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首日成交15.6亿 傅抱石册页2.3亿创纪录

时间:2011-11-21 09:54:3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市>

11月17日,翰海2011秋拍首日,率先进行的庆云堂扇画小品、庆云大观—近现代书画、庆云大观—古代书画、北京工美集团藏书画、碎金集专场以及翰海重要古董夜场、古籍善本、当代书画、崔如琢书画专场、翡翠、钻石腕表专场,总成交超过15.6亿元。当代著名画家崔如琢个人专场以100%成交收槌,17幅作品以1.32亿元人民币成交,创当代画家个人作品最高纪录。

庆云堂书画拍卖中,现代绘画三大巨匠巅峰名作—齐白石《芭蕉书屋》、吴湖帆《富春山居图》、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均以高价成交。其中,齐白石《芭蕉书屋》以9315万元成交;吴湖帆《富春山居图》以9890万元成交,刷新吴湖帆书画作品拍卖纪录;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成交,这不仅是本场最高价,同时也创下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

傅抱石 毛主席诗意 册页 (八开) 成交价:2.3亿元

首日拍卖的庆云堂书画,以庆云大观为题,咸集精品,量质俱佳,市场定位准确,尤为突出的是集中三件近现代书画顶级作品——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八开册》、吴湖帆《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齐白石《芭蕉书屋》,以其重要地位与经典价值成为秋拍最受瞩目的焦点。三件重要作品不仅为现代名家代表题材的杰作之作,而且均为享誉藏界的名品,出版、著录、递藏详实可靠,具有突出的艺术与历史价值,呈现时代精神的高度写照与艺术创作的汲古烁今,从而成为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三件作品拍前即被业界关注,拍卖现场竞争激烈,成交结果不负所期。反映出市场对顶级作品仍然持有高度的竞买热忱与吸纳实力,精品行情中更加突出对经典价值的重视。

齐白石《芭蕉书屋》成交价:9315万元

17日下午进行的庆云大观-近现代书画专场,开场即显露强烈的竞买热忱,全场座无虚席,持有号牌买家超过数百,及至齐白石《芭蕉书屋》起拍,现场人数之众几近占据场内全部空间。齐白石《芭蕉书屋》以4800万元起拍,几轮竞价后即突破6000万元,此时竞争主要集中在场内及委托两位买家,加价趋于谨慎,至7500万元,出现新的竞价者,将场内节奏再度推进。最终,被业界誉为齐白石山水第一名品的《芭蕉树屋》以9315万元成交。

吴湖帆《富春山居图》成交价:9890万元

其后起拍的吴湖帆《富春山居图》以9890万元成交,刷新吴湖帆书画作品拍卖纪录。此幅手卷长达七米,完整再现黄公望珍迹。吴湖帆以毕生艺术造诣临绘《富春山居图》,使流传数百年、分隔异地的两段名迹在笔下合璧,其特殊的时代意义与历史价值堪称空古。拍卖现场,吴湖帆《富春山居图》以3600万元起拍,随即引起竞价热潮,在多位买家的激烈竞争中,价位迅速攀升,达到8000万后,仍有三位买家参与竞争,加价幅度在百万以上,最终以创造纪录的9890万亿元成交,续写《富春山居图》迄古历今的经典传奇。享誉傅抱石山水第一佳构的《毛主席诗意册》,作为本次拍卖最为重要的作品,受到广泛关注,更将拍场气氛推至最热。《毛主席诗意册》是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八开绘画作于1964-1965年间,是傅抱石生命最后的春秋,也是其艺术生涯最后的杰作。作品呈现时代精神与艺术创作的完美结合,以大胆而富于变化的构图,瑰丽而沉毅的色彩,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1亿元起拍,加价持续千万阶梯,及至1.8亿元,场内竞争仍势头不减,全场在紧张气氛中期待新高价的出现,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最后以2.3亿元成交,为本场最高价,同时创下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