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

佳士得五月春拍将呈献最具代表亚洲当代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10 09:40: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佳士得五月春拍将呈献最具代表亚洲当代艺术

亚洲当代艺术与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5月29日(星期六)晚上7时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

5月30日(星期日)下午4时30分

香港 —佳士得于5月29日至30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当代艺术晚间及日间拍卖会,将汇集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充满活力的艺术作品。本季【亚洲当代艺术与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拍卖将继续呈献来自各国超过480件的佳作,预计成交额超过2.6亿港元(3,000万美元)。这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与艺术技巧回异,而且带有显着的亚洲艺术气质,勾勒出亚洲当代艺术的地区面貌。由佳士得全球艺术品专家的精挑细选,此次拍卖的艺术品定能满足来自世界各地收藏家广泛的品味和兴趣。

香港佳士得首次呈献安迪·沃荷的重要作品

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毛泽东》系列是他七十年代中最重要的创作宣言。经过多年的潜伏及沉思,在报上得悉毛泽东是在世最出名的人,启发了他新一轮的艺术思考,于是重返工作室再次创作,把毛主席的肖像加入其「巨星」系列中,与广为人知的玛丽莲.梦露、猫王及伊丽莎白.泰莱的作品并列。沃荷选择以毛泽东为创作主题,完全与政治意图无关,而是因为毛泽东在中国及外国皆充满传奇色彩。佳士得将于本季的晚间拍卖中,首次呈献一套共十幅的沃荷丝网版画,这套版画仍置于原装的沃荷工作室箱子里面,从未装框,十分珍罕。香港佳士得拍卖沃荷的作品,不单显示了他对当代艺术的深远影响,亦表示多元视野及声音令我们登上国际当代艺术舞台,重申亚洲艺术家的创意让他们走到当代艺术世界的前端。(估价:港币$3,000,000 – 5,000,000 / 美元$384,600 – 641,000) 请按此下载有关拍品之详细文章。

中国当代艺术

当代中国当代前卫艺术萌生自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及文化环境,导致了中国近代艺术历史及传统发生了重大的突破。直至1980年代,大量的西方文献被引进中国并翻译成中文,刺激了现代艺术新观念的发展,而1985年的「新浪潮」艺术运动随之应运而生。年轻艺术家们受到来自西方艺术各个学派的影响,开始采用革新的创意和观点,让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重新展现出活力。知识分子之间还针对建立能够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经历体验的全新艺术词汇、风格和技巧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艺术家们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及学院派艺术的狭隘中解放,对于艺术创作、历史和身份认同的研究,同时也深受中国现代化迅速发展、消费文化的蓬勃繁荣及随之而来的日常生活转变的影响。强大的艺术表达既熟悉又陌生,幽默而富有诗意,具有讥讽的冷静又不乏犀利的思辨,源源不绝的创意和革新让中国当代艺术在当代艺术世界中更见瞩目。

中国当代艺术精选拍品:

本季春拍将特别呈献33件来自南加州凯茜‧席勒及劳伦斯‧席勒夫妇(Kathy & Lawrence Schiller)的艺术收藏。席勒先生既是一名获奖的摄影师,曾获艾美奖的电影制片人和导演奖项,同时也是畅销书作家,其夫人出任荷李活摄影师达三十年。他俩与中国有着四十年的长久渊源。席勒夫妇将把部份拍卖收益捐助予慈善团体「亚洲动物基金会」(Animals Asia Foundation) http://www.animalsasia.org。

日本当代艺术

在二次大战以后,日本社会、政治、文化情境、甚至是人们的精神状况都出现了急速的转变。日本艺术家在对应和思考这些现象的同时,发展了一种崭新的艺术语言和美学原则,转化为艺术创作,逐渐汇聚成日本当代艺术的丰富面貌。日本艺术家常会从个人视角、生活经验出发,思考各种社会现象,作品奇幻、风格化、充满想象力,主题也富思考性。大胆使用绚丽、鲜艳的色彩;媒材应用上,也不囿于传统规限,能选用和拼合各种媒材、元素,既新颖又具时代意义。另一方面,日本艺术家也能承续传统,灵活融合了日本水墨画及书法的线条艺术、空间构图,彰显了日本当代艺术的包罗万象,既有来自西方现代艺术的艺术源流,也结合上传统文人画的笔墨情趣,所结合成的美学世界繁丽而复杂。

日本当代艺术精选拍品

©KONOIKE Tomoko/ Courtesy Mizuma Art Gallery 鸿池朋子(生于1960年)

《第三章〈遭难.〉》

©YAMAGUCHI Akira/ Courtesy Mizuma Art Gallery 山口晃 (生于1969年)

《四天王(广目天、多闻天、増长天、持国天)》

平贺敬 (1936-2000)

《海景部屋》

韩国当代艺术

自日本殖民时期以来,韩国就经历了迅速的发展,随着全球化的影响也就孕育出韩国当代艺术的多样化。在寻求保存他们失去的珍贵传统之余,也宣扬急促现代化以谋求经济和国家的独立的理念。由于当代社会的多元文化与独特的韩国文化认同两者间而回异,这因而成为了韩国当代艺术家们经常深切思考的问题。

韩国艺术家以非凡的艺术技巧、对于素材的不断试验及注重现实基本写照的超现实绘画而着称。韩国艺术家将传统的艺术表现手法与现代批评之间互相协调,通过娴熟的技巧,充份流露出他们对于传统艺术准则的独到见解与耐心思索,然而他们采用的仅是现代普遍的题材,如关于全球化、存在主义、异化的主题及日常生活的经验。姜亨九的作品能有力地表现出一种现实存在的感觉,正好与透过电视媒体所制造出的虚拟世界互相呼应;而白南准和金东囿已经思考「电视」、「电子录像」(Electronic Images) 的历史意义,并把它们转化为新时代的艺术形式,显露出他对工业社会及科技发展的敏锐触觉。

韩国当代艺术精选拍品

©2010 Estate of Nam June Paik 白南准 (1932-2006)

《宇宙船远征虚拟金星》

金东囿 (生于1965年)

《玛丽莲.梦露 VS 玛丽莲.梦露》

姜亨九 (生于1954年)

《安迪‧沃荷的凝视》

 

拍卖:

亚洲当代艺术与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5月29日(星期六)晚上7时

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日间拍卖) 5月30日(星期日)下午2时30分

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 5月30日(星期日)下午4时30分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预展:

台北 5月22日(星期六)至5月23日(星期日)

富邦人寿大楼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6时30分

香港 5月26日(星期三)至5月30日(星期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6时

 

关于佳士得

佳士得是世界艺术市场的顶尖拍卖行,2009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及私人洽购交易的总成交额高达21亿英镑/33亿美金。佳士得拍卖行的名字代表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无可比拟的服务和专业程度,以及国际知名的显赫声誉。佳士得拍卖行于1766年由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 创立,于18、19至20世纪相继举办了最重要的拍卖会,至今依然是珍罕独特艺术品的汇集之地。佳士得每年举行450多场拍卖,涵盖超过80个拍卖类别,包括各类装饰艺术品、珠宝、影像、收藏名品、名酒等等。价格从200美元至8千万美元不等。佳士得在世界30个国家设有53个代表处及10个拍卖中心,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日内瓦、米兰、阿姆斯特丹、迪拜及香港。最近,佳士得率先扩展如俄罗斯、中国、印度、阿联酋等世界新兴艺术市场,并在全球多个城市成功举行拍卖及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