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只要是达明•赫斯特——2010韩国国际艺术博览会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11 21:29:14 | 文章来源: ARTINFO

KIAF中韩国现代画廊(Gallery Hyundai)的展位
 

英国是本届韩国国际艺术博览会(KIAF)的主宾国,或许因此到处都是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无疑是在亚洲最有名的英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即使在那德高望重的表画廊(PYO Gallery)——其总裁表美仙(Mi Sun Pyo)担任着韩国画廊联合会(Galleries Association of Korea)的会长职务——其画廊的展位上也“雄踞”着一幅赫斯特的“旋转画(spin painting)”,与作为该画廊宁静之心的李禹焕(Lee Ufan)那冷静的极简主义绘画作品并置,显得有些不和谐。

KIAF被誉为亚洲最具专业品质的艺术博览会之一,今年是其第9届。这一博览会坚持以支持韩国当代艺术、亦喜爱西方艺术的韩国本土藏家为主要对象,生意很是兴隆。经过萧条的两年(2008年艺博会在雷曼兄弟破产当天开幕,2009年仍不见好转),主办方保守地希望能够回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态势。

而展会开幕首日的情况明显使人感到失望,来自16个国家的193家画廊参与展示,却不见一位重量级韩国藏家现身,免费供应的Coronas都提不起气氛。全场都难得见到哪件作品旁贴了红点,我看到的第一个红点是贴在赫斯特的作品旁,但很遗憾不是“旋转画”,而是一幅名为《为了上帝之爱(钻石粉)[For the Love of God (Diamond Dust)]》的平淡无奇的限量版丝网版画,在伦敦“其他标准(Other Criteria)”画廊的展位上。这幅版画是赫斯特“钻石骷髅”的廉价翻版,只有950英镑。展出的是1000版中的第319版,在当晚贴了两个红点。

开幕当晚,在英国展区,那种失望的情绪太明显了。“至少去年那届开幕当晚还算热闹过一阵,”一位画廊主在Corona供应处早早收摊时抱怨道。

第二天,韩国的资深画廊主称他们对韩国艺术市场复苏的希望看来是理想化了,他们希望2010年平平稳稳。从近邻中国传来市场急速复苏的消息曾给予韩国极大鼓励,但如今看来,这解冻的暖意还未跨越黄海。

第二天下午在那些展位间流连,从很多坏消息中听到一点儿好消息。亚洲艺术中心(北京/台北)售出了名声仍相对较逊的台湾艺术家潘信华的两幅繁复的纸上水墨作品,总售价2万美元。然而买家来自台湾——在展会上仍不见重量级韩国藏家。

韩国买家都喜欢早买,所以有些外国画廊持“随着展会的进行(直到周一)事态将好转”的态度看来是偏乐观了。而随后确有迹象表明本届KIAF并未遵循惯常的“韩国范儿”。第二天中,为数不多的几位买家猛砍价,在国外画廊展位间流连,这些藏家注意到等到展会行将结束时再买会更划算,因为当然没有哪家国外画廊愿意再花运费把展位上的作品运回国。

在英国展区,有位藏家就一件赫斯特作品极力砍价。这回可不是版画,而是一件价值30万英镑的作品。展会结束当天,这笔交易还没谈成。但拭目以待吧。下周我们还会继续对KIAF进行报道。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