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各地2016年秋季拍卖会成绩单出炉 买家更为理性

时间:2017-01-20 20:53:36 | 来源:中国书画报 作者:沈士君

资讯>艺市>

江南各地2016年的秋拍,在去年年底之前基本结束。从拍卖结果来看,买家少了以前的狂热,多了一份冷静和理智。对拍卖行来说,收生货,收精品,挖掘作品中的故事,策划特色专场等等,每家拍卖行都各显神通,有绝招亮相。现就按拍卖时间顺序对浙江西泠、上海嘉禾、保利华谊(上海)秋拍情况作一番记述。

西泠2016年秋季拍卖会于12月18日晚收槌,35个大专场创下了9.77亿元的总成交额。

此次秋拍有中国首届长言联书法作品专场、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寄兴金石•名家闲章集萃专场、金石同寿•青铜器专场、西方大师绘画作品,共五大专场100%成交,喜获“白手套”。吴湖帆《摹韩滉五牛图卷》,以2645万元高价成交。

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专场可以说是西泠的特别精品专场。本场秋拍71件作品100%成交,成交额达1.47亿元。中国首届长言联书法作品专场也是今年秋拍的特色专场,60件作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达1100万元。高溢价作品频现:马一浮《为杨樵谷书十一言联》,以40万元起拍,166.75万元成交;袁克文《为方地山书》,以40万元起拍,104.65万元成交;郑孝胥《为王揖唐书十二言联》,以12万元起拍,69万元成交。

本次西方大师绘画作品专场在往年基础上进行了拓展,除了印象派之外,还额外关注了16至17世纪荷兰和英国风景画,16件标的100%成交。其中,雷诺阿《草地上的裸女》最初版本以690万元成交。

在篆刻印石及历代名砚方面,杨千里刻古兽钮田黄石于右任自用印以109.25万元成交。清•程邃刻酱油青田石郑簠自用印以109.25万元成交。历代名砚专场,清•阮元铭仿西周叔邦父簠端砚以201.25万元成交。

上海嘉禾2016秋拍,经过一天激烈的竞价于21日晚落幕。15个专场900余件拍品共成交2.61亿元。其中“禾风”中国书画夜场42件拍品历经逾2个小时的鏖战斩获1.05亿元。

“禾风”中国书画夜场是上海嘉禾的特色专场。2015年秋拍,潘天寿《鹰石图》以1.15亿元高价拍出,创下沪上艺术品拍卖首件过亿拍品,就发生在“禾风”夜场。此次“禾风”夜场同样表现出色,张大千《荷花鸳鸯》以1380万元成交;吴昌硕《岁朝清供》以1115.5万元成交;吴湖帆《碧萝湖公园》从18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拉锯战以690万元成交;陆俨少《深山采药》,成交价为747.5万元。张伯驹《行书自作词》(约1.6平尺)从12万元起拍,经过一番争夺,成交价为115万元。吕凤子《凌梅若玉》起价于80万元,各路买家互不相让,你争我夺,最终以195.5万元拍出。

  

上海嘉禾吴湖帆《碧萝湖公园》

成为上海嘉禾“金字招牌”的陆俨少、谢稚柳•陈佩秋、程十发等名家专场,一直是吸引买卖双方的品牌,场内人气足、竞买活跃是其一大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沧海一粟”刘海粟作品专场的12件作品、“海上巨擘”吴昌硕专场的14件作品全部成交,喜获拍卖“白手套”佳绩。

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于12月22日以8.37亿元的总成交额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落槌。由于华谊董事长王中军加盟保利,此次的拍卖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此次首拍共分为7个专场,涉及中西方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名酒补品、珠宝钟表等门类共600余件艺术珍品。其中“历久弥香——益寿延年养生专场”的成交额为1625万元,成交率为68%;“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成交额为3180万元,成交率为48%;“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成交额为6040万元,成交率为60%;“中国书画”成交额为4102万元,成交率为75%;“珠宝钟表尚品专场”成交额为3904万元,成交率为44%;“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成交额为6145万元,成交率为100%;“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从元人秋猎图到毕加索”成交额为5.9亿元,成交率为88%。

其中,成绩最出色的是保利华谊(上海)的首个超级夜场“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 从元人秋猎图到毕加索”。这是此次保利华谊(上海)首拍的特别专场。西方大师专题受到空前关注,巴勃罗•毕加索《灯下的女人(杰奎琳)》以5865万元成交,克劳德•莫奈《圣•安德利斯》以4600万元成交,保罗•高更《花园一角》以3795万元成交。

  

保利华谊(上海)首拍,傅抱石《韶山诗意》

中国绘画的表现也不逊,古代书画《元人秋猎图》以6325万元成交,拔得本次首拍头筹。王翚《江山卧游图》以4830万元成交,成为王翚作品拍卖第二高价。任伯年《花鸟四屏》以1012万元的高价成交。近现代书画傅抱石《韶山诗意》以4542.5万元成交,张大千《水殿风来》以超过估价高端两倍的1495万元成交。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吴冠中专题保持了北京保利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夜》和《野菊花》分别以2817.5万元和1610万元成交。冷军《世纪风景之三》同样以2817.5万元成交,曾梵志《无题07-14》以2127.5万元成交,朱德群《扩张》以1104万元成交。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