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安迪沃霍蝴蝶效应 买“明星艺术家”显市场疲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6-13 10:23:04 | 文章来源: 收藏投资导刊

安迪·沃霍 自拍肖像
  安迪·沃霍引发的蝴蝶效应

诚如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的那句名言,“赚钱就是艺术”。或许,沃霍应该加上,赚钱不仅仅是艺术,还是戏剧。在今春人潮涌动的洛克菲勒中心,全神贯注的观众正在观看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负责人布雷特·戈尔维和艺术代理商菲利普-赛格罗特两人为一张沃霍的自画像,展开紧张且有趣的竞拍之争。两位代理人都有实力强劲的客户,在竞价场上,他们出于兴趣,不按规矩出牌——有时是10万美元,有时又是25万美元,夜场的拍卖师灵巧地和这两位大买家开玩笑,引得整个拍场唏嘘不已,有时是掌声,有时又爆发出笑声。

沃霍的这张自画像创作于1963年至1964年,在作品中,沃霍戴着深色眼镜,穿着雨衣,这是他最早也是最好辨认的一张图像。最终,戈尔维以3840万美元为他的客户赢得了这件作品,超过最高估价800多万美元。有点失落的赛格罗特说道,"这是这个拍卖季最好的作品"。

虽然有人预言纽约的艺术市场已趋于饱和,“沃霍的市场却丝毫未见低迷”,拍卖之后,多伦多收藏家拉里·瓦瑟如是说。纽约当代艺术的拍场无疑属于沃霍,在不同的拍卖公司,都有他的作品上拍。在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沃霍于1986年创作的另一件自画像也拍得高价,作品由鲜艳的红色与黑色组成,这个系列的另外5幅作品均藏于博物馆。曼哈顿艺术商约瑟·穆格拉比以2752万美元竞得该件作品。

两件沃霍作品的成功易主,使当晚到场的藏家有信心以高价去竞拍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佳士得一直鼓吹1961年的一件作品《无题,17号》——此前作者不明的画作,后来被认定是抽象表现主义大师罗斯科的。在艺术家的作品目录中没有记录,该作也未出现在任何著作中。但是佳士得专家将这件作品拿给伦敦艺术史家、罗斯科作品目录编写者David Anfam看时,他相信作品是罗斯科的真迹。在佳士得的拍卖图录中,将这件作品描绘为“1998年罗斯科作品目录的补遗”。这种不确定并没有阻止买家的热情,有3位买家争夺这件作品,最终以高于最高估价2200万美元的3360万美元成交。

在同场拍卖中,还售出了两件培根的作品,一件是1952年的《栏杆下蜷缩的男子》,作品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在拍卖图册上,已注明有买家愿意以保底价购买该作。3位买家竞买这件作品,最终以960万美元成交。培根创作于1974年的《自画像研究(三联画)》,估价为2200万至2800万美元,最终以2520万美元成交。近几年,要购买汤姆利的作品变得困难,佳士得出售了一件艺术家于1967年完成的经典之作,最终以1520万美元成交。基弗的作品近年来的市场行情非常好,佳士得这次上拍的题为《为了不知名的画家》的作品,涉及的题材是纳粹统治时期的特殊建筑。

也许本场拍卖最大的惊喜是瑞士装置艺术家乌尔斯·费舍尔那个巨大的青铜熊,作品曾在纽约派克大街的西格拉姆大厦和第53街展出,最终以600万美元成交。人们好奇地猜想,那位电话买家打算把这只熊放在什么地方,毕竟熊的重量重达20吨。辛迪-舍曼1981年拍摄的作品《无题》拍出389万美元的高价,刷新了目前世界摄影作品成交价。此外,里希特、普林斯、考尔德、巴斯奎特等人的作品成交都不错。借助这些名作的力量,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取得3.02亿美元的成绩,超过预期估价的2.3亿美元,成为纽约春拍斩获最大的专场。

沃霍,还是沃霍

5月10日,在拥挤的苏富比“战后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会上,云集着财力雄厚的收藏家,其中不乏有全球最大娱乐经纪公司CAA的总裁迈克尔·奥维茨,服装设计师华伦天奴和洛杉矶金融家埃利·布罗德。前往的观众更多的是来看戏,而不是购买画作。安迪·沃霍的《Sixteen Jackies》拔得本场头筹,被一个身份不明的藏家以2024万美元竞得。《Sixteen Jackies》是由康涅狄格州印刷业大亨Peter Brant出售,他手上藏有大量沃霍的作品。在苏富比该场拍卖上,沃霍的作品就有7件。

杰夫·昆斯的陶瓷作品《粉红豹》以1688万美元成交,低于最低估价2000万美元,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代理购买了该作。除了这两件上千万美元的作品之外,苏富比该专场的作品均以低于10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整场拍卖成交总额为1.28亿美元。

