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朵云轩成立110周年盛会 2010秋拍圆满收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2-21 17:27:12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上海站

2010年12月17日,朵云轩2010年秋季拍卖会在上海四季酒店圆满落槌。此次秋拍可谓群星云集,佳作迭出,很多作品亦是首次亮相拍卖市场。正值朵云轩成立110周年盛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藏家,全程场面都相当火爆,人气买气齐聚,15日的一场大雪更是让整个宴会大厅暖意融融。众多藏家对朵云轩表现出的热情,再次彰显了朵云轩所特有的品牌魅力和吸引力。最终,整场拍卖总成交额逾3亿7千万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12个专场平均成交率高达到86%,海派精品专场及寥天楼专场均创出百分百成交的佳绩,古籍善本专场及油画雕塑专场的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林风眠《海岛渔村》
 

此次中国书画部分延续了近年书画成交火爆的走势,来源可靠流传有序及海外回流的作品广受欢迎,中端作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藏家表现出对作品越发深入的理解和甄别能力,市场呈现出理性的红火。近现代书画(一)专场成交额9010万元,成交率91%。如林风眠的《海岛渔村》格调优雅,如此幅描绘海边景色的水粉画充满激情与张力此类作品并不多见。此件作品一开拍,场内举牌不断,在众买家的激烈竞逐下,最终以616万元成交。张大千《萧斋鼓琴》作于1946年,该年是张大千艺术生涯中一个精品迭出的巅峰时段。是图于深邃苍茫之中透出明洁灵动的秀逸之气,以429万元成交。潘天寿《兰竹图》330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此外,黄宾虹《山涧幽居》187万元成交,谢稚柳《荷塘鹡鸰》176万元,齐白石《虾嬉图》176万元成交。海外回流黄胄《饲鸡图》为其1973年作品,以154万元成交。弘一《行书七言》以176万元易主。黄宾虹《篆书七言》曾多次出版,以110万元被藏家竞得。朱屺瞻《沪江写景册》拍出101.2万元。

谢稚柳 《横塘野鹜》
 

海派精品专场佳作云集,依然广受买家关注,成交额2582万元,成交率达到100%。谢稚柳平生的花鸟作品中,以清逸秀润的淡彩设色居多,而像此次封面《横塘野鹜》那样的工笔重彩颇为罕见,是图更是谢老临习宋画的典型例证,经过各路买家几轮鏖战,最终以473万元被竞得。张大千《白荷图》原为朵云轩旧藏,以297万元成交。

寥天楼专场是此次拍卖会上的一个亮点,二十件由江浙沪名家为海上“寥天楼”所绘的巨幅绘画,尽是宏构巨幛,精致绝伦。成交额2753万元,成交率100%。刘海粟、唐云、谢稚柳、陈大羽、亚明、张雪父、应野平、关良、吴青霞、程十发、胡若思、武中奇等,作品门类齐全,画家阵容壮观,皆是首次步入艺术品市场,拍卖前已深受藏家期待,一经亮相,无不叹服。刘海粟《鲲鹏展翅》以825万元高价拍出。程十发《瑶山春早》大而精,以352万元被竞得。应野平《无限风光》作于“文革”末期,娴熟的笔墨技法抒发着画家的满腔豪情,是主题创作、红色经典和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以297万元成交,陈大羽《大地春》拍得242万,关良《贵妃醉酒》209万元易主,皆再创了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佳绩。

郑燮竹石图 水墨纸本镜片
 

古代书画作为资源类的藏品,受到更广泛的关注,随着藏家对其认识的不断深入,也吸引了不少新藏家进入。此次古代书画专场成交额5141万元,成交率87%。郑燮四尺整张《竹石图》517万元成交,张瑞图《草书》尺幅巨大,乃朵云轩旧藏,并有多次出版,以60万元起拍,在众多买家的激烈竞逐中,价格一路飙升,最终以352万元易主。项圣谟《花卉集册》以297万元拍出。

精品成扇专场成交额928万元,成交率94%。张大千《松岩高隐》为台湾收藏家、鉴赏家黄天才先生所藏,扇骨由白石山翁留青浅刻罗汉图,背面为民国元老吴稚晖的篆书。此扇由35万元起拍,争至104.5万元成交。另一把张大千《云林山水》、溥儒《观瀑图》合作之扇,集南张北溥两家之珍,拍得88万元。正面为贺天健《雁荡图》,背面为张大千《行书》之扇亦以超出估价十倍的价格85.8万元成交。

当代海派专场,此次将更多的艺术家作品呈现给了藏家,也逐渐成为朵云轩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随着藏家对当代画家的关注和追捧迈上新的台阶,画的成交率和成交额均有了很大的提升。此次90件拍品成交82件,成交额709万元,成交率91%。陈佩秋《松阴水阁》以143万元位列第一,陈氏另一件《七夕红》以70.4万元被藏家竞得。韩敏、萧海春、施大畏、卢辅圣、车鹏飞、汤哲明等人的作品亦成交喜人,再次体现了市场对当今海派艺术家们的肯定与期许。

名家小品专场成交额1249万元,成交率91%。林风眠《芦塘白鹭》以106.7万元被藏家竞得。值得一提的是,吴湖帆《潇湘图》,上款为原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西泠印社理事叶潞渊,此图仅0.6平尺,当拍卖师喊出这件作品的起拍价3万元后,场上立刻有众买家应价。当价格飚升到50万的时候,又有了新买家加入,随后,委托席的牌子也举起来了,场内外形成5、6位买家争夺的情形。最终,这件拍品经过几十轮的激烈竞价,以85.8万元成交,刷新了吴湖帆单尺作品的最高纪录。

徐悲鸿 《柳荫三骏》
 

近现代书画专场(二)亦表现不俗,成交额6655万元,成交率86%。徐悲鸿是现代绘画之父,以其早年留法的素描功力,更注重画面的写实风格。其画马,结构严谨,勾勒与渲染相结合,笔力雄健,气魄恢宏。在此专场中,《柳荫三骏》是徐氏难得一见的画马精品。往日,其单匹的立马、奔马为多见,而此幅中,柳荫春郊,三匹骏马或奔驰徘徊,或低首小憩,或扬鬃嘶鸣,构图饱满,十分少见。此图作于1944年,正是抗战胜利前夕,徐悲鸿于此期间曾多次举办画展。由原云南省物资局副局长李璧臣收藏,乃“文革”没收归还后藏品,以1980万元雄踞全场,也创出朵云轩近现代书画单件成交额的新高。另一幅徐悲鸿《哀鸣思战斗》也以572万元高价易主。潘天寿《红梅图》上款为中国政治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陈叔通,是图以朱砂画红梅,实乃少见,以539万元成交。

此次古籍善本专场共推出善本佳拓、名家印谱、大家名迹珂罗版画册等共275件作品,其中不乏从来没有面世的来自海外的孤珍精本。成交额804万元,成交率88%。明沈璟《重校十无端巧合红蕖记》为精品中之亮点,此书来自东瀛,绘刻俱精,传世稀少,以96.8万元成交。唐玄奘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百十》为上海文史馆馆员俞诚之先生旧藏,经文硬笔写就,字体古朴自然,为唐人写经中精品之作,拍得25.3万元。《崇宁万寿藏残本》、《陈眉公先生订正丹渊集四十卷》、唐孟郊撰《孟东野集十卷》等作品也均以高价成交。

盛世兴收藏,近年来金石、篆刻家的书画价值渐为藏界所重视。朵云轩此次首度推出金石缘专场,拍品涵盖印人书画、篆刻及金石拓片三大类,计150余件作品。成交额1037万元,成交率83%。“林文举雕薄意田黄章”拍出104.5万元。“民国林清卿雕花卉薄意对章”,由3万元起拍,争至60.5万元成交。吴昌硕《九秋艳色》45.1万元被藏家收入。

瓷器杂项专场成绩不俗,成交额2207万元,成交率近70%。“清乾隆珊瑚红描金花卉纹葫芦瓶”以描金寿字花纹作装饰,金粉呈色鲜艳,笔触纤细缜密,章法规矩大气,绘画精细流畅,底落“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红款,实是乾隆朝官窑经典之作,以407万元高价成交。“清乾隆松花石御铭砚”由6.8万元起拍,各路买家纷纷竞价,到60万元后转为场内一名买家和电话委托的买家拉锯式鏖战,当拍到100万元的时候,全场满堂喝彩。最终,这件拍品以220万元被场内买家竞得。

此次当代艺术和油画雕塑专场向藏家献上122件作品,成交额3974万元,成交率77%,几件精品都拍出了较好的价格。吴冠中《黄山竹林》出版于《吴冠中全集》第2卷,且乃大师亲自赠与收藏者。该作品自起拍后便受到多位竞买人的追捧,最终以957万元成交。陈逸飞《姐妹花》、周春芽《中国园林》分别以308万元和198万元成交。林风眠《竹林诗思》有多次出版,如此小的尺幅亦拍出95.2万元高价。喻红、俞晓夫、刘炜、尚扬、陈丹青等的作品也受到了众多藏家的关注,成交喜人。而雕塑板块的成交也较往年有所提高,相信以后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很多藏家感叹,朵云轩不愧是百年品牌,现场人气之旺令人羡慕。12月16日晚拍到近凌晨两点,可场内场外依旧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全场头筹徐悲鸿的《柳荫三骏》就是在凌晨快一点的时候成交的,场内掌声一片。在场的几个老买家逢人便说,在南方艺术品拍卖市场如此火爆的场面只有在朵云轩才能见到啊,也证实了朵云轩拍品成交的真实性和可信度。朵云轩此次秋拍的圆满成功得到了圈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朵云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公开、公正、诚信的经营理念和品质至上的宗旨开拓创新,以回馈各位买家和藏家的信任和支持,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