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拍,搅动艺术品市场

时间: 2015-09-09 16:14:02 | 来源: 温州日报

首页> 资讯> 艺市

到了每周微拍的时间,博山艺术品收藏交流VIP群里总是非常热闹。一幅幅书画作品一经推出,便会激荡起层层涟漪,几番激烈竞价后被中意者收入囊中。

拍卖,这种古老的艺术品交易方式,在几百年的发展历史中,一直占据着艺术品市场的统治地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微信的出现,拍卖这个古老的行当,便和互联网搭上了关系。2013年,一种名为“微拍”的新电商模式在大江南北迅猛发展。2013年被业界称为艺术微拍元年,2014年则是微拍高速发展和激烈竞争的一年。

微拍之风亦悄然吹进温州,为我市收藏品市场提供了新的交易模式。虽然微拍在温州刚起步,处于摸索阶段,但目前大大小小的微拍平台已近10家。业内人士表示,这无疑为传统拍卖提供了一个新渠道。

微拍怎么玩

微拍发起于微信朋友圈,交流、交易、营销,都在“圈”里完成。所谓微拍,即拍卖方将拍品的图片和介绍等信息上传到微信公共平台或朋友圈里,所有关注微信公共平台或是加入特定群的好友都可以参与竞拍。有些平台还会提供线下预展,购买者也能够在预展现场研究、议价。它没有门槛,不论是个人、机构,不需要取得拍卖许可证等资质,只要有微信群,就可以把艺术品晒出来,只要有人喜欢就可以竞买。参与微拍,只需要一部手机。

温州的微拍群大多以拍卖书画、古玩杂件、茶具为主。其中,博山艺术品收藏交流VIP群、云品文化艺术品交流群、白鹿洲书画艺术品拍卖收藏交流群、温州书画艺术网微拍群等相对活跃。

“3个月成交了百余件藏品。”温州云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策划人、资深藏家姜立秋是云品文化艺术品交流群的发起者,她表示,微拍很受欢迎,参加微拍的多是“圈内人”,有温州资深藏家、企业家、文玩爱好者、古玩商家等。大家在某种程度上相互“认识”,这种基于熟人关系形成的圈子更能确保信用。

“每个微拍群频率都不同,有日拍,周拍,还有月拍。”姜立秋介绍说,拍卖基本以“零起拍”为主。拍品来源基本以群主提供、成员藏品、社会或艺术家征集为主。

“每个微拍群都有固定的群规,目的在于该群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博山美术馆负责人王金祥建立的“博山艺术品收藏交流VIP群”,不允许发商业广告、勿发反动言论、不能暴露他人隐私等是这个群成员必须遵循的群规。

微拍有利弊

与传统拍卖会相比,微拍有三大优势。首先,不需要保证金(传统拍卖一般竞拍保证金都要10%以上的佣金);其次,微拍能随时随地进行,而且参与者能以拍品为主题来聊艺术话题,比较轻松随意;最后,微拍拍品价格低,交易成本低,容易让人接受。

温州书画艺术网微拍群负责人叶朝辉认为,微拍的出现,突破了艺术品实体店单一的宣传模式,加速了艺术品的流动。

在我市资深藏家、几大微拍群群友“陈年旧物”看来,微拍的出现有几大兴奋点:密度高,一次性八件、十件地拍,容易有满足感。如若一人加入几个群,每天就能见到很多新鲜的东西。“对收藏者来说,能看到更多东西是最重要的。”微拍代表一部分的价位认定体系。艺术品市场价格相对不透明,大型拍卖会的价位体系很难成为一般收藏者的参照标准,而微拍却能破解这样的难题。微拍还是检验藏品质量及出手的渠道,对一些收藏者而言,平时能出手的渠道不多,而微拍的诞生,恰恰能让收藏者在送藏品去拍卖的过程中,鉴定藏品质量。

显然,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模式,微拍有自身的优越性,它的出现搅动了传统的艺术品市场。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网络图片与实物之间的误差问题,可能不是拍卖方故意造假,而是不同的电脑和手机显示屏色彩的问题,自然会造成一定的色差;有些瑕疵也是没看到实物很难觉察。另外,一个微信群成员上限500人,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微拍平台的“壮大”;运营者既有拍卖企业,也有很多没有拍卖资质的非拍卖企业,容易导致微拍平台的无序发展,引发交易纠纷等。微拍打破了时空限制,一些竞拍者与拍卖者若是异地,那么拍品成交后就须以快递方式运送。由于拍品是特殊商品,其配送要求很高,一旦运输过程中发生损坏,如何赔偿是个问题,现在艺术品保险还没有跟上微拍的发展。

至于消费者所疑虑的交易诚信问题,王金祥表示,成交的拍品在一周内付清款项,基本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转账等方式。由于群成员互相认识,而且都知道是谁拍下物件,所以还没存在赖账的情况。

“正因为微拍存在一些风险,所以建议大家入群需谨慎。”王金祥建议,对微拍有兴趣的人最好选择有实体的美术馆、画廊或行业内信誉度高的艺术机构创建的微拍群,在保证拍品质量的同时也能相应减少纠纷。

微拍是趋势

微拍的出现,让艺术品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再那么高高在上。艺术品收藏渐渐变成大众消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它的兴起让很多人开始接触艺术品知识,提高了艺术欣赏水平。很多从来没有买过艺术品的人,通过微拍了解到艺术品交易过程,许多买家更是通过微拍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件艺术品。

“微拍开启了我崭新的收藏人生。”素来对艺术品仅抱“远观”之心的新手“翰墨生涯”自从加入我市几个微拍群后,收获不少。“群里很多都是行家,不懂的可以讨教。在这里不但能拍到东西,还能学到专业知识。”

对艺术家而言,尤其是年轻艺术家,微拍相对较低的门槛给了他们一个进场展示自己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艺术品的流通,促进了艺术品交易的发展。

微拍的出现,会不会影响传统拍卖行业?

在王金祥眼里,借助微信群的微拍真正影响到的不是传统的拍卖行业,而是对地方性小型拍卖行有比较大的影响。“从目前来看,由于社交模式的变化,类似当年出现聊天室和论坛,借助微信平台的运作的微拍会有很长时间的生命力。”

“以此类推,艺术收藏品通过网络平台交易将成为一个主流市场是大势所趋,但真正形成收藏者的互联网交易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王金祥计划下一步和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网拍软件,开创另一个网拍平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