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刘尚勇:当代艺术投还是不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03 13:27:42 | 文章来源: 现代快报

无激进,不当代。以怀疑和批判为特色的当代艺术,容易吸引人,却缺乏建设性。建设性需要时间的检验和过程的积累,一般来讲,传统的、经典的、许多艺术家为之努力的,都是有建设性的。而批判性,只在一时一地吸引人。当今这一浮躁社会,人人愿意做批判,不愿做建设。当代艺术的批判性,在短时间内很讨巧,但会随着批判、质疑的被纠正,而失去吸引点,不再被关注。当代艺术,通常又与时尚相关,时尚是潮流,但同时有“时效性”这一致命缺点。这意味着如果当代艺术不关注人类根本话题、不提出建设性的话语,就无法成为经典,就很容易失去市场。

有些画家,为了短时出位,吸引眼球,可能需要出手这一类型的作品,然而也不能保证其效果,因为这一路数很容易被其他画家以更出位的方式超越。出位不能成为经典。想要做一个建设性的画家,除了长时期地往一个方向、一个目标行进外,别无其他。

投资的目的是赚钱,那么为了最大效果地实现这一目标,投资物必须是稳定的、不断增值的,而不是瞬息万变的、不稳定的。当代艺术、时尚艺术,时效性强,不稳定,都决定了其投资兑现的时间较短,一过了时效期,就很难兑现投资。因此,投资一定要选择经典。同时,投资一定要选择市场中有其不同阶段作品、能够全方面展示其艺术过程的作家,比如齐白石。怕就怕有些画家偶有创作,过后又了无踪迹,投资这一类画家就存在风险。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那么当代艺术就没有大师吗?所有历史大师在当时不都是当代吗?这个我不敢定论,也许会有,比如毕加索在当时就不被经典认可,但这毕竟凤毛麟角。要说当代艺术的意义,或许在公共收藏领域,可作为当代艺术博物馆的一件展品为后人记录历史等。我记得,多年以前,美国一个展览上,一个装满了电视机、时尚杂志、假发等生活垃圾的杂物桶卖了30万美元。这个垃圾桶有艺术性吗?我们看不出来。值得投资吗?我们也看不出来。它的意义可能在于向后人记录、展示了一个曾经只有享受、消费的时代。

当代艺术的投资指数不大,但当今,拍卖行还会不断推出一些年轻画家的原因是考虑到刚性需求、文化消费。如今,艺术原作进入家庭已成为一个趋势,年轻画家的作品与时代贴近,其审美心理也比较接近等先天条件,决定了其有一定的需求市场,但不是投资市场,这个需特别分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