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淘宝艺术品拍卖市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6 14:09:50 | 文章来源: 《东方艺术·大家》

嘉德春拍现场
 

艺术品拍卖是指以委托寄售为业的商业企业,按照一定章程规则,用公开出价和竞价的方式当众出卖寄售的艺术品,将它转让给最高出价者的买卖形式和商业行为,这里的“拍”意指击槌作响,表示成交。

拍卖市场是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二级市场,它具有以稀缺性艺术资源和艺术资源再流通为目的的交易特点,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所出现的成交价格以及一些精品创出的成交高价,对于艺术品整体交易市场往往起到引导性的重要作用,拍卖市场是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风向标,拍卖市场行情的变化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左右了艺术品整体市场的走势。

1993年,首家中国艺术品拍卖股份制企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1995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成立,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颁布,这三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中国艺术品拍卖业进入了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特征的历史新阶段。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额逐年快速增长,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年度成交额达到了212.5亿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想介入拍卖市场进行艺术品的收藏、投资。但对于并不熟悉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规则和运作规律的新藏家来讲,首先应该了解拍卖市场与画廊市场、博览会市场之间的区别,充分了解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艺术品的优势与劣势,这样才能在艺术品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中找到适合个性需求的艺术品收藏方式。

一、拍卖市场的优势

1、与在一级市场——画廊和博览会市场中的购买和销售作品比较私密的交易特点不同的是,拍卖市场是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平台。拍卖一般遵循“价高者得”的原则,如果一个收藏者有足够的资金,并且愿意为一件自己喜欢的作品出比任何人都高的价格,那么他就会通过最终竞价的成功实现得到自己心仪艺术品的愿望,当拍卖师手起槌落的一瞬间,竞价成功的收藏者立即会对拥有作品的专属权而产生巨大的满足感,因为他们知道这件作品只属于他们自己。拍卖市场的这个特点对于收藏家尤其是那些新进入的收藏家来讲是令他们感到非常新鲜和兴奋的体验。因此,这是很多新藏家喜欢在拍卖市场收藏作品的重要原因。

2、对于收藏家来讲,一些很难在画廊市场中买到的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会在拍卖市场出现,或者是特定的艺术家的某件特殊的创作会在拍卖市场中上拍,前一种拍品的上拍给藏家提供了不易获得的收藏机会,而后一种可能会使收藏家补齐收藏系列中恰好缺少的作品,拍卖市场总能为藏家提供这种难得的收藏机遇。

3、如果一件藏品是你在拍卖会买到的,并且是艺术家的真迹,今后如果需要出售,那么就会相对比较容易,因为它已经在拍卖会上有过公开的成交纪录,以后再次转手就有了交易的依据和参考。

二、拍卖市场的劣势

1、在拍卖公司上拍的艺术家作品未必是艺术家最好的作品,因为拍卖公司的目的在于通过拍卖作品获得买卖双方交付给它的佣金,所以拍卖公司征集到的作品只是非常有可能通过拍卖销售出去的作品,但是不是艺术家最好的作品这其实并不在拍卖公司考虑的范围之内,所以藏家要注意这一点。

2、拍卖市场的竞价气氛一般都比较紧张,且需要藏家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做出竞买决定,这样就使藏家很容易盲目出价,最终造成藏家最终的出价远远超出心理预期的价位,甚至极有可能出现远远高于与作品价值匹配的市场价格。

3、在拍卖市场竞拍藏品,最终买家得到标的都需要付给拍卖公司一定比例的佣金,这肯定比从画廊或者博览会上购买作品的价格要高。

4、拍卖市场中可能会出现哄抬价格的现象,新藏家要特别警惕这类市场陷阱,避免为他人做嫁衣。

三、购买策略

拍卖市场遵循的是“价高者得”的原则,作品最终成交的价格是藏家们相互竞争的结果,因此,怎样能够以相对的便宜的价格购买到心仪的艺术品,制定一套购买策略非常重要。

(一)“做好功课”

艺术品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买卖双方掌握的信息的不对称。因此,掌握拍卖市场的信息对于藏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藏家在拍卖开始之前应该尽可能多了解拍卖市场,熟悉拍卖市场的运作方式和交易特点,尽量广泛收集艺术品拍卖的信息,了解最近一段时间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行情走势,再对这些信息要进行综合的分析。只有做好“功课”,“考试”的成绩才能好。藏家应该在拍卖之前做以下这些基本工作。

1、掌握市场信息

你可以到拍卖公司以及一些艺术类的门户网站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也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的艺术品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获得关于市场走势的判断,还可以向专家请教咨询获得最新的市场信息。

