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买家2.8亿拍回明朝唐卡

时间: 2015-03-16 14:46:45 | 来源: 羊城晚报

首页> 资讯> 艺市

内地买家2.8亿拍回明朝唐卡

香港佳士得12日举行巨幅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交接仪式。内地买家、上海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出席仪式时表示,目前这幅唐卡仍将放在香港,明年将会在龙美术馆展出。

去年11月,预估值为8000万港元的巨幅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3.4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的拍卖价格成交,创下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的最高纪录。刘益谦还曾以2.8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的高价拍下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当日的交接仪式上,刘益谦表示,这幅唐卡给了自己20多年收藏生涯从没有过的震撼,600多年前的作品到现在还很新,让他感到了佛教文化的魅力和神奇。

这幅明永乐唐卡被认为是皇家赠与佛教大宝法王的器物之一,弥足珍贵。其长3.1米、宽2.3米,全图以金线及五彩丝线绣成,虽然历经逾六个世纪,仍保持上佳品相,针线细腻。

据了解,该幅唐卡于1940年代辗转流入西方,并于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以7000英镑拍卖给一位印度收藏家,随后历经1994年100万美元及2002年400万美元的两次易手后来到香港。

据介绍,已知存世的“永乐款”刺绣唐卡仅有三幅,其余两幅均藏于西藏拉萨大昭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