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胡润艺术榜”缘何引争议?

时间:2017-04-25 16:51:08 |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娜

资讯>艺市>

日前,随着胡润研究院《2017年胡润艺术榜》的公布,引发了艺术圈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依据2016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榜单公布了前100位中国在世艺术家的排名,其中国画家崔如琢、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国画家范曾分列榜单的前三名。但是对于这样一份榜单的学术性、权威性目前各方颇有微词,有人表示对用表面的成交记录评判艺术不看好,也有人觉得如今各种榜单已经越来越娱乐化,不必太当真。

艺术榜还是成交榜

卢森堡人胡润因1999年推出中国第一份财富排行榜“百富榜”,而在中国享有很高知名度,2008年,他又涉足艺术品收藏领域,第一份《胡润当代艺术榜》发布,翌年改名《胡润艺术榜》并延续至今。

根据《2017年胡润艺术榜》,4位新进入前十的都是油画和当代艺术家。其中,58岁的陕西油画家王海力,首次上榜便以6446万元总成交额位列第十;73岁的油画家王怀庆是今年榜单上涨幅最大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3倍多,从去年的第54位一举进入前十,以8665万元的总成交额位列第六;52岁的油画家刘炜,总成交额增长近2倍,达到1.1亿元,首次进入前十,位列第四;59岁的油画家张晓刚,总成交额增长84%,以8510万元回到前十,位列第七。

73岁的国画家崔如琢连续3年蝉联胡润艺术榜榜首,成交额比去年增长5%,再创新高,达到8.2亿元。他的8.2亿元成交额共来自76幅作品,比去年的126幅少了四成。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中,有一半是崔如琢的作品。崔如琢已连续8年入围胡润艺术榜,这5年一直保持在前十名。

曾梵志被认为是胡润艺术榜创榜10年以来最稳健的艺术家,一直保持前六。曾梵志在2016年拍卖总成交额1.4亿元,比去年增长28%,卫冕第二。这1.4亿元的成交额共来自于23幅作品,成交量与去年持平。他的总成交额中,有一半多来自于4幅拍得最贵的作品,由佳士得以2544万元拍出的1992年作《肉系列之三:献血过量》和以1512万元拍出的2007年作《不可思议的夜(07-18)》,由保利华谊以2128万元拍出的2007年作《无题07-14》,以及由香港苏富比以1864万元拍出的2001年作《江湖之三》。

79岁的国画家范曾总成交额1.3亿元,比去年增长38%,排名上升1位,重回第三。这1.3亿元共来自于212幅作品,比去年少成交12幅。范曾已连续10年入围胡润艺术榜。过去8年,除了去年位列第四之外,一直都保持前三。

当代艺术家刘炜总成交额比去年增长181%,达到1.1亿元,首次进入前十,位列第四。这1.1亿元共来自于17幅作品,比去年少成交1幅。他的总成交额中有一半多来自于3幅拍的最贵的作品:由香港苏富比以3259万元拍出的1994年作《革命家庭系列(三联作)》,由北京匡时以1438万元拍出的1994年作《泳客》,以及由佳士得以1411万元拍出的1994年作《游泳美女第三号》。刘炜已9年入围胡润艺术榜。

这份《2017年胡润艺术榜》中,前100位中国在世艺术家的总成交额连续5年下滑,比去年又下降8%,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六成多。其中,国画艺术家总成交额比去年下降16%;油画艺术家总成交额比去年增长8%。上榜门槛比去年下降36%,至577万元,比前年的最高峰下降七成多。总成交额过亿艺术家有4位,比去年多2位,比2012年的最高峰还是相差了20位。

但是对于这份用数据说话的榜单,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表示这些艺术家的艺术地位、艺术水准,无法用价钱来衡量,并不适合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情”。

榜单该不该讲究学术性

胡润艺术榜有多少学术性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一向直言的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认为,这份胡润艺术榜并不关注去世艺术家的成交数据,而只在意在世艺术家的拍卖数字,中国自古讲“盖棺论定”,画家还在世自然就没有定论,拿数字说事说明不了什么,数字并不能与艺术画等号,这种榜单很容易被市场机构人为左右和操控。近些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炒作已经成为人所共知的事实。

胡润艺术榜的排名依据来自于公开拍卖的成交数据,但牟建平认为,有些入榜画家成交的拍卖公司却是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很难令人信服。如某艺术家凭借一幅《梦莹金湖湾》3080万元跃居“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第9名,拍卖公司是一家小公司。

再比如今年首次上榜就位列榜单前茅的某画家,关注拍场多年的业内人士都对他表示不熟悉,他的两幅西藏风情油画分别拍出千万元高价,在当下国内写实油画市场整体疲软的境况下,还能逆势走高,实在令人称奇。

牟建平认为对于高价成交的当代画家拍品,胡润艺术榜应该采样于那些在国内排名前10的业内大拍卖公司才具有可信度,因为这些行业龙头毕竟还注意一点圈内的口碑。或者要有多家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或3-5家知名拍卖公司的真实成交,而不是仅凭借三四流小公司或一家公司的成交就能搞定。

牟建平也坦承2017胡润艺术榜中也有基本符合市场的数据,对一知名画家的“成交额涨跌”一项进行了客观呈现。

不过,也有一些艺术圈人士觉得,没必要太在意、太关注这份榜单,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娱乐,成交记录对于学术、对于市场只是一个参考因素之一,决定不了艺术家的价值会如何,不是说一旦入榜了,你就能写入艺术史了。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显示,拍卖销售额在2016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总额中的占比降至37.5%,而经销商模式的销售额占比已超过60%,全球艺术品市场正由拍卖模式转向经销商销售模式。虽然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私洽还没有统一数据,但是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

胡润艺术榜对艺术品市场给予关注本来是一件好的事情,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什么出发点的榜单,都要建立在科学性和专业性的基础上,否则受到误导的收藏者可能就是受害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