2、了解拍卖市场中的各种价格

保留价、估价、起叫价、落槌价、成交价是拍卖市场中5个非常重要的价格名称。保留价又可以叫做“底价”。这个价格是由拍品的委托人和拍卖公司共同协商产生的,保留价是一个不公开的价格。上拍品如果在拍卖时的成交价高出低价,那么拍品就成交了,可如果成交价没有达到低价,拍品就“流拍”了。“估价”是拍卖公司的专家根据当前的市场行情以及结合藏品具体的情况而制定的,是对上拍品的价格的大概估量。这个价格只是给买家一个参考,并不是作为最终成交的依据,一般来讲,拍卖公司会倾向把估价定的略低,这样做能够吸引更多买家参与竞拍。反之,如果估价定的过高,会影响买家的参与热情。“起叫价”指的是拍卖时由拍卖师在拍卖现场对拍品报出的第一口叫价,起叫价一般比保留价底,但是两者差距并不大,这样做是为了拍品能够成交。“落槌价”指的是拍卖师在拍卖现场落槌的价格,拍卖师的手起槌落就表明了拍品成交。“成交价”是在落槌价基础之上加上了买家应付给拍卖公司佣金的价格。这个价格是拍品最终的市场价位。例如如果拍品的落槌价是10万,再加上付给拍卖公司12%的佣金之后,最终的成交价就应该是11.2万。

3、熟悉拍卖竞价阶梯

拍品的竞价阶梯一般有拍卖师掌握。在国内拍卖市场中拍品的竞价阶梯一般按“2、5、8”的阶梯报价,例如起叫价如果是1000元,那么竞价就会以1200、1500、1800、2000元进行递进。如果竞拍价格超过100万元,每次竞价就变成以10万递增,也可仍然按照“2、5、8”递进。超过1000万元,每次举牌就意味着出价100万元。不同拍卖公司的竞价阶梯是不同的,现场拍卖师也会根据现场情况灵活掌握,所以要了解各个拍卖公司的竞价阶梯。这样做主要是可以根据你自己资金的情况决定何时参与竞标,何时退出竞投。

(二)身临其境看预展

如果你准备在拍卖市场购买作品,那么观看预展这个步骤是绝对必不可少的。尽管在拍卖开始之前的一段时间拍卖公司都会制作好精美的拍卖图录送给收藏家,但是印制的图录与艺术品的实物之间在色彩、质地、保存情况还是存在一定差别的。尤其是对于作品真伪的判断,就更需要藏家眼见为实了。国内拍卖公司均不对拍品的真伪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等于把对作品真伪的判断权交给了藏家,因此,藏家现场亲自近距离的审看拍品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如果你没把握最好邀请有水平和经验的专家一同为你“掌眼”,多听专家的意见。

(三)选定竞买目标

在观看预展之后,还需要参考拍卖公司的图录提供的关于拍品的各种信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财力选定合适的竞买目标。确定竞买目标之后,制定预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你能花多少钱和你想花多少钱的概念是不一样,想花多少钱其实就是收藏者心目中的预算,预算需要设定价格的上限,否则在实际操作中收藏者很可能在现场火热的竞拍气氛下非理性出价,频频举牌,从而导致最后“超支”。记住,不是价格最高的艺术品就是最好的艺术品。

(四)办理竞投号牌

如果你想要参与拍卖竞投,首先必须具备竞买资格。这就需要在拍卖举行之前,凭借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护照或者是其它有效合法的证件去拍卖公司进行登记,并填写相关必要的登记文件,领取竞投号牌,这样您就可以获得竞买资格。但在领取到竞投号牌之前,必须要交纳一定的竞拍的保证金,保证金数额的多少一般是由拍卖公司来决定的,目前国内拍卖公司的保证金数额一般都提高到了10万元,此外,一些重要场次的拍卖的保证金数额会相应的增加,例如北京保利的“现当代艺术夜场拍卖”的保证金数额就提高到了50万元。在拍卖之前要清楚地知道各个拍卖公司保证金数额的具体数额,这样才能顺利办理竞拍手续。

(五)选择合适的方式竞拍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藏家本人最好能够自己到现场参与竞价,因为藏家亲自在现场竞价既可以感受拍卖现场的气氛,了解竞拍的节奏,还可以直接观察是否有别的买家也对你喜欢的拍品出价,观察其它有经验的买家怎样出价。此外,如果你自己不想到拍卖现场进行竞拍

还有如下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可以找代理人替你在现场进行竞拍,通常这类代理人大多由艺术顾问、画商充当,如果想竞买成功最好找那些在市场中非常有声誉和在圈内口碑较好的代理人,因为他们经验丰富、信息来源多,成功购得拍品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你还可以通过电话竞拍的方式委托拍卖公司替你竞拍,这也相当于你在现场竞拍,只不过看到现场的情况。

您还可以在拍卖会举行之前向拍卖公司递交书面竞投委托,委托拍卖公司替你参与拍卖。

(六)注意付款时间

如果你或你的代理人最终竞投成功,拍卖公司会在拍卖现场要求你或你的代理人现场签署“成交凭单”。你的身份就变成了“买受人”。这样你就需要在落槌价的基础之上付给拍卖公司一定比例的佣金,目前国内拍卖公司对买家收取的佣金为落槌价的12%。一般需要在拍卖成交的七日内一次付清购买的价款并领取你竞拍成功的拍品,如未能在此日期领取拍品,现在各大拍卖公司都开始在过期之后收取滞纳金。与拍卖公司付款完成后,拍品就真正的属于你了。

(七)如果竞拍失败别气馁

如果这次没有在拍卖市场买到你自己喜欢的艺术品,那么不要气馁,可能下一次拍卖会上就会遇到更好的作品。总结竞买失手的经验,为下次的竞拍做准备,经过几次竞拍经验的累积,距离在拍卖市场上成功淘宝的目标就不远了。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