在5月12日晚菲利普斯拍卖行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上,重品依然是沃霍的作品——伊丽莎白·泰勒的画像《Liz #5》,拍卖的消息是在这位影星逝世两天后发布的。画作曾经属于著名的艺术商Ileana Sonnabend,2007年10月,在她逝世6个月后,她的后人将该作与沃霍的其他作品一起卖出。这件泰勒的肖像画估价在2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最终以2696万美元成交。在同场拍卖,另一幅沃霍的小幅花卉作品拍得814万美元,一件毛泽东肖像拍得400万美元。在菲利普斯的该专场拍卖上,成交前10名的作品中,沃霍的就有4件,

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周上,总共有65幅沃霍画作上拍,总成交额逾1.5亿美元,约占当代艺术品部分成交总额的30%。难怪参加拍卖的人形容,“当一件沃霍的作品以低估价出现时,藏家就跳起来”。

毕加索,霸主不倒

在当代艺术的拍场上,沃霍是不可或缺的明星艺术家,同样,在“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的专场上,如果缺少了毕加索的作品,整场交易都会显得黯然失色。

在5月3日晚纽约苏富比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上,毕加索作品《阅读的妇女》以2136万美元成交,该作由一位中国买家竞得。这幅1934年的画作描绘的是正在阅读的毕加索的情人泰瑞莎和她妹妹。在同场拍卖中,保罗·高更的雕塑《塔希提年轻人》以1128.6万美元成交。

苏富比上拍的毕加索作品估价达1.5亿美元,虽然实际成交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但毕加索作品对整个拍场的成交可谓功不可没。其中,1912年的《Alexej Von Jawlwnsky》以1128万美元成交,另一件早期作品的成交价也达960万美元。在售出的44件作品中,毕加索的作品就有8件,交易总额达5800多万美元,占苏富比该专场拍卖成交总额的35%以上。

无独有偶,在5月4日纽约佳士得举办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上,毕加索的作品《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L》也以2136万美元成交,略高于之前的最低估价2000万美元。在成交前10位的作品中,毕加索的作品就有3件,成交价分别为2136万美元、714万美元、434万美元。

本场成交冠军为莫奈1891年完成的画作《Les Peupliers》,作品估价为2000万至3000万美元,最终以2248万美元成交。野兽派画家弗拉芒克的风景画《Paysage de banlieue》以2248万美元成交,成为本场交易的第2名,这一价格也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马蒂斯的作品《La fenêtre ouverte》以1576万美元成交。

在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中,上拍的毕加索作品有46幅。从早期“玫瑰时期”的作品到晚期的抽象变形作品,横贯其70年创作生涯。在市场情况尚不明朗的时候,像毕加索这样的“艺术明星”是艺术市场最后也是最可靠的支柱。

期待下一个价格奇迹

去年11月,纽约苏富比和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专场拍卖总成交额分别为1.85亿美元和1.8亿美元,今年3月的纽约同名专场上,两大拍卖公司的总成交额分别为1.7亿美元和1.56亿美元。然而,纽约春拍被寄予厚望的专场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苏富比上拍的59幅作品中有15幅流拍,流拍率高达25%。佳士得57件作品中有9件流拍。成交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作品数量极少,远远低于之前乐观的估计。虽然逾百万美元的作品数量有所增加,但美元贬值是促使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

相对而言, “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的情况要好得多,纽约佳士得3.02亿美元的成交总额远远高于纽约苏富比。在佳士得上拍的65件作品中,仅有3件流拍。对此现象,纽约画廊负责人马休·阿姆斯特朗认为,现在的市场正在经历一种历史性和地域性的转变,印象派大师画作的拍卖在质量上和价格上已经和巅峰时期不能同日而语,但由于当代艺术上拍作品和藏家的国际性参与更广,更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市场的重心正慢慢向当代艺术靠近。

从纽约春拍情况来看,高端市场正在回升,但以伦敦和纽约为主要战场的二级市场增长的速度已经比原来下降很多,将希望寄托于数量有限的“明星艺术家”本身就凸显了市场的疲软。藏家的信心逐渐恢复,但市场不景气的阴影并未散去,很多人依然出手谨慎,艺术经纪人芬利就表示,“现在的艺术品藏家十分精明,他们只对合适的价位作出回应”。不过,艺术商阿尔贝托·穆格拉比也表示,“当拍品很强大时,收藏家就会变得很兴奋”。面对这样的现状,拍卖行还是希望借助毕加索、安迪·沃霍这些大师,拍出好成绩,在保住收入的同时,也在期待能出现下一个价格奇迹。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