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首届油画人体艺术大展经典作品现身今年保利春拍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08 14:02: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沉淀了近四分之一世纪后,在当代美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88年油画人体艺术大展中三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将齐现保利春拍。此次人体专场一共有15件作品,拍卖时间是在6月2日的19点。

杨飞云 静物前的姑娘 布面油画 1988年作 100×80cm

《静物前的姑娘》是杨飞云年富力壮,新婚燕尔之时期,以青梅竹马的夫人为模特所创作的系列作品中的巅峰之作,也被当之无愧地选作了1988年划时代的“油画人体艺术大展”画册的封面。是次大展史家已有定论,但这幅最具焦点性的作品却随风而逝,再也没有现身。今天,这幅前市场时代的巨蹟渺然而至,历经了四分之一世纪的沉淀,象佳酿的陈酒一样,更加令人感到钩魂摄魄,回味久远。画面凝聚的感染力已达到结晶的浓度,朴实无华的形象,端庄典雅的气质更印证了先贤所谓的“健康之美方为大美”的美学准则。

王沂东 阳光 布面油画 1988年作 47×61.5cm

怀斯对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一批中国画家如何多苓、罗中立、艾轩、王沂东等人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王沂东在旅美期间观摩了大量怀斯的原作,对怀斯特有的淡定,苍凉的画风;对光影反差的掌控均深得个中三味。这幅在美国完成的<<阳光>>已充分表现出王沂东消化吸收怀斯影响的过程、堪称他其后风格大转换的转折点。<<阳光>>中所包含的要素,如构图上简洁的恒定,强烈光影的冲突,在其后的作品中不断展现,这也是为什么王沂东本人对这幅<<阳光>>特别重视,几乎选入了每一本个人画册。并在亲自编选,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近年出版的最精美的大型画册中定为拉页的原因。

朝戈 俯视 布面油画 1988年作 92.5×72.5cm

<<俯视>>在88油画人体艺术大展数年以后才引起了少数行家的特殊关注。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弗洛伊德的画风对中国 “新生代” 掀起一股强烈的冲击,朝戈不属于 “新生代”,且于80年代中期已确立明显的个人风格。但是这幅画于80年代后期俯视的人体却与弗洛伊德后期也就是九十年代以后作品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不是指绘画风格,而是对丰饶人体和异样感觉,这其实就是一种新观念,朝戈是当代艺术家中一个绝对的独行者,几乎不与他人交流。没有叙事性的画作,仅专注于人体和肖像,以近乎神经质的眼光对生活和人物做细腻的观测,这些都与弗洛伊德相似,但从未受弗氏影响。《俯视》所呈现出的这种影响倒挂的现象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中唯一的孤例,相当地耐人寻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