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2013年纽约拍卖市场重拾信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8 21:38:35 | 文章来源: 艺术银行

被誉为西方艺术市场脉搏之城的纽约占据了全美艺术品交易 95% 的市场份额,而就在 5月,这里将迎来新一轮的拍卖季。经历了2月伦敦拍卖会阴晴不定的拍卖结果后,佳士得和苏富比早已各自筹备应战,去年 5月辉煌的拍卖成绩是他们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毋庸置疑,艺术品买卖的需求量依旧非常大(2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卖会成交率高达95.3%);artprice的艺术市场信心指数AMCI从年初一路上涨,发稿时已超过30点。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成交价格的整体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印度在纽约

纽约的亚洲周(2013年3月19日和20日)将众多知名印度艺术家带入了拍卖市场,但是一些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印度当代艺术作品却并没有获得预想中的成功。买家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诸如“进步艺术家小组”(Progressive Artists Group)的作品上,而像苏博·库塔和巴蒂·克尔这些平时备受追捧的印度当代艺术家在这两个拍卖日的表现却不尽人如意(苏博·库塔和巴蒂·克尔的作品成交价都没有超过8万美元;苏博·库塔的《Vehicle for Seven Seas II》成交价为8万美元,而佳士得对其估价为10万美元),但是低价位也意味着较低的投资风险。

代表20世纪印度艺术价值的“进步艺术家小组”通过这两日的拍卖奠定了其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荣登佳士得当场拍卖目录封面的重量级拍品出自印度艺术家赛义德·海德尔·拉扎(简写为S.H. Raza)。这位出生于1922年的艺术家从祖国印度及其旅居50年的法国汲取灵感,艺术风格极具跨文化特征。他在新德里和巴黎均久负盛名,但其作品的二级市场却主要集中在伦敦和纽约——这主要得益于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为其举办的主题拍卖会。2006年以来,拉扎已有7件作品的拍价超过百万美元大关。3月20日以155万美元成交的作品《Village en fête》创作于1964年,位列其拍卖纪录的第四名。这一成交价是佳士得拍卖行最初估价的两倍。当天在佳士得拍卖的拉扎作品共11件,其中包括几幅价格介于1万美元至2万美元之间的水彩画。 就在一日,苏富比拍卖行只针对拉扎的一幅经典佳作进行了拍卖,而拍卖结果也着实令人欣慰:这幅创作于1981 年的《Rajasthan I》以67万美元的高价拍出。虽然拉扎作品的行情曾大幅下降(2007年至2013年初的降幅达40%),但这幅作品的成交价却仍达到了与2007年拍出的同系列作品相当的水平。

拉扎作品的魅力来自于其“东西合璧”的创作风格。2011年,拉扎离开法国回到新德里永久定居。他与弗朗西斯·牛顿·索萨及M.F .侯赛因同为印度“进步艺术家小组”的创始人,这个小组创立的目标是让印度艺术家了解国际前卫艺术。和拉扎一样,索萨和侯赛因也是亚洲拍卖会中的重量级艺术家,与毕加索和莫奈在西方印象主义和现代主义拍卖会中的名气相当。进步艺术家小组的三位创始人于新千年伊始时期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取得了惊人的突破,继而又在2005年至2007年的通胀漩涡中炙手可热,2010年起其市场渐趋成熟。

由此可见,三位艺术家再次出现在印度艺术拍卖排行榜上也实属正常。如果说这三位艺术家的拍卖业绩还不够惊艳,那么和他们同辈的艺术家华苏迪奥·盖同德(1924-2001)则可谓是一鸣惊人。其作品在苏富比3月19日的拍卖会上创下了最高拍卖纪录(1962年的《Untitled》以80万美元拍出),次日又在佳士得拍卖会中摘得榜眼(1986年的《Untitled》以57.5万美元成交)。被公认为印度最优秀抽象画家的盖同德也曾积极参与过进步艺术家小组的活动。在其艺术生涯中,他曾荣获多个国际奖项,他的作品也曾在高级别拍卖中拍出佳绩。2006年,他的一件作品以超过百万美元的高价成功拍出(《Untitled》于2006年3月30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130万美元成交)。

5月拍卖季的亮点

《呐喊》仍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保持其世界纪录,从目前两大拍卖巨头推出的杰作来看并没有显示出有哪件可以超越这部作品的迹象。苏富比拍卖行将推出两件大作:一件是保罗·塞尚的《Les Pommes》,这件被广泛关注的作品估价在2500万美元至3500万美元之间(这一价格可以进入塞尚作品拍卖纪录三强);第二件是阿米地奥·莫迪里阿尼的肖像作品《L'Amazone》,这件创作于1909年的早期作品用冷峻的色彩描绘了Marguerite de Hasse de Villers男爵夫人的形象,预示着此后10年艺术家独特的创作风格走向。

佳士得重点推出的是一幅由安德列·德兰于1905年创作的肖像画,这件名为《Madame Matisse au kimono》的作品色彩强烈,深具野兽派风格。由于其精美罕见,估价在15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之间,足以一槌打破该艺术家当前的最高拍卖纪录(《Arbre à Collioure》于2010年6月22日在伦敦苏富比以145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约合2150万美元)以及该艺术家在过去一年中的拍卖成交总额(1130万美元)。像这样明显带有马蒂斯风格的重要德兰作品亮相拍卖市场,还是第一次,应该能够轻而易举地达到最低估价。

当代艺术拍卖会也备受瞩目,去年两大拍卖行曾在这个板块硕果累累,战后与当代艺术作品成交量为102件,成交总额达5.783亿美元。尤其是佳士得成功拍出了马克·罗斯科1961年的作品《橙,红,黄》,创下7750万美元的战后与当代艺术品拍卖最高成交纪录;而该次拍卖会上共有56件拍品成功拍出,拍卖收益高达3.4329亿美元,只有3件拍品流拍。如果没有这件罗斯科作品出现的话,另外一位美国艺术家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将是顶级藏家争夺的对象。这位艺术家的身价近几年不断飙升,2012年11月他的《Number 4》以3600万美元成交,打破了先前保持的150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在今年5月14日的苏富比拍卖会中,波洛克名为《The Blue Unconscious》的早期大尺寸作品将会亮相,估价在20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之间。

虽然今年 5 月推出的作品估计无法像去年一样诞生如此多的拍卖纪录,但至少大环境更为乐观,西方收藏家和投资家也已经表现出了真实的购买意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