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艺术品长期投资保值属性突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0 10:47:56 | 文章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相比国际艺术品投资,国内市场起步较晚,但近些年其投资保值属性日益凸显。近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对2014年春拍有重复交易的223件艺术品的成交数据进行整理发现,艺术品市场的长期投资保值属性突出。

中期投资收益最高

在艺术品市场上,每一次重复交易往往被视为一次投资。近日AMMA对今年春拍市场上重复交易的艺术品的成交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发现,如果艺术品采取中期投资的策略,那么艺术品投资的年复收益率最高。数据显示,持有期限为3-6年的中期投资艺术品,其投资年复收益率平均为27%,比投资期限在6年以上的长期投资高约7个百分点。但相对于中期而言,短期投资(3年以下)由于具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投资失败的概率相对较大。数据显示,在今年春拍223件有重复交易的艺术品中,共有57件艺术品的投资是失败的,其中3年以下的短期投资艺术品有44件,占投资失败比77%,3-6年的中期投资的艺术品只有12件投资失败,而投资期限超过6年的艺术品,仅有1件艺术品出现投资失败。

长期投资最易保值

对艺术品投资者来说,要想藏品保值,除了关注所投资艺术品的收益率外,一个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考虑获得该收益需要承担的风险。数据显示,持有期限在6年以上的长线投资,其风险收益比为0.63,而3至6年的中期投资,其风险收益比为2.08,3年以下的短期投资,其风险收益比最高,为4.96。也就是说,要获取同样的收益,短期投资需要承担的风险是中期投资的2.4倍,是长期投资的7.8倍。由此可见,对艺术品投资来说,在获取同样收益率的情况下,持有时间越长,风险性越小。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AMMA认为主要是由于艺术品市场交易佣金较高,一般在15%左右,而交易佣金实际上就是交易成本,所以中短期频繁交易风险就较大,保值增值交易效果较差。数据显示,在今年春拍有重复交易的223件拍品中,持有期限在3年以内的100件拍品中,有44件拍品未能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44%,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艺术品,短期投资都是失败的。另外,短期投资的收益波动性很大,如果选对投资作品会在短时间内实现增值,如果选错投资作品会面临亏损,风险较大。像2013年秋拍买进,2014年春拍卖出的齐白石《天竺》 (立轴)和钱松嵒《溪山胜概》 (立轴),前者在短短的持有期内价值增长了2.58倍,而后者却投资失败。两者的年复收益率分别为1281%和-23%。

瓷杂拍品风险最小

AMMA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各门类风险收益比的表现来看,获得同样大小的收益率,瓷杂拍品所承担的风险最小。在今年春拍223件有重复交易的拍品,13件瓷杂拍品的平均年复收益率为18%,其平均持有时间为5.55年,仅有一件瓷杂拍品出现了投资亏损,风险收益比为1.69。在有重复交易的35件油画拍品中,平均年复收益率为8%,平均持有时间为5.2年,风险收益比为2.2,略高于瓷杂拍品。在有重复交易的175件中国书画作品,平均年复收益率为29%,平均持有期为3.6年,其中又有25%的国画拍品未实现收益,最终其风险收益比高达3.69。

记者发现,在书画拍品里,古代书画保值潜力最优。在今年春拍的175件有重复交易的书画拍品中,有25件古代书画的平均年复收益率高达55%,仅有2幅拍品未实现收益,这两幅作品持有期限均在4年以下。在近现代书画中,今年春拍124件有重复交易,其平均年复收益率为27%,未实现收益的拍品有36件。25件有重复交易的当代书画,平均年复收益率为16%,未实现收益拍品6件。

AMMA认为,通过对有重复交易艺术品的成交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从风险收益比来看,艺术品更适合长期投资。持有时间越长,其收益率区间更为稳定,风险相对更低,尤其是持有期在6.5年以上,就基本上不会存在亏损。就短期而言,虽然有可能获得超高的收益,但需承担高概率的损失可能。而从投资作品类型来看,古代书画与瓷杂的风险收益比较低,保值增值功能更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