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市场

首届香港画廊周顺利落幕 在港画廊集体发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29 15:24:39 | 文章来源: hi艺术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左)与香港画廊协会联合会长徐锦熹女士(中)在画廊周开幕晚会上

开始于11月19日的首届香港画廊周于11月28日顺利闭幕,该活动由香港画廊协会主办,中国银行(香港)私人银行赞助。香港画廊协会于2012年成立,已有50多家画廊加入了该协会,其中有49家画廊在这次画廊周期间举办了展览。协会计划今后每年都将举办一次香港画廊周,每年画廊周都会以一个地区作为活动主题,此次的主题是中国,因此画廊周期间举办了一系列与中国当代艺术相关的活动,邀请了许多国内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及收藏家,让观众们通过画廊周对中国当代艺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认知。

今年画廊周一共有75项大大小小的活动,如各类展览、讲座等,其中包括难得的参观方力钧香港工作室及与参加著名收藏家、“艺术长沙”创办人谭国斌的早餐分享会的机会。

来自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的Angela Li是画廊周的联合创始人,她的画廊也是香港画廊协会成员之一,她说希望通过画廊周让香港的画廊获得更多关注,吸引更多藏家;她同时指出,尽管画廊为它们的每一次展览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参观者,尤其是本地的参观者总是屈指可数。

这的确是如今香港艺术界一种颇为奇怪的现象。如今香港是全球第三大艺术拍卖市场,亚洲最重要的艺术交易中心,像巴塞尔艺博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也落户香港。然而同其他城市,如纽约、柏林和北京相比,画廊在香港的地位就偏低了。由于租金昂贵且空间紧张,香港难以形成一个集中的画廊区,画廊总体数量虽多却分散各地,而且去画廊看展来来回回就那么一小拨人,大部分香港人没什么逛画廊的习惯。因此正如Angela Li所说,画廊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吸引更多来画廊参观的观众,尤其是本地观众,让更多人了解香港本地的诸多画廊。于是画廊周开展了“香港画廊日”和“画廊之夜”活动,后者各家画廊将开放至晚上十点,方便观众们在夜间参观。同时画廊周还提供了免费巴士,接送参观者前往各个活动地点。

“画廊为艺术家提供了重要支持,然而公众很少来画廊看展。我们希望培育香港本土的画廊文化。如果香港想要成为一个创意文化之都,那么使艺术与公众保持密切联系并开创本土文化艺术将十分重要。”香港画廊协会联合会长,画廊周的创始人徐锦熹如是说。

徐锦熹还谈到在举办这次画廊周的过程中,每一项决议都由协会成员投票决定,协会画廊中有年轻的画廊也有资深的画廊,有国际画廊也有本地画廊,整个决策的过程是少数服从多数,让这个过程辛苦的同时也很有意思。香港画廊协会是民营自发,目的是为了画廊发声,发挥集结力量,与以往没有协会的情况相比,香港画廊在和各方面沟通的能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而未来的YAP(young art professional)项目也将为行业内的年轻专业人士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平台。

从整个举行的情况来看,她表示已大大超出之前的期望,希望在以后每年的11月,大家来香港不光是看拍卖还有香港画廊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