然成为我国书法史上一大高峰。沈曾植、康有为、吴昌硕、赵之谦、何绍基诸家皆为碑学书法的先驱人物,风格各异,共同造就了晚清碑学书法的洋洋大观。此次匡时特别打造的“畅怀-晚清碑学五大家书法夜场”集五位书家之精品,以馈藏家,亦希望与有志者一道,为弘扬书艺尽微薄之力。

LOT 0929 康有为 行书鲍照《飞白书势铭》八屏

纸本立轴 238×57.5cm×8 估价:RMB 8,000,000-10,000,000

展览:

“广东文物展览会”,香港大学冯平山图书馆,1940年。

出版:

1.《广东文物》上册,中国文化协进会刊行,民国三十年(1941年)出版。

2.《广东文物》P100,上海书店,1990年。

3.《收藏》总第206期P90,2010年。

4.《艺苑集萃》,广陵书社,2011年。

5.《中国文物拍卖二十年》,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

备注:

1.款识中提及的张廉卿即张裕钊(1823-1894),晚清著名书家、学者、诗人。书法源于魏碑,高古沉穆。

2.上款人韶觉即郑洪年(1876-?),广东省番禺人,光绪举人。早年受业于康有为门下,后来就读于广雅书院,毕业于两江法政学校。曾追随孙中山参加国民革命并担任重要职务。

3.曾克端题跋。曾克端(1900-1976),字履川。福建闽侯人。诗人、书法家。与沈尹默、张大千、章士钊等多有交往。曾克端作为康有为书法鉴定权威对此件巨制称颂不已,认定为康氏精品。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