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启迪文化产业论坛暨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 聚焦文创产业发展热点

时间:2016-11-19 23:46:1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市>

2016启迪文化产业论坛暨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现场

2016年11月19日下午,2016启迪文化产业论坛暨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苏州启迪时尚科技城水木空间举行。来自京东众筹、陕西丝绸之路收藏品交易中心、HiHey艺术网、华丽志、睿达资本、上善设计、针头基金等企业、政府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苏州工艺美院副院长刘珽,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金服董事长胡波,启迪金服集团总经理、苏州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春荣先后致辞。

启迪金服集团总经理、苏州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春荣讲话

启迪金服集团总经理、苏州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春荣介绍,启迪时尚科技城是苏州首座聚焦于文创领域孵化的产业园区,目前已全面布局文创领域,探索工艺美术和当代生活融合的最佳化路径,为推动文创领域商业化创新,推出创新型金融产品——针头基金,希望与业内伙伴共同探讨艺术品市场的商业化之路,推动区域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

针头基金管理合伙人丁雪蕾(左)与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右)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针头基金管理合伙人丁雪蕾(左)与苏州工艺美院副院长刘珽(右)签约

论坛上,启迪针头基金与苏州博物馆、苏州工艺美院先后进行战略签约。启迪针头基金是全球首支非股权基金,由启迪控股联合各地政府成立,围绕新青年设计师的创新产品,针对中小微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强,但企业融资难、开模研发费用高、市场推广难等问题,提出一站式解决方案。三方未来将在资本、人才、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帮助艺术衍生品解决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难题。

苏州工艺美院副院长刘珽致辞

苏州工艺美院副院长刘珽在随后的致辞中说,在现代艺术设计和传统工艺美术领域,苏州工艺美院拥有大量优秀设计资源,启迪针头和苏州工艺美院此次合作,能够充分发挥院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和特长,未来希望为地方文创产业的繁荣贡献力量。

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作主题演讲

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作主题演讲

目前,中国正值文创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期阶段,文创产业是贯通了艺术家、设计师、企业、资本、博物馆、艺术机构、生产商等多方资源的产业链条。在论坛演讲环节,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以“新语境下的博物馆与艺术家”为题作主题发言。他首先以最近国内外几家拍卖行的拍卖结果分析了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以及经过多年的发展,艺术品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成熟和理性。艺术家与苏州博物馆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尤其是当代艺术家,这也是贝聿铭先生当初设计苏博的立意:不仅展示古代展品,博物馆也要拥抱现当代艺术。艺术品商品化,对于苏州博物馆来说目前主要品种在版画领域。苏博的藏品资源无法与故宫和国家博物馆相比,但是具有苏州浓郁地方文化的特色。博物馆此次与针头基金合作,也是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弥补博物馆在商业运营能力和管理方面的不足,开发具有苏州特色、文化内涵丰厚并且符合当代人生活与审美需求的文化产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作主题演讲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作了主题为“工业设计与工艺美术的设计创新”演讲。他认为,随着3D打印等智能科技的发展,以手艺与技艺为生的大量传统工艺美术师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他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中也表示,今天的3D打印技术已经能够实现非常精湛和精细的雕刻、塑造、特殊材料加工,并且随着智能化加工技术逐渐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工艺可能将由机器来完成。传统工艺行业和领域面临转型。另一方面,技术的创新为设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中国的古代工艺也能够为当代设计提供大量的文化灵感,只有文化性附着在具有当代设计语言的产品上,才能够产生具有巨大文化附加值和商业潜力的设计产品。

HiHey艺术网创始人何彬围绕“艺术与互联网金融”作主题发言

HiHey艺术网创始人何彬围绕“艺术与互联网金融”现场分享了HiHey在艺术金融领域的实践探索。HiHey的商业模式基于其认为未来艺术家和工艺美术大师都将经历四个化的改造,即个人IP化,IP公司化,公司资产化,资产证券化。hihey主要通过基于大数据的艺术品电商+金融+IP的产品和服务,以资本为杠杆搭建一个万亿级的艺术消费生态系统。

丝绸之路交易所总经理徐智斌发言

丝绸之路交易所总经理徐智斌所在的丝绸之路交易所立足“丝绸之路”的发展机遇,他认为,所有艺术品都有它的生命,怎么让它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价值,可能就需要物联网+文化+金融的形式把它实现出来。传统艺术品交易市场存在运输难、鉴定难、价值量化难、储存难等问题。陕西丝绸之路收藏品交易中心目前正在研究怎么把这些问题一一解决。在储存方面,如何让所有的博物馆、展览馆成立高档艺术储藏库,同时是否可以利用银行金库保存这些作品。同时,文交所也在探讨与高级鉴定公司合作,让所有艺术品能够保真。另外是价值量化,通过电商平台和资产证券化平台实现艺术品的交易。

京东众筹生活美学掌门沈湘珍

京东众筹生活美学掌门沈湘珍演讲的主题是“设计偏执升级平庸生活”。她在发言中强调现在中国用户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和享受型过渡的过程。目前的现状是设计产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及用户消费需求的增长。京东众筹目前包括“3C出行、生活家电、生活美学、流行文化、爱心公益”五大板块。每一个板块中都有很多标杆明星项目。京东众筹之所以能取得目前的良好业绩与其自身的商业模式有非常大的关联。目前大多数众筹平台可能都只是一个产品众筹的形式,京东众筹是国内唯一三位一体模式,除了产品众筹之外,还有股权众筹和众创生态圈。通过这些举措和创新发展模式,让普通的产品通过设计师和设计品牌的研发,走到更多的消费者用户家中,实现以设计的力量升级平庸生活的价值取向。

论坛环节围绕艺术品市场的商业化之路展开

主题发言环节之后,针头基金管理合伙人丁雪蕾主持论坛环节。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余隋怀,浙江信雅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肖蓉,华丽志创始人余燕,睿达资本合伙人周拥军,上善设计创始人贾思源,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王素娟先后分享了各自在文创领域的从业经验。

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金服董事长胡波讲话

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金服董事长胡波在现场讲话中谈到,目前中国所谓大的文创产业大部分还没有达到产业的层面。启迪时尚科技城之所以打造“水木空间”,在于文创产业的发展本身需要线下空间为依托,需要文化活动的开展和铺垫以及启迪目前发起的孵化器公共平台。未来,启迪时尚科技城将被打造成集时尚学院、文创体验中心、设计师孵化器、艺术师工作室集群等业态为一体的文创产业创新基地,打造启迪独特的文化产业商业模式。

与会机构代表与专家学者留念

“十三五”时期,以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启迪时尚科技城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旨在聚焦文创产业发展热点,探讨文创产业发展规律,推动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文创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将苏州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与现代生活美学结合,孵化具有特色的文创企业,促进产业跨界融合,推动消费升级,为人才发展、产业转型、城市更新提供强有力支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