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高古摹本草书《平安帖》创“最贵单字”纪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22 16:07:15 | 文章来源: 文汇报

41个字,3.08亿元,平均每个字价格超过700万元——这是高古摹本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在11月20日晚的嘉德秋拍宫廷专场中创下的成绩,虽然未能刷新《砥柱铭》在今年春拍创下的4.368亿元的内地拍卖最高价,但已成功拿下“最贵单字”的纪录。

据介绍,《草书平安帖》由5500万元起拍后即有数位场内和电话委托藏家争相报价,短短两三分钟便竞价到8800万元,随后,有买家直接加价到1亿元,此后的竞价则以1000万元为阶梯展开争夺,最终将该幅作品的价格定格在3.08亿元(含佣金)。

晋代王羲之被尊为“书圣”,由于年代久远,他的真迹早已不存于世,唐代的精摹本被当作真迹看待。据统计,现存的唐摹本王羲之帖只有九件十五帖。《快雪时晴帖》,《远宦帖》,《奉桔帖》、《平安帖》、《何如帖》(三帖合装)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丧乱帖》、《二谢帖》、《得示帖》(三帖合装),《孔侍中帖》、《频有哀祸帖》(二帖合装),《游目帖》在日本;《姨母帖》、《初月帖》(合装于《万岁通天帖》中)在辽宁省博物馆;《寒切帖》在天津艺术博物馆;《行穰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附属美术馆。

此次上拍的《草书平安帖》,专家认为其身份目前依然是个谜,学界对它的摹刻年代有不同推断,综合起来有两种观点:明代王世懋和现代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认为是宋代摹本,疑为米芾所摹;明代文嘉、孙鑛、吴其贞,清代顾复、安歧则认为是唐临本。虽然确切年代暂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绝不晚于宋代。因为著录极多、流传有序,它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可知、民间流传最好的王羲之高古摹本之一。

专家考证,《草书平安帖》最早见于宋代的《宣和书谱》,最早图像记载是在宋代潘师旦摹刻的名帖《绛帖》上,最开始是9行,后来被一分为二。这次上拍的是前半部分,纵24.5厘米,横13.8厘米,共4行41个字。它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历经文征明、梁清标等众多知名藏家之手,乾隆皇帝更是将它与《快雪时晴帖》媲美,题跋“可亚时晴帖”。

与《草书平安帖》一同上拍的明代画家陈栝的《情韵墨花》拍出1.1368亿元,创下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价;“清乾隆黄花梨云龙纹大四件柜一对”以480万元起拍,最终以3976万元成交,创出中国古典黄花梨家具拍卖价的世界纪录。而该宫廷专场6.94亿元的总成交额也突破了中国嘉德成立17年来的单场总成交额最高纪录。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