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等名师佳作亮相保利香港中国近现代书画场

时间:2014-03-19 11:56:5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资讯>艺市>

保利香港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此次春拍囊括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等众多名家精良之作,这些作品或直接得之画家家属或为海外回流的重要私人珍藏,有过多次展览着录信息,同类型画作或被博物馆珍藏或曾在其他拍卖中屡创佳绩,实为不可多得,物美价廉之臻品。此外,还有 “ 血战古人 - 名家仿古 ”、“ 玉珠碧满塘 - 荷花精品 ”、“ 陆家云水 ”、黄胄方君璧等众多名家精品专辑,敬请众藏家到时莅临欣赏这些艺术珍馐。

中国近现代书画焦点拍品:


齐白石《观音大士》
  1936年作设色纸本立轴 89.5×33.5 公分
  估价:6,800,000-8,800,000 港元/872,000-1,128,000 美元


好文墨、喜收藏的王缵绪,对于当时已名震京师的画家齐白石十分仰慕。1931年,曾托在京友人请白石老人为其刻印,二人因此成为「千里神交」。白石老人为王缵绪作画颇多,王氏对此报以重金,并赠一「女婢」,为老人磨墨理纸。对于两人相交始末在《白石老人自述》中稍有提及:「四川有个姓王的军人,托他住在北平的同乡,常来请我刻印,因此和他通过几回信,成了千里神交。春初,寄来快信,说:蜀中风景秀丽,物产丰富,不可不去玩玩。接着又来电报,欢迎我去」。王缵绪一再邀请,并许诺赠以丰厚润资。一九三六年五月,老人携继室胡宝珠入蜀,此次出游是他继1902年至1908年「五出五归」之后的又一次远游,也是他晚年唯一一次远游。老人在四川数月,为王刻印作画甚多,本幅〈观音大士〉及其上所钤「缵绪长寿」即是其二。

本幅《观音大士》衣纹服饰全以白描线条绘出。画中那些看似简单随意的衣纹实际上是经过无数次提炼,具有极强的概括力与艺术表现力;凝练流畅的线条如行云流水,颇具吴带当风之神韵。观音大士的救世瓶及身前的一抹红衣,点缀画面,反衬出观音大士白衣素袍,超然飘逸,不染红尘的仙风佛骨。白石所绘观音目前传世仅六至七件,多收藏于美术馆及博物馆中,坊间难得一见。本幅《观音大士》是白石老人怀着极其虔诚之情精心绘制,是其佛释画作的逸品。正如老人曾经写道的:「客谓,余画观音大士何以美丽而慈祥?曰:余须知大士即吾心也。」尽心力所作的画,怎能不打动人心呢?


徐悲鸿《春江饮马图》
  1943年作设色纸本镜心 81.5 x 49 公分


  估价: 7,000,000 - 14,000,000港元 / 902,000 - 1,805,000美元徐悲鸿的《春江饮马图》,作于1943年,当时徐氏于重庆筹办中国美术学院,并于成都少城公园举办个展,工作重心仍在为国为民上,而当时所作国画,也多寓此意。本幅承其一贯作风,以激情写出,水墨淋漓,但整个画面却充满了一种久违的恬静、浪漫之气,暗含「春风得意马蹄徐」之意